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初步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初步临床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hiparthroplasty,THA)的初步临床应用。方法2004年4月~2006年5月,常规全髋关节置换组22例,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组16例。记录两组病例的围手术期出血量、手术时间、切口长度、术后早、中期功能恢复情况及病员......

点击显示 收起

  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初步临床应用(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 hip arthroplasty,THA)的初步临床应用。方法  2004年4月~2006年5月,常规全髋关节置换组22例,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组16例。记录两组病例的围手术期出血量、手术时间、切口长度、术后早、中期功能恢复情况及病员对切口外观满意度等。结果  小切口手术组术后出血量少于常规手术组,但术中出血量无明显差异。两组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小切口THA组切口长度平均8.6 cm,常规THA组切口长度平均16.8 cm。小切口THA组病员早期能做主动直腿抬高动作,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明显缩短。术后切口观察尤其女性病员小切口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组。结论  小切口THA选择性用于部分患者,它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切口美观,术后早期功能恢复快,近期术后疗效明显优于常规THA组。

    [关键词]  髋关节;关节置换术;临床应用

       现代人工全髋关节置换(total hip arthroplasty,THA)已成为应用最广、疗效最佳的人工关节手术。随着技术、工艺的提高和改进,一些学者提出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认为它具有创伤小、美观、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但通过临床应用,也存在不少问题,尚没有定论。笔者自2004年4月~2006年5月开展后外侧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现将初步临床应用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4月~2006年5月的手术治疗病例共38例,其中常规手术组22例,小切口手术组16例。常规手术组中男14例,女8例,年龄52~92岁,平均72.5岁。其中骨性关节炎3例,股骨头坏死9例,强直性脊柱炎2例,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股骨颈骨折6例。小切口手术组中男6例,女10例,年龄48~76岁,平均66.4岁。其中股骨头坏死5例,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股骨颈骨折9例。

    1.2  手术方法

    1.2.1  小切口THA技术要点  (1)体位:患者侧卧位,患髋在上。骨盆及躯干的冠状轴始终保持与手术床呈90°。(2)切口选择:以大转子顶点为标志,做弧形切口约7~10 cm,其中1/3在大转子顶点近端,2/3在远端。切开皮肤,臀大肌筋膜,显露梨状肌和外旋肌群,部分切断外旋肌群,弧形切开关节囊并翻开保护。术中无须显露股骨小转子,通过触摸确定保留股骨矩的长度,锯断股骨颈,取除股骨头。(3)髋臼扩髓:用特殊器械显露好髋臼,不需切除髋臼盂唇和关节囊,只切除圆韧带残端,打磨髋臼后安放髋臼杯(理想方向外展45°,前倾20°)。(4)股骨髓腔扩髓,患肢屈髋屈膝内收并内旋,用股骨抬高器将股骨近端抬高,在直视下扩髓,安放非骨水泥型股骨柄。(5)假体安放及复位后活动髋关节正常,缝合关节囊和外旋肌群,关闭切口。

    1.2.2  术后处理  小切口THA手术的术后处理与常规THA手术相似,麻醉过后可行患肢肌肉锻炼,术后第2天患肢抬高训练。

    1.2.3  随访记录  记录术中、术后的出血量,手术切口长短,输血量。术后主动直腿抬高角度,疼痛状况,下床活动的时间及对切口满意度。

    2  结果

    小切口手术组16例,随访3~11个月,平均5.4个月,常规手术22例,随访7~20个月,平均13.5个月。术后所有病员无并发症发生,术后X线复查位置可,随访结果见表1。表1  小切口组与常规手术组随访指标比较

    3  讨论

    3.1  后外侧小切口THA手术定位及术中要点  目前公认为切口长度≤10 cm,属于小切口[1]。小切口THA严格上讲不等于是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者系手术经小切口,无须切断肌肉起点,应用特殊器械在X线透视下完成的THA手术。但前者在特殊器械帮助下,小切口内部分切断肌肉(术后修补缝合),应属微创手术技术之一。本组病例术中部分切断外旋肌及关节囊,术毕均予缝合,均视为微创手术技术范畴。行此手术应具备丰富的髋关节手术经验和技巧,良好的特殊器械和优秀的手术助手。术中应注意:(1)正确的切口选择。选择以大转子顶点为基点,近端占1/3,远端占2/3。此切口可使后外侧软组织松弛,髋臼完全显露。(2)避免放置髋臼杯时外展角度过大。术中最好在X线透视引导下放置髋臼杯。(3)重视股骨髋腔入口的正确定位,避免股骨假体柄的内翻位植入。术中应由梨状窝靠前选点并尽可能髓腔锉紧贴大转子进入扩髓。(4)仔细缝合关节囊和切断的部分外旋肌群。

    3.2  后外侧小切口THA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  并非所有髋部疾患病员均可采用小切口THA,笔者认为其适应证为:(1)新鲜陈旧性股骨颈骨折,骨质条件好者;(2)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类,各种原因致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但髋臼未变形,骨赘形成少,关节活动基本正常者;(3)其他原因引起髋关节损伤,但无须对髋臼进行修整重建者。禁忌证:(1)肿瘤等原因致股骨近端破坏;(2)儿时髋关节结核,化脓性髋关节炎已治愈遗留关节强直或僵硬者;(3)曾有髋部手术史或重度的髋臼发育不良(croweⅢ\TV型),骨质严重疏松需骨水泥固定者;(4)翻修术者。

    3.3  后侧小切口THA手术优缺点  目前全髋关节置换术是否采用小切口进行尚未做肯定定论[2,3]。1996年,Sculco首先应用微创技术行后外侧入路小切口THA手术[4],获得切口小(6~10 cm),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围手术期出血少,软组织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及外形美观。Wenz等[5]发现小切口THA患者术后下地行走时间明显提前。Dorr[6]施行后外侧小切口THA手术90例较同期常规THA手术组恢复快。本组结果示采用后外侧小切口THA手术较常规THA手术组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切口美观,早期功能恢复快等优点。但初期开展小切口THA存在术中视野欠清晰、显露困难、假体安放欠妥等问题。要求手术者一定要具备丰富的髋部手术经验,循序渐进,在特殊器械配合下,根据病情,完成小切口THA。如术中遇到困难,不能勉强小切口完成手术,应扩大手术切口,以顺利完成全髋置换术为标准。

    [参考文献]

    1  Woolson ST,Mow CS,Syqnia JF,et al.Comparison of primary total hip replacements using a standard or a min-iincision.J Bone Joint Surg(Am),2004,86(7):1353.

    2  Sigwier T,Sigwier M,Brumpt B.Min-iincision anterior approach does not increase dislocation rate:a study of 1037 totel hip replacements.Clin Orthop Relat Res,2004,426:164.

    3  Berger RA,Duweliws PJ.The two-incision min-iimally invasive total hip arthrop lasty;technigue and results.Orthop Clin North Am,2004,35(2):163.

    4  Sculw TP,Jordan LC,Walter WL.Minimally invasive total hip arthroplasty:the hospital for speeial surgery experience.Orthop Clin North Am,2004,35:137-142.

    5  Wenz TF,Gwrkan I,Jibodh SR.Min-incision total hip arthroplasth;a comparntive assessment of perioperative outcomes.Orthopedies,2002,25:1031-1043.

    6  Berry DJ,Berger RA,Challaghan JJ,et al.Minimally invasive total hip arthrop asty:development,early results,and a critical analysis.J Bone Joint Surg(Am),2003,85:2335-2346.

    作者单位: 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忠杰,陈 歌,叶里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