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宫颈鳞状细胞癌微血管密度的检测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宫颈鳞状细胞癌微血管密度的检测意义(pdf)[摘要]目的检测微血管密度(MVD)在不同分化程度的宫颈鳞状细胞癌的表达状况,从而揭示该指标与宫颈鳞癌病理分化的关系,评估微血管密度对不同分化程度的宫颈鳞癌的诊断、预后判断价值。方法选取宫颈鳞癌标本60例(其中低分化鳞癌28例、中高分化鳞癌32例),采用免疫组化S......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鳞状细胞癌微血管密度的检测意义(pdf)

  [摘要]  目的  检测微血管密度(MVD)在不同分化程度的宫颈鳞状细胞癌的表达状况,从而揭示该指标与宫颈鳞癌病理分化的关系,评估微血管密度对不同分化程度的宫颈鳞癌的诊断、预后判断价值。 方法  选取宫颈鳞癌标本60例(其中低分化鳞癌28例、中高分化鳞癌32例),采用免疫组化S-P法,分别检测上述两组病理标本微血管密度。 结果  微血管密度在低分化宫颈鳞癌、中高分化宫颈鳞癌中的记数分别为39.93±9.38、24.50±7.79, 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微血管密度与宫颈鳞癌的分化程度密切相关,随着宫颈鳞癌分化程度降低,恶性程度增高,微血管密度增加,微血管密度检测可作为判断宫颈鳞癌恶性程度、浸润性及预后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宫颈鳞癌;微血管密度;免疫组织化学

  Expression of MVD in squamous carcinoma of cervix

  MA Yu-fang,SONG Shi-mao,YI Jian-hua,el al. Department of Oncology,Taihe Hospital of Yunyang Medical College,Shiyan 442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MVD values and pathological grade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cervix.Methods  Sixty patients with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cervix treated from 1997 to 1999 were,and the expression of MVD values were examined on the paraffin specimens by using routine SP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Results  The rates of MVD were 39.93± 9.38 and 24.50±7.79 respectively.There was a high significance(P<0.01)and the more MVD counted, the lower the squamous cell of cervix differentiated.There was closely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MVD values and pathological grade of squamous carcinoma of cervix.Conclusion  MVD expression probably is an useful marker in judging early squamous carcinoma of cervix and MVD value are of some instructive significance in judging the histopathologic grade and of squamous carcinoma of cervix.

  [Key words]  squamous carcinoma of cervix;MVD;immunohistochemical

    新生血管生成是实体瘤生长和恶性进展的基础[1,2] 。微血管密度(microvessel density,MVD)是反映肿瘤血管生成的一个重要参数[3],可间接判断血管形成能力。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60例不同分化程度的宫颈鳞癌中微血管密度,探讨其在宫颈鳞癌中的病理意义,同时评价其对宫颈鳞癌的诊断及预后指导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60例宫颈鳞癌标本随机选自我院病理科1997~1999年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的石蜡包埋组织标本,供体年龄 22~78岁,中位年龄54岁。据癌组织分化程度分为两组:低分化鳞癌28例;中高分化鳞癌32例,其中中分化鳞癌27例,高分化鳞癌5例。每例石蜡标本4~5 μm ,连续切片6张,其中1张用以HE染色。所有HE切片均经病理专家复检确认。

    1.2  主要试剂  FⅧAg兔抗人单克隆抗体、DAB显色液(福建迈新生物技术公司产品),多聚-L-赖氨酸(Maxim Biotech,Inc公司产品), 0.01M PBS(粉剂,pH 7.2,Maxim Biotech,Inc公司产品)。

    1.3  方法

    1.3.1  免疫组化染色步骤  所有标本的石蜡切片常规脱蜡、过梯度酒精水化;加3%H2O2置室温10 min以阻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活性,PBS冲洗3次,每次2 min;切片放入枸橼酸盐缓冲液中,加热10 min进行抗原修复,再于室温冷却20 min;正常山羊血清封闭(室温10 min);加一抗,37℃孵育1 h,PBS冲洗3次,每次5 min;加生物素标记二抗,37℃孵育15 min,PBS冲洗3次,每次5 min;加辣根酶标记链霉卵白素,37℃孵育15 min,PBS冲洗3次,每次5 min;现配底物染液DAB,逐片滴加,出现棕色沉淀后用双蒸水冲洗;苏木精复染、过梯度酒精脱水、过二甲苯透明、中性树胶封片后镜检。

    1.3.2  宫颈鳞癌病理组织学分类标准  低分化鳞癌癌巢细胞分层多不明显、癌细胞大小形状不一、胞浆丰富、境界清楚,少数细胞可见细胞间桥,但无角化现象;中分化鳞癌仍可见少量的角化珠和一定数量的棘细胞,以及少量基底细胞,癌细胞常呈明显的巢状结构;高分化鳞癌细胞分层明显,可见清晰的棘细胞及细胞内角化,还可见大量角化珠[4]。微血管密度(MVD)计数统计:参照 Veidner等 [5]和Maeda等[6] 报道的方法,观察FⅧAg因子染色的切片,先在低倍镜(×100)下全面观察切片以确定肿瘤内血管密度最高处(高血管密度区多位于肿瘤边缘),再在高倍镜(×200,0.74 mm/视野)下,以与周围肿瘤细胞和结缔组织成分明显区别的任何一个棕色染色的内皮细胞或细胞丛作为1个血管,只要结构不相连,其分支结构也作为1个血管计数。记录5个视野内的微血管数,取其平均数作为该病例MVD值。肿瘤血管表现见图1、图2。

    1.3.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包SPSS 10.0进行统计学分析,应用卡方检验及精确概率法检验组间差异,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t检验;率的差异显著性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根据宫颈鳞癌病理组织学分类结果  60例宫颈鳞癌标本中,低分化鳞癌28例,中分化鳞癌27例,高分化鳞癌5例,鉴于高分化鳞癌标本数较少,为统计方便,将中分化鳞癌、高分化鳞癌合并为中高分化组。

    2.2  癌组织中微血管密度计数  癌组织中所有毛细血管、小静脉和小动脉内皮细胞均为FⅧRAg染色阳性,其血管生成具有异质性,即肿瘤浸润前缘的微血管较肿瘤内部的密集。60例宫颈癌组织的微血管密度12~58个,平均值±标准差为31.7±11.51。低分化鳞癌组为39.93±9.38,中高分化鳞癌组为24.50±7.79,低分化鳞癌组与中高分化鳞癌组微血管密度计数比较,经t检验,P<0.01。两组微血管密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微血管密度与宫颈鳞癌分化程度密切相关。

    3  讨论

    大量研究证实,肿瘤的生长、转移和预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较为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肿瘤组织中新生血管生成,它是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形态学基础,不仅向肿瘤提供充分的营养,同时也向机体输出肿瘤细胞,导致恶性肿瘤细胞的生成和转移。采用对血管内皮细胞抗原的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染色进行微血管定量的方法(MVD),能准确可靠反映肿瘤血管生成,是预测肿瘤侵袭转移、复发和预后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已在大多数肿瘤中获得证实[7~12] 在内皮细胞标记物中,Ⅷ因子(FⅧRAg)具敏感性和特异性,微血管染色定位准确,本研究亦显示:癌组织中微血管染色呈棕褐色,清楚可辨,切片背景清晰,为准确计数MVD提供了保证。研究结果显示:MVD与肿瘤组织病理学类型密切相关(P<0.01),随着宫颈癌分化程度减低即恶性程度增高者MVD显著增高。提示MVD可反映宫颈癌的生物学行为,可能成为预测宫颈癌侵袭转移的一项重要指标。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Folkman J.What is the evidence that tumors are angiogenesis dependent? J Nail Cancer Inst, 1990,82(1):4-6.

    2  Rosen L.Antiangiogenie strategies and agents in clinical trials.The Oncologist, 2000,5(Suppl 1):20-27.

    3  Weidner N.Current pathologic methods for measuring intratumoral microvessel density within breast carcinoma and other solid tumors.Breast Cancer Res Treat,1995, 36(2):169-180.

    4  刘复生,刘彤华.肿瘤病理学.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7,1440-1441.

    5  Veidner N, Folkman J, Pozza F, et al. Tumor angiogenesis: a new significant and independent prognostic indicator in early-stage breast carcinoma. J Natl Cancer Inst, 1992, 84:1875-1886.

    6  Maeda K, Chung YS, Ogawa Y, et al. Prognostic valu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pression in gastric carcinoma. Cancer, 1996, 77:858-863.

    7  Nieosia RF.What is the rol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related molecules in tumor angiogenesis?Am J Pathol,1998,153(1):11-16.

    8  Rak J,Yu JL,Kerbel KS,et al.What do oncogenie mutations have to do with angiogenesis/vascular dependence of tumors? Cancer Res,2002,62(7):1931-1934.

    9  Ferrara N,Davis ST.The biology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ndocrine Rev, 1997,18(1):4-25.

    10   Kondo Y,Arii S, Mori A, et al. Enhancement of angiogenesis,tumor growth,and metastasis by transfect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to Lovo human colon cancer cell line.Clin Cancer Res, 2000,6(2):622-630.

    11  Ellis LM,Takahashi Y,Liu W ,et al.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 human colon cancer:biology and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The Oncologist,2000,5(Suppl 1):11-15.

    12  Cascinu S,Staecioli MP,Gasparini G.et al.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can predict event free survival in stage Ⅱcolon cancer.Clin Cancer Res,2000, 6(7):2803-2807.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肿瘤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马玉芳,宋仕茂,易建华,燕 平,刘 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