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经鼻气管插管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麻醉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经鼻气管插管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麻醉处理(pdf)[摘要]目的观察经鼻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在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应用。方法60例声带息肉患者,采用快速诱导法经鼻腔明视气管插管,丙泊酚维持麻醉深浅,在支撑喉镜下行声带息肉摘除术。结果60例患者,麻醉诱导平稳,血流动力学稳定,气管插管及手术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经鼻气管插管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麻醉处理(pdf)

  [摘要]  目的  观察经鼻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在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应用。方法  60例声带息肉患者,采用快速诱导法经鼻腔明视气管插管,丙泊酚维持麻醉深浅,在支撑喉镜下行声带息肉摘除术。结果  60例患者,麻醉诱导平稳,血流动力学稳定,气管插管及手术操作顺利,手术时间10~25 min,患者SpO2维持100%,术后恢复快,苏醒完全。结论  采用经鼻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既能保障患者氧供,维持呼吸道通畅,又便于手术操作,术后无并发症,患者痛苦少。

    [关键词]  经鼻气管插管;支撑喉镜;声带息肉摘除

      支撑喉镜下行声带息肉摘除术对咽喉部刺激较强,且要求声门显露满意。对麻醉有较高的要求,必须有较深的麻醉,否则会引起迷走神经反射、呛咳、支气管痉挛。单纯表面麻醉患者常常难以配合;经环甲膜穿刺行喷射通气,患者反应大且出现剧烈呛咳,加重患者的痛苦。我院2003年3月~2006年6月采用经鼻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麻醉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声带息肉患者,男42例,女18例,年龄22~46岁,体重41~78 kg,ASAⅠ~Ⅱ级,无心肺疾患,实验室检查未发现异常。术前常规肌注鲁米那0.1 g、阿托品0.5 mg,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道,接迈瑞多参数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变化。插管前用1%麻黄素滴双侧鼻孔,使鼻黏膜血管收缩,鼻腔扩大,利于插管,减少出血。气管导管前端涂抹液体石蜡。

    1.2  麻醉方法  麻醉诱导:依次静注咪唑安定0.1~0.2 mg/kg、丙泊酚1~2 mg/kg、芬太尼2~4 μg/kg、卡肌宁0.6 mg/kg,行过度通气,声门处喷洒2%利多卡因后经鼻腔(右侧)明视插入5.5~6.0号气管导管,插管时间30 s~1 min,成功后听诊两肺呼吸音清晰、对称,固定气管导管,行控制呼吸。术中根据心率、血压变化酌情追加丙泊酚0.5~1.0 mg/kg,维持麻醉深浅。

    2  结果

    所有手术插管顺利,支撑喉镜下声门显露满意,手术过程顺利。所有手术时间10~25 min,术中生命体征平稳,SpO2均维持在100%,术毕给予地塞米松10 mg、佳苏仑100 mg催醒,注药后5~10 min恢复自主呼吸,通气良好,视志清醒,拔除气管导管后安返病房,术后随访24 h未发生麻醉并发症。

    3  讨论

    声带手术一般均在喉镜支撑下进行,放置支撑喉镜是刺激很强的操作,往往引起血压急剧上升,应予以控制。气管内插管前应进行充分的喉头(及气管上部)表面麻醉,麻醉不应太浅,心血管反应过强时可予以氟哌啶、芬太尼等辅助药。必要时可应用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或扩血管药以缓解过于强烈的心血管反应。术中还应防止支撑喉镜压迫气管内导管[1]。行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可保障良好的通气,但经口插管会影响声门显露,从而影响手术操作。采用全身麻醉小直径气管导管插管,控制呼吸既不会影响手术操作,又能有效地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充分供氧,防止误吸,术中安全得到保障[2]。我院采用经鼻气管内插管,选用5.5~6.0号气管导管,既保障良好的供氧通气,又能充分显露声门,便于手术操作;采用丙泊酚诱导和维持麻醉,能充分抑制咽喉反射,维持生命体征平稳,且术后苏醒迅速。值得注意的是:支撑喉镜下的手术,除气道管理外尚有对固定支撑喉镜引起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的处理。特别是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改变更为明显。芬太尼具有很强的镇痛作用,在稳定血压的同时也可减慢麻醉过浅所致的心动过速[3]。采用芬太尼和丙泊酚维持麻醉深浅,能保持血流动力学的平稳。另外在诱导过程、支撑喉镜插入前以及术毕退出后,应注意气管导管的滑脱,保持呼吸道通畅。总之,笔者认为,采用经鼻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既保障良好的通气,又便于手术操作,且术后恢复快,患者痛苦少。

    [参考文献]

    1  谢荣.麻醉学,第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542-543.

    1  林治瑾.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出版社,1992,239-245.

    2  赵俊.新编麻醉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665-667.

   作者单位: 525000 广东茂名,茂名市中医院麻醉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张孝华,莫耀,陈 红,陈小琴,蔡恒叶,赖晓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