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垫式活动矫治器治疗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是临床上常见的错牙合畸形,错位牙不仅与对牙合牙不能建立正常的咬牙合关系,影响功能,而且易导致错位牙和邻牙的龋坏。固定矫治的方法往往是在错位的上颌第二磨牙上装带环进行治疗,但是这种方法操作不方便,复诊加力困难,并且对支抗要求高。笔者用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治疗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

点击显示 收起

  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是临床上常见的错牙合畸形,错位牙不仅与对牙合牙不能建立正常的咬牙合关系,影响功能,而且易导致错位牙和邻牙的龋坏。固定矫治的方法往往是在错位的上颌第二磨牙上装带环进行治疗,但是这种方法操作不方便,复诊加力困难,并且对支抗要求高。笔者用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治疗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3例患者,均系1999~2005年间到我科就诊的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的患者,年龄13~16周岁,均为恒牙牙合患者,其中男20例,女23例,并双侧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者15例,单侧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者28例,经X线检查:错位牙根尖周牙槽骨密度正常;并患牙无叩痛、无龋坏。

    2  矫治器的制作与使用

    2.1  矫治器的制作  常规取工作模型,在双侧上颌第一磨牙上使用改良箭头卡、卡环放置部位以不影响第二磨牙复位为原则,必要时可在前牙区使用邻间钩加强固位。用0.6 mm牙用不锈钢丝弯制圈簧,弹簧臂置于错位牙颊侧,连接体包埋在塑料基托内。常规涂自凝塑料,制作基托与牙合垫。

    2.2  矫治器的使用  在将矫治器戴入口内的过程中,调磨牙合垫使双侧后牙区咬合平衡稳定,并预留出间隙使上颌第二磨牙在复位时无咬合干扰。在戴入后使圈簧弹簧臂位于上颌第二磨牙牙冠颊侧自洁区,调整圈簧使弹簧臂产生150~200 g的推力[1]。教会患者相关的操作方法,并嘱每周复诊1次。复诊时视具体情况调整弹簧臂的推力和位置,并在上颌第二磨牙有部分复位后开始分次降低牙合垫高度,促进建立咬合关系。待上颌第二磨牙与对颌牙基本建立正常咬合关系后,再使用固定矫治器矫治其他畸形并完善牙合关系。

    3  结果

    本组43例患者,经治疗后皆建立了正常的咬合关系,疗程约为3~4个月。术后X线检查显示:矫治牙牙槽骨正常、牙根无吸收。部分伴有其他牙列畸形的患者再用固定矫治器矫治。

    4  讨论

    本方法用于上颌第二磨牙颊向错位的治疗,其优点在于因使用了基托与牙合垫使整个牙弓连为一个整体,增加了支抗,解决了其他矫治方法常见的支抗不足问题,对错位牙产生准确的矫治力,并通过降低牙合垫的高度,调整错位牙的咬合。因此得到了较好的矫治效果。另外,此方法亦可变通使用于下颌磨牙舌向错位的矫治。

    [参考文献]

    1  姚森.口腔正畸现代标准方丝弓矫治技术.西安: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公司,1996,30.

     作者单位: 161100 黑龙江龙江,龙江县人民医院

   (编辑:于秋山)

作者: 许世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