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儿童鼾症218例手术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鼾症218例手术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观察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儿童鼾症疗效。方法全麻下剥离法切除扁桃体刮除肥大的腺样体。结论对无免疫缺陷儿童,行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治疗儿童鼾症具有较满意疗效。[关键词]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儿童。...

点击显示 收起

  鼾症218例手术疗效观察(pdf)

  [摘要]  目的  观察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儿童鼾症疗效。方法  全麻下剥离法切除扁桃体刮除肥大的腺样体。结果  218例术后3个月随访有效率94%。结论  对无免疫缺陷儿童,行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治疗儿童鼾症具有较满意疗效。

    [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儿童;手术治疗

     儿童鼾症即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OSAHS),是一种潜在的危害健康的疾病,对儿童智力和发育有很大影响,而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本病的主要原因。我科于2002年1月~2005年1月收治218例儿童鼾症患者,对其进行手术治疗,效果较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8例患者中,男129例,女89例,年龄2.5~14岁,其中2~4岁21例,5~10岁167例,11~15岁30例。

    1.2  临床特征  218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伴睡眠期憋醒。218例患者中,扁桃体双侧Ⅱ度肥大152例;一侧Ⅱ度肥大,一侧Ⅲ度肥大30例;双侧Ⅲ度肥大10例;一侧Ⅰ度肥大,一侧Ⅱ度肥大26例。全部患儿均行鼻咽侧位片检查,测腺样体与鼻咽腔气道厚度比值(A/N)≥0.71的有168例,A/N≥0.65的有50例;扁桃体与腺样体同时肥大的140例;合并慢性鼻窦炎35例;合并渗出性中耳炎42例。

    1.3  方法  本组病例均经口腔气管内插管全麻手术,置Davis开口器,剥离法切除肥大扁桃体,腺样体摘除时,尽量将腺样体刮匙至于鼻咽部正中,紧贴鼻咽顶部刮除腺样体,为避免残留,再分别将刮匙偏左和偏右置入后鼻孔各刮1次。术后密切观察有无渗血情况,观察呼吸睡眠情况。合并慢性鼻窦炎及渗出性中耳炎的给予相应的辅助治疗。术后1~2天流食,3天后半流食,全部患儿住院平均4~6天。

    2  结果

    218例患儿术后主要症状明显减轻,睡眠时鼾声明显减小,无呼吸暂停。术后3个月随访186例(85%)主要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28例轻度改善,4例症状改善不明显,有效率达94%。术后1年仍有5例患儿症状改善不明显,2例腺样体不同程度增生,3例为过度肥胖患儿。

    3  讨论

    OSAHS在儿童的发病率为1%~3%[1],因睡眠中呼吸道变窄,气体交换受阻,可致大脑缺氧。又因患儿长期张口呼吸,影响面部颌骨发育,因此,本病对儿童智力及发育危害极大。目前本病日益受到耳鼻咽喉科医生的重视。

    儿童OSAHS病因很多,主要病因还是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使呼吸道变窄,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又妨碍鼻腔及鼻窦引流,易造成鼻腔及鼻窦感染,鼻腔分泌物刺激腺样体,又加重本病[2]。同时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又是小儿渗出性中耳炎的常见病因。

    研究表明,OSAHS对儿童患者的心血管系统、生长发育、神经系统认知功能等均存在影响[3]。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故手术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因此在无免疫缺陷的情况下,尽早对OSAHS患儿行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对患儿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一旦确诊,手术越早,效果越好。

    [参考文献]

    1  Marcus CL.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in children.Am J Repir Crit Cane Med,2001,164:16-30.

    2  程万民,王其友,宋建京,等.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患儿手术指征的测量.中华耳鼻咽喉杂志,1999,34(8):244-245.

    3  林忠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进展.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4,11(1):43-45.

   
    作者单位: 163316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于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