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腺样体切除术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腺样体切除术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影响(pdf)[摘要]目的探讨腺样体切除术后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临床影响。方法对15例并发慢性鼻窦炎和(或)并发分泌性中耳炎的腺样体肥大患儿行腺样体切除术后,再辅以药物治疗后观察。结果15例患儿睡眠打鼾停止,术后慢性鼻窦炎和(或)分泌性中耳炎经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腺样体切除术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影响(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腺样体切除术后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临床影响。方法  对15例并发慢性鼻窦炎和(或)并发分泌性中耳炎的腺样体肥大患儿行腺样体切除术后,再辅以药物治疗后观察。结果  15例患儿睡眠打鼾停止,术后慢性鼻窦炎和(或)分泌性中耳炎经药物治疗后均痊愈。结论  腺样体切除术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有良好效果。

    [关键词]  腺样体切除术;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儿童

      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睡眠呼吸疾病(SBD)最主要原因,同时也是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重要的基础因素。我科于2003年5月~2005年12月对15例腺样体肥大并发慢性鼻窦炎和(或)分泌性中耳炎患儿行手术切除术后观察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转归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腺样体肥大患儿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3.5~9岁,病史6个月~3年。临床表现主要为睡眠打鼾及张口呼吸,其中9例并发慢性鼻窦炎,临床表现为长期鼻塞、流脓涕、头痛,对药物治疗反应差,6例并发分泌性中耳炎,临床表现为耳闷、听力下降。10例并发腭扁桃体肥大,术中同时行腭扁桃体切除术。全部患儿术前均行鼻咽部X线摄侧位片检查,结果示腺样体肥大 Ⅱ~Ⅲ度。

    1.2  手术方法  全身麻醉采用经口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患者取仰卧位,垫肩,头后仰,上DAVIS开口器,经双侧鼻腔分别插入导尿管,向前向上提起悬雍垂和软腭,显露口咽部及扁桃体,常规切除扁桃体并妥善止血后,用小号腺样体切除器经口至鼻咽部分3次切除腺样体(正中及两边)腺样体切除完毕后,自口腔导入干纱条压迫鼻咽顶5~10min。检查局部无渗血,结束手术,术后应用抗生素5~7天,有耳闷、听力下降、流涕者继续应用抗生素1~2周,鼻腔局麻应用皮质激素喷鼻4~6周。

    2  结果

    本组患儿术后无一例发生出血,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基本停止,无咽鼓管损伤及其他并发症发生。9例并发慢性鼻窦炎的患儿,鼻塞、流脓涕症状基本消失;6例并发分泌性中耳炎的患儿耳闷、听力下降明显改善。

    3  讨论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儿童睡眠呼吸疾病最主要表现形式,但与成人不同的是,儿童阻塞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而以前者为甚。长期的腺样体肥大除了带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常规引起的血压增高、缺氧、发育迟缓等并发症以外,对局部的影响更为明显,慢性鼻窦炎和分泌性中耳炎就是腺样体肥大最主要的局部并发症[1]。肥大的腺样体堵塞后鼻孔出口,影响鼻腔、鼻窦引流,并导致鼻阻塞、鼻黏膜纤毛输送功能损害和鼻分泌物滞留,是引起慢性鼻窦炎发生和对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另外肥大的腺样体也是细菌隐藏聚集的场所,构成鼻腔、鼻窦的主要细菌来源。因此,在国内推荐的儿童慢性鼻窦炎的治疗指南中[2],腺样体切除配合药物治疗儿童(特别是10岁以下)慢性鼻窦炎可获得理想的疗效,可以避免鼻内镜下的鼻窦手术。腺样体肥大引起儿童分泌性中耳炎的原因可能是:(1)增生肥大的腺样体压迫阻塞咽鼓管咽口,导致咽鼓管和中耳腔引流障碍;(2)增生肥大的慢性腺样体局部长期存在的感染灶,引起咽鼓管的逆行感染;(3)鼻腔和鼻咽部的通气障碍致使咽鼓管逆流,破坏咽鼓管正常生理功能;(4)腺样体可以释放炎性递质,引起咽鼓管和中耳黏膜水肿,这是治疗分泌性中耳炎需要首先处理肥大腺体的依据[3]。因此腺样体切除术,对儿童慢性鼻窦炎及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疗可获得良好的转归。

    [参考文献]

    1  蔡晓岚,刘焕英,范献良,等.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治疗.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4,39(8):496-498.

    2  许庚,李源.儿童慢性鼻窦炎手术治疗的思考与临床诊疗指引.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38(4):242-242.

    3  张英华,盛才华.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合并腺样体肥大治疗体会.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4,12(3):188-189.

    作者单位: 034000 山西忻州,忻州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李敬杰,贾根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