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6期

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PDF)[摘要]目的探讨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临床治疗36例,按ADL分级Ⅰ级3例,Ⅱ级6例,Ⅲ级10例,Ⅳ级12例,死亡5例。结论小骨窗显微手术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36例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临床治疗36例,按ADL分级Ⅰ级3例,Ⅱ级6例,Ⅲ级10例,Ⅳ级12例,死亡5例。结论  小骨窗显微手术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基底核区出血;高血压;显微手术

    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科常见急症之一,其病理基础复杂,原发病因不十分清楚,致残率、死亡率均较高。尽可能清除血肿,尽可能减少损害正常脑组织,术后无出血等并发症是目前外科治疗发展方向。我科从2003年始采用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36例,收到良好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2例,女14例,年龄38~69岁,全部病例均有高血压病史,手术前GCS评分<8分11例,GCS评分8~12分15例,GCS评分>12分10例,一侧瞳孔散大7例,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偏瘫症状,手术距发病时间<6 h 26例,CT均表现为基底核区出血,破入脑室型14例,出血量按多田公式计算(T=π/6×L×S×Slice cm3,T=体积,L=血肿长轴,S=血肿短轴,Slice=层数,π=3.14)。出血量30~120 ml,80 ml以下29例,中线结构移位21例,偏移<1 cm 26例。

    1.2  手术方法  所有病例采用全麻,头皮切口取颞部小弧形切口,颅骨钻孔一个扩大成骨窗,直径大小约3.0~4.0 cm,于颞中、上回处或侧裂进入,用脑穿刺针穿刺血肿腔,用小注射器抽吸血肿,脑组织张力降低后,显微镜下顺脑沟回切开皮层约1.5 cm或分开侧裂达岛叶,直达血肿腔,用吸引器轻柔吸除部分血肿脑压下降后,调整显微镜,在镜下吸除血块,采用低电流电凝止血,血肿腔壁由浅入深覆盖棉片,血肿清除后,再由里向外取出棉片并电凝彻底止血,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清亮为止。置10号硅胶管于血肿腔内,硬膜不予缝合,术中应用硝普钠或硝酸甘油控制血压。

    1.3  术后治疗  血肿腔内引流管一般在术后72 h内拔除,常规应用脱水药物,适当应用镇静、降血压药物,预防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考虑术后昏迷时间长的均尽早行气管切开术,预防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防治高血糖,注意心、肾功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术后48 h插胃管,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2  结果

    本组36例患者死亡5例,死亡率14%,其中2例死于脑内再出血,行第二次手术开大骨窗减压,1例死于中枢衰竭,1例死于心力衰竭,1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合并肺部感染11例,均行气管切开雾化吸入,静点痰热清,根据痰细菌培养应用抗生素治愈,消化道大出血5例,术后随访6个月,按照日常生活能力(ADL)分级法评定,Ⅰ级3例,Ⅱ级6例,Ⅲ级10例,Ⅳ级12例,死亡5例。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是好发于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占所有脑卒中的30%~40%。随着神经影像学的不断发展,外科手术技术改进,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指征逐渐放宽,手术方法趋于多元化,疗效远优于内科治疗[1]。

    采用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能有效清除脑内血肿,脑损伤轻微,且手术时间较短,目前多数学者主张应在脑出血引起脑组织不可逆损伤前,即超早期手术治疗[2]。本组病例大部分手术时机选择高血压脑出血后6~7 h,血肿周围开始出现脑水肿,脑组织坏死,而且随时间增长而加重[3]。发病7 h内超早期手术可有效减轻继发性脑损害。

    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具备以下优点:(1)止血可靠,损伤小,显微镜的应用,能放大手术野,提供良好的照明,精确操作,减少周围脑组织的损伤,血肿周边毛细血管减压后渗血,肉眼下止血困难,损伤大,应用显微镜能准确辨认小血管,清楚显示出血点,避免新的出血点。本组病例24 h CT显示血肿清除率在80%以上,再次出血率极小。(2)创伤小,时间短,采用小骨窗开颅缩短了手术时间,皮层切口仅需1.5 cm,同时在显微镜下精细手术,避免了脑组织新的损伤。当然,对于血肿量大,特别是已出现脑疝者,GCS评分<8分的,仍以开颅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术处理,不宜强求小骨窗手术。

    [参考文献]

    1  章翔.脑卒中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28-134.

    2  王忠诚.神经外科手术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360.

    3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6-689.

   作者单位: 337000江西萍乡,萍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丁  薇)

作者: 胡稻,谭兴萍,赖 丹,游 涛,刘文萍,王 登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