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6期

血清补体C3、C4水平与SLE活动性的关系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血清补体C3、C4水平与SLE活动性的关系研究(PDF)[摘要]目的探讨血清C3、C4对监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活动性的意义。方法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对92例在我院SLE确诊患者在其SLE缓解期、活动期分别进行补体C3、C4测定,对测定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血清C3、C4在SLE活动期呈显著性下降(P<0。构建C3、C4监测SLE活动......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清补体C3、C4水平与SLE活动性的关系研究(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C3、C4对监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活动性的意义。方法  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对92例在我院SLE确诊患者在其SLE缓解期、活动期分别进行补体C3、C4测定,对测定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显示血清C3、C4在SLE活动期呈显著性下降(P<0.05),下降幅度分别为46%、25.6%,C3水平降低更为显著;C3、C4下降结果超过5%者分别为78例、32例,选定人群中C3下降更为广泛。构建C3、C4监测SLE活动性的ROC曲线,C3下面积为0.784,C4为0.541。结论  血清C3可作为用于监测SLE活动性的指标之一,血清C4监测意义劣于C3。

    [关键词]  补体系统;C3;C4;系统性红斑狼疮

      Association study of serum complement C3,C4 level and the disease activity of SLE

    XIE Zhi-xian,LIU Qian.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 of serum complement C3,C4 changes in monitoring the disease activity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Methods   Ninety-two in-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were evaluated with SLE activity index.The serum levels of C3,C4 were examined respectively in active phase and remission phase.Then analysis was conducted.Results  In active phase,the levels of serum C3,C4 wer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The extent of serum decreases were 46%(C3),25.6%(C4),respectively,and the decrease in C3 level was more significant.The numbers of people with serum decrease over 5% were 78(C3),32(C4),respectively,and the decrease in C3 was more extensive.Draw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 to show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C3,C4 and SLE activity,and area under curve(AUC) of C3 was 0.784,AUC of C4 was 0.541.Conclusion  Serum C3 can be used as a good marker to monitoring SLE activity,while serum C4 cannot be as good as C3 in monitoring SLE activity.

    [Key words]  complement system;component 3;component 4;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补体是存在于血清及组织液中的一组具有酶样活性的球蛋白。补体系统由30多种血浆蛋白和血细胞受体组成,约占血清总蛋白的10%,其中C3在血清中含量最高,是在补体系统中起关键作用的成分,3条补体激活途径都要经过C3活化才能实现。C4是补体经典激活途径的一个重要组分,被C1s激活后大部分成为C4b参与C3的激活。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形成沉积或激活补体造成组织损伤。血清C3、C4降低,有助于SLE的诊断,并提示狼疮活动,其阳性率约为80%[1]。

    本试验选取我院9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通过对其活动期和缓解期的血清分别进行血清C3、C4测定,分析测定值在SLE活动期和缓解期的变化,研究血清C3、C4测定对监测SLE活动性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所有标本均来自于我院2004年10月~2006年3月间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住院患者,诊断符合美国ARA 1982年修订的SLE分类标准[2],共92例,男5例,年龄18~41岁,平均(23.1±15.5)岁;女87例,年龄19~40岁,平均(26.3±8.4)岁。患者均由临床医师经过临床症状、实验室指标、病例诊断等综合指标,明确诊断分期(活动期和缓解期)。以上患者均于活动期和缓解期各真空抽取静脉血5 ml,3000 rpm离心5 min后留取上层血清,待检。

    1.2  仪器与试剂  美国Beckman公司IMMAGE免疫分析仪,免疫散射比浊法;试剂为Beckman公司配套试剂。我实验室正常参考值范围是C3 85~193 mg/dl、C4 12~36 mg/dl。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并应用ROC曲线对两组数据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血清C3、C4活动期与缓解期测定结果  血清C3缓解期均值为(117.3±46.1)mg/dl,活动期均值为(64.2±51.7)mg/dl,活动期血清C3水平较缓解期更低,下降约46%,92例患者中下降水平超过5%的共有78例,占总人数的84.8%;血清C4缓解期均值为(16.8±7.4)mg/dl,活动期均值(12.5±8.3)mg/dl,活动期血清C4水平也较缓解期有所降低,降低约25.6%,其中92例患者中C4水平下降超过5%的患者共32例,占总数的34.8%。比较C3、C4分别在缓解期和活动期的测定值,进行t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说明C3、C4均发生了显著性降低。见表1。表1  C3、C4活动期与缓解期测定结果注:*结果下降人数,表中统计对象为(缓解期测定值-活动期测定值)/缓解期测定值>5%的患者人数。5%是本次试验人员考虑到仪器日间差异、患者自身基础情况波动等因素,人为暂定的统计界定值

    2.2  C3、C4监测SLE活动性的ROC曲线  选取(缓解期测定值-活动期测定值)/缓解期测定值>5%的结果,计算A=缓解期测定值-活动期测定值。依据试验患者所处病程和A值,绘制成C3、C4监测患者SLE活动性的ROC曲线(图1)。ROC曲线中,C3的AUC面积为0.784,C4为0.541,均>0.5,说明C3、C4对监测SLE活动性均有意义,但C3对于监测SLE活动性的意义更大。

    图1  C3、C4监测SLE活动性的ROC曲线

    3  讨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可能的发病机制是,机体在外界因素的刺激和影响下,促发了异常的免疫应答,持续产生了大量的免疫复合物和致病性自身抗体,这些物质沉积在脏器中,或与补体结合形成膜攻击复合物最终引起炎症反应,使靶细胞损伤[3]。在SLE活动期,大量免疫复合物在体内形成,血清中补体系统被过度激活,大量消耗而使血清水平降低;在临床症状改善进入缓解期后,其含量又可回升[1]。因此,目前临床医生经常通过检测患者血清C3、C4水平,监测SLE患者的病情进展。

    人体内的补体系统共有三条激活途径,分别称为经典、旁路和甘露聚糖结合凝集素途径,三条途径均是独立的,但都需经过C3的裂解,激活途径才能启动。因此,C3是所有补体介导炎症反应的必需因子和汇合点,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补体成分,可达550~1200 μg/ml。C4正常血清含量比C3低,约200~500 μg/ml,不参加旁路激活途径,是C1的作用底物之一。正常生理情况下,血清C3、C4的含量相对恒定,我们以前的试验也证实,年龄、性别等因素对其含量基本无影响[4],只在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急性炎症反应时发生变化,因此,虽然SLE的发病率女性远远高于男性,本试验所选取患者中的男、女比例对测定结果无影响。

    补体C3、C4降低出现的低补体血症,是免疫复合物性疾病及其是否活动的重要标志。本试验中共选取92例患者,比较缓解期与活动期,其中有78例血清C3下降超过5%,占总人数的84.8%;32例血清C4下降超过5%,占总数的34.8%,以上可见血清C3在活动期的下降比C4降低更为普遍。血清C3缓解期均值为(117.3±46.1) mg/dl,活动期均值为(64.2±51.7) mg/dl,平均下降约46%;血清C4缓解期均值为(16.8±7.4) mg/dl,活动期均值(12.5±8.3)mg/dl,平均下降约25.6%,两者降低水平P<0.05,C3、C4均发生了显著性降低,但C3降低幅度更大。从ROC曲线结果可以看出,血清C3是监测SLE活动性的优秀指标,灵敏度、特异度都很好,而C4则相对较差,AUC仅为0.541,对监测SLE活动性意义不大。本实验也与Saisoong S等[5]的试验结果一致。补体降低,通常是由于经典途径或旁路途径被激活。在SLE进入活动期后,大量免疫复合物可由经典途径或旁路途径激活补体系统,而由于C3可以通过经典途径或旁路途径激活而被消耗,C4只能通过经典途径激活,造成C3被消耗的更多,因而下降也更明显。有研究者发现[6],血清补体的降低并不与狼疮红斑的变化相一致,而与狼疮肾脏和血液系统的活动性病变平行。也有学者研究发现低补体C3、C4水平是SLE远期低存活率的唯一血清学指标[7]。由此看来,狼疮活动时补体C3、C4的作用可能不仅是参与了补体系统的激活,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09-915.

    2  Tam EM,Cohen AS,Fries JF,et al.The 1982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Arthritis Rheum,1982,25:1271.

    3  陶义训.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5-34.

    4  谢志贤.对老年人血清补体C3、C4的测定分析.中国检验杂志,2004,5(6):536-537.

    5  Saisoong S.Correlations between antinucleosome antibodies and anti-double-stranded DNA antibodies,C3,C4 and clinical activity in lupus patients.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heumatology,2006,24(1):51-58.

    6  Ho A,Barr SG,Magder LS,et al.A decrease in complement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enal and hematologic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rthritis Rheum,2001,44(10):2350-2357.

    7  Kasitanon N.Predictors of survival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Medicine(Baltimore),2006,85(3):147-156.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卫生部北京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谢志贤,刘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