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7期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并发低渗性血症1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两年来,我院收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出现低渗性血症10例,常使心衰病情加重,不易纠正,并使病情难以治疗,现分析如下。冠心病2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8例。患者除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端坐呼吸、食欲差、腹胀伴恶心呕吐,还有尿少、双下肢水肿等心力衰竭的表现,经综合治疗后仍有全身衰竭、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嗜睡......

点击显示 收起

    两年来,我院收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出现低渗性血症10例,常使心衰病情加重,不易纠正,并使病情难以治疗,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患者,男8例,女2例,年龄42~78岁,平均60岁,60岁以上占90%。冠心病2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8例。患者除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端坐呼吸、食欲差、腹胀伴恶心呕吐,还有尿少、双下肢水肿等心力衰竭的表现,经综合治疗后仍有全身衰竭、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嗜睡、意识模糊、浅昏迷等表现。

    1.2  实验室诊断  轻度低钠血症(血钠126~135 mmol/L)8例,中度低钠血症(血钠120~125 mmol/L)1例,重度低钠血症(血钠<120 mmol/L)1例。轻度低钾血症(血钾3.1~3.5 mmol/L)6例,中度低钾血症(血钾2.5~3 mmol/L)4例。轻度低渗血症(血浆渗透压261~280 mmol/L)8例,中度低渗血症(血浆渗透压240~260 mmol/L)1例,重度低渗血症(血浆渗透压<240 mmol/L)1例。

    1.3  治疗原则  (1)综合治疗心衰;(2)去除低渗血症的诱因;(3)积极提高晶体渗透压,严格控制水的摄入,一方面利尿,一方面补钠。补钠量=[142-所测血清钠值(mmol/L)]×0.2×体重,每天补钠量按上述值的2/3补充。低渗血症纠正时缓慢进行,一般2~7天,以静脉输注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或0.9%氯化钠为主,每天500~1000 ml(500 ml以上液体加10%氯化钠20~30 ml),同时纠正低钾,10例患者中8例低钠血症逐渐纠正,2例死亡,死因为难治性心力衰竭恶化。

    2  讨论

    2.1  发病机制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并发低渗性血症,由于呼吸气促、不能进食、输液量少、多汗、缺氧,引起低钠血症。出现慢性失钠性和慢性稀释性低钠血症的混合型。引起低渗的原因有:(1)患者因控制水肿而忌盐;(2)反复长期大剂量应用利尿剂,而大量电解质丢失,只输葡萄糖或低渗液;(3)心力衰竭时胃肠道淤血,进食少,而致血浆白蛋白降低,营养不良,胶体渗透压降低,心源性肝硬化;(4)心力衰竭时,心输出量显著减少,导致有效血容量不足,机体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导致水钠潴留及稀释性低钠血症。

    2.2  治疗原则  (1)积极治疗引起心力衰竭诱因;(2)故在利尿的基础上,补充氯化钠、氯化钾,使钠浓度维持在正常低限或接近正常低限水平;(3)心力衰竭患者合并低渗血症,可缺乏特异性,需及时测定电解质及血浆渗透压;(4)低渗血症一旦确诊,应立即去除诱因,改善心功能,补充氯化钠。

    作者单位: 833417 新疆博乐,博乐农五师八十七团医院

   (编辑:于秋山)

作者: 王福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