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51例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51例临床效果观察(pdf)产后出血是产科临床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产后出血的四大原因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约占2/3,因此积极防治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是降低孕产妇病死率的关键。本文对51例产妇予米索前列醇200μg舌下含服,预防产后出血,取得了显著效果。1一般资料2005年5~9月在我院住院产妇......

点击显示 收起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51例临床效果观察(pdf)

  产后出血是产科临床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产后出血的四大原因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约占2/3,因此积极防治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是降低孕产妇病死率的关键。本文对51例产妇予米索前列醇200μg舌下含服,预防产后出血,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5~9月在我院住院产妇中,选择无前列腺素应用禁忌,无内、外科合并症和产科并发症的单胎头位足月妊娠自然临产的初产妇102例,随机设米索组和缩宫素组各51例进行对比观察。两组产妇年龄在20~31岁,孕37~43周,近期未用过前列腺素抑制剂,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给药方法  在胎儿娩出后,米索组立即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200μg,缩宫素组立即肌注缩宫素10u。

    1.3  观察指标  (1)两组产程、分娩方式、新生儿体重。(2)记录第三产程时间,测量产后2 h内出血量(采用容积法及称重法)。(3)观察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情况。(4)观察两组用药后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发热等)及产后3天内的泌乳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产程、分娩方式及新生儿体重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产程、分娩方式及新生儿体重比较

    2.2  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情况  见表2。表2  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情况

    2.3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 h内出血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 h出血量比较

    2.4  不良反应及泌乳情况比较  米索组出现轻度恶心1例,次日自然恢复;低热2例(最高37.9℃),不需处理,1天后降至正常。此外,无其他不良反应。缩宫素组除2例低热(最高37.8℃)外,无其他不良反应。两组泌乳量均可满足生后3天内新生儿的需要,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米索前列醇用于产后出血的可行性  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E1衍生物,可经黏膜吸收,给药5 min临床即可见效,15 min血浆活性代谢产物中米索前列醇酸水平已达峰值,半衰期约为1.5 h[1]。该药通过抑制血清及胎盘中缩宫素酶的活性,增加肌细胞内钙离子的浓度,间接或直接增加子宫的收缩性[2]。产后内源性前列腺素迅速下降[3],子宫收缩随之减弱,利用外源性米索前列醇舌下含服,可迅速提高血中前列腺素水平,使子宫处于较强的收缩状态,从而达到止血目的。

    3.2  米索前列醇防治产后出血的意义  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多年来用麦角新碱和缩宫素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一部分未能奏效,可能与个体差异和缩宫素受体的占满率有关,或许因单纯性缩短子宫纤维无效,需更多的增强收缩频率。米索前列醇不仅能增强子宫收缩性,且能增强子宫收缩频率,所以比缩宫素更优越。另外米索前列醇舌下含服给药方便、省时,作用迅速,吸收好,副作用小,因药物在舌下缓慢溶解吸收,故作用持久,有效解决了产后2 h内的出血问题,尤适用于基层医疗单位。

    3.3  米索前列醇的安全性  本观察结果表明使用米索前列醇不影响血压,不增加产妇心血管系统的负荷,尤适用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的血压高、易发生产后出血的产妇。米索前列醇虽还能使胃肠平滑肌收缩,导致恶心、呕吐等。但多为一过性,有明显的首过效应。本文观察米索组仅出现轻度恶心1例,次日自然恢复。低热2例,占3.9%,此症状亦为一过性,未产生危害。除此之外,无其他副作用。说明米索前列醇是防治产后出血安全、高效、简便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黄瑾,顾美皎.前列腺素药物的药物动力学与妇产科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275.

    2  邱超珍,崔保霞,朱国良,等.引产方法的进展.现代妇产科进展,1997,6(3):275.

    3  俞霭峰.妇产科内分泌学(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2.

     作者单位: 314400 浙江海宁,海宁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祁丹锋,陈妤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