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7期

个体化应用息隐联合米索前列醇终止早中期妊娠的效果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息隐联合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终止妊娠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我院也已在临床应用了近10年,通过临床使用对于早中期(18~24周)的妊娠终止,可采用不同的剂量和方法,从而达到较好的临床效果。收集我院2002年10月~2005年10月因各种原因需终止妊娠的早中期引产有216例,临床根据不同孕周予以不同剂量和给药方法,通过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息隐联合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终止妊娠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我院也已在临床应用了近10年,通过临床使用对于早中期(18~24周)的妊娠终止,可采用不同的剂量和方法,从而达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收集我院2002年10月~2005年10月因各种原因需终止妊娠的早中期引产有216例,临床根据不同孕周予以不同剂量和给药方法,通过临床观察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16例宫内妊娠8~24周无息隐+米索药物禁忌证者,将8~16周分为第1组,而将17~24周分为第2组和第3组,年龄范围在16~40岁,平均28岁,其中初产妇为57例,占26.4%,经产妇159例,占73.6%。

    1.2  方法

    1.2.1  药物用法  第1组:第1日晨空腹口服息隐75 mg,第2日晨口服口服息隐75 mg,第3日上午6 am进行阴道给药米索600 μg,如胎盘、胎儿未排出,可视情况12 h后加用米索600 μg,总量<1600 μg;第2组:第1日晨空腹口服息隐50 mg,下午口服息隐50 mg,第2日晨空腹口服息隐50 mg及下午口服息隐50 mg,于第3日上午6 am阴道给药米索200 μg,如胎盘、胎儿未排出,可视情况12 h后加用米索200 μg或400 μg,总量<800 μg;第3组:方法同第一组。

    1.2.2  观察项目  阴道出血时间、出血量、宫缩开始的时间和强度、胎儿及胎盘排出的时间及其症状,如有无恶心、呕吐等其他不适。

    1.2.3  效果评定  用药后有规律宫缩,胎儿及胎盘有自行排出为引产成功,用药后无规律宫缩及仅有宫缩而无胎儿、胎盘排出,即为失败。

    2  结果

    2.1  引产结果  见表1。表1  在引产有效方面评定注:P<0.01

    2.2  比较三组在引产有效指标项目  见表2。第1组和第2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而第3组明显出血量较前2组多,说明第1组给药方法适合8~16周妊娠的终止,第2组给药方法适合17~24周的妊娠终止。表2  三组引产有效指标比较

    3  讨论

    息隐是一种新型的抗孕酮药物,具有软化和扩张宫颈的作用,无孕激素、雌激素、雄激素及抗雌激素活性,可与体内的孕酮受体和糖皮质激素结合,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使妊娠的绒毛组织及蜕膜变性,内源性的前列腺素释放促使黄体生成素下降,黄体溶解,从而使依赖黄体的胚胎坏死。米索能兴奋妊娠子宫平滑肌,具有黄体萎缩的抗生育作用,能使早、中期妊娠子宫高频率大幅度的收缩及肌肉松弛,软化宫颈,增强子宫张力及宫内压力,使坏死的胎盘及绒毛排出体外。

    用药及注意事项:息隐口服后吸收迅速,平均到达高峰的时间0.7~1 h,血药峰值为2.34 mg/L,但有明显的个体差异,作用消除缓慢,消除半衰期约34 h,服药后72 h血药水平可维持在0.2 mg/L左右,而米索吸收迅速,可于1.5 h完全吸收,其血浆活性代谢产物米索前列醇酸可达峰值时间为15 min。所以第3天应用米索时体内还维持在有效的抗孕酮作用中,因此护理人员应按时给病人服药,不能遗漏且发现呕吐者观察药物是否一起吐出,并询问服药的时间及呕吐时间,保证药物的血浓度,对无效者使用钳刮术。

    不良反应:两药物对胃肠道有轻度刺激作用,216例中有91例主诉有恶心、呕吐,4例因呕吐出药物而重新给药。

    4  护理

    4.1  心理护理  对引产者的恐惧心理和顾虑,应做好解释药物引产的效果、药物的特性与规律,副作用以及引产时的注意事项(阴道用药后应卧床休息,使用便盆,发现阴道出血及下腹阵痛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使引产者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消除顾虑和恐惧,使引产者达到最佳状态,保证引产顺利,而对那些阵痛强烈者,给予分散注意力等措施,尽量使其舒适、满意。

    4.2  观察与护理  详细记录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胃肠道反应,阵痛、阴道流血流液等情况。一般情况下,阴道用药后2 h左右孕妇发现下腹阵痛,且逐渐加剧多在6 h左右娩出胎儿、胎盘组织,如果胎儿娩出后而胎盘迟迟不能娩出要行清宫术。出血量>150 ml者及时处理。观察宫缩情况是否胎盘残留,也相应做好处理。由于药物吸收存在个体差异,体内孕酮受体的多少使绒毛蜕膜组织产生变性的程度也不同以及子宫对前列腺素敏感度变化等各种因素,大多数为完全流产,但也有不完全流产,因此用药后需严密观察阴道出血量,发现>150 ml时应及时做好清宫、止血、输液、输血的准备。应用米索后144例发现有体温升高,最高达38.8 ℃,均未做处理自行缓解。指导引产者多饮开水及进食高维生素及高热量的食物,及保持皮肤及衣物的清洁、干燥。

    4.3  引产指导  注意个人卫生及注意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引产后1~2个月内禁止盆浴,并做好计划生育。

    5  小结

    息隐联合米索终止妊娠方法简单,无技术性困难且安全有效,避免了机械操作可能造成的损伤,减少了宫内感染的机会,在使用这种药物时,护理人员做好用药前的宣教,详细讲解药物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副作用等,并做好心理护理,树立信心,正确面对引产。加强护理,密切观察宫缩、阴道流血流液情况及阴道排出物,并及时记录,及时处理,消除孕妇紧张不安,鼓励孕妇尽量积极配合,使药物引产进行顺利,同时并发不良反应及特殊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

    [参考文献]

    1  陈景华.米索引产的护理观察.上海护理杂志,1997,2(2):32.

    ( 作者单位: 200217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产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周琼,蔡 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