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6期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32例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探讨(pdf)[摘要]目的探讨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2004年8月~2005年7月我院132例海洛因依赖者住院脱毒治疗期间,分别检测临床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心肌酶谱(AST、LDH、CPK、CPK-MB),对上述指标进行统计学检验。结果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戒......

点击显示 收起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探讨(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2004年8月~2005年7月我院132例海洛因依赖者住院脱毒治疗期间,分别检测临床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心肌酶谱(AST、LDH、CPK、CPK-MB),对上述指标进行统计学检验。结果  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戒断期心肌酶均有异常表现,但各酶异常程度不同,CPK最为明显;心肌酶谱戒断期与戒断后期进行统计学对比,AST差异无显著性;LDH、CPK、CPK-MB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心肌酶谱的动态检测对于判断戒断症状严重程度、脱毒治疗疗效及骨骼肌、心肌特别是骨骼肌受损严重程度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海洛因依赖;心肌酶谱;临床意义

      海洛因依赖者在脱毒期间,心肌酶谱(AST、LDH、CPK、CPK-MB)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本文就我院2004年8月~2005年7月132例海洛因依赖者住院脱毒治疗前后血清心肌酶资料进行对照分析,讨论其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2例患者中,男108例,女24例;年龄17~45岁,平均(29±9)岁。滥用海洛因时间6个月~11年,平均(3.7±1.1)年。吸毒方式:烟吸12例,烫吸23例,静脉注射、静脉注射合并烫吸97例。海洛因日用量0.5~3 g,平均(1.08±0.73)g。全部病例均符合CCMD-2-R中精神活性物质依赖综合征诊断标准。尿吗啡及其代谢物定性试验均阳性。132例患者均排除肺炎、肝炎、糖尿病肾炎等其他器质性疾病,心电图均未示病理性Q波、心律失常等表现,入院心脏超声均未见异常。戒毒方法应用美施康定替代递减及支持治疗。

    1.2  检测设备  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LDH试剂由德国罗氏公司提供,AST、CPK、CPK-MB试剂均由上海复兴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

    1.3  心肌酶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查心肌酶时间第一次为入院24~48 h,晨起抽空腹静脉血,第二次为脱瘾12~15天,患者临床戒断症状消失后。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处理,依据不同数据类型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等方法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入院戒断期心肌酶谱异常情况  见表1。检测结果显示132例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戒断期心肌酶谱均有一定程度异常,但各酶互不相同,以CPK异常率最为明显。表1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入院戒断期心肌酶谱异常情况

    2.2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入院戒断后期心肌酶谱异常情况  见表2。2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入院戒断后期心肌酶谱异常率

    2.3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心肌酶谱对比  见表3。 表3  132例海洛因依赖者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心肌酶谱对比 注:戒断期与戒断后期相比,AST差异无显著性,P>0.05;LDH、CPK、CPK-MB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2.4  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异常CPK-MB/CPK>6%例数百分比变化  见表4。表4  戒断期与戒断后期异常CPK-MB/CPK>6%

    3  讨论

    LDH广泛存在机体各组织中,以心肌、骨骼肌和肾脏含量最丰富,具有较高灵敏度;CPK在人体中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心肌中,二者中任一结构的损伤均会引起LDH、CPK的增高。CPK-MB主要存在于心脏中,特异性强,但CPK-MB在肌肉疾病时也可增高,CPK-MB/CPK≤6%,可与心肌损伤鉴别[1]。

    对上述结果观察,海洛因依赖者在戒断期,LDH、CPK、CPK-MB异常率均有明显增高,以CPK异常率最为明显(异常率90.1%),CPK-MB/CPK>6%的例数占异常CPK-MB例数的26.67%,反映了海洛因依赖者在戒断期骨骼肌、心肌均有损害存在。在戒断后期,LDH、CPK异常率均明显好转,CPK-MB异常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三者戒断期与戒断后期的统计学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反映了经过脱毒治疗,骨骼肌、心肌的损伤均有所好转。

    在戒断后期,CPK-MB/CPK>6%的例数占异常CPK-MB例数由戒断期的26.67%升至戒断后期的80.00%。这说明了海洛因依赖者在戒断期骨骼肌、心肌均有损害,以骨骼肌损害更为明显,经治疗后,骨骼肌的好转也更为明显。分析原因:(1)对于烟吸及烫吸者,其最终将成为静脉注射者;静脉注射者由于反复注射,且不采取消毒措施及注射不规范,造成表浅静脉的毁损,很多时候成为肌注,损伤肌肉组织。(2)海洛因依赖者使用的海洛因多为私运或偷贩散制品,含有很多杂质。这些掺假毒品对骨骼肌有溶解肌纤维的毒性,会引起肌红蛋白血症、肌红蛋白尿甚至肾功能障碍,临床已不罕见[2]。(3)海洛因依赖者均有明显的食欲降低甚至厌食症,会发生慢性营养缺乏病及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消瘦、体重下降,皮下脂肪消失,造成肌肉组织的营养不良[2]。(4)海洛因依赖者在戒断期出现戒断综合征,可有全身肌肉痛、四肢抽搐等症,损害骨骼肌[3]。上述情况经过美施康定替代递减及补液、营养支持等治疗,均发生好转。LDH、CPK异常率有明显好转(表2),LDH、CPK、CPK-MB数值趋于正常,其戒断期与戒断后期相比统计学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故笔者认为,LDH、CPK、CPK-MB可作为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戒毒疗效的评判指标。

    AST主要分布于心脏,其次在肝脏、骨骼肌及肾组织中[1]。在此样本中,戒断期AST异常率也有轻度升高,戒断后期有所好转,但治疗前后对比AST统计学差异不具有显著性(P>0.05)。可能原因为AST 80%存在于线粒体中,只有当线粒体严重受损时,AST才会明显升高。在脱毒治疗期间,海洛因依赖者线粒体尚未有严重受损,故AST升高幅度不大。AST在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的临床意义有待于进一步的大样本分析研究。

    综上所述,海洛因依赖者脱毒期间,心肌酶谱的动态检测对于判断戒断症状严重程度、脱毒治疗疗效及骨骼肌、心肌特别是骨骼肌受损严重程度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潘祥林.诊断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24.

    2  杨良.海洛因的毒性及危害.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87,122-127.

    3  张锐敏,冯忠奎,张力群.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依赖的临床与治疗.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58.

    作者单位: 200082 上海,上海市监狱总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江海涛,沈晓东,郑汉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