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7期

蜂蜜中毒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肝损害死亡3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蜂蜜是人们喜爱的食品,近年来因食蜂蜜中毒的患者在门诊及住院部逐年增加,治疗较棘手,经查阅有关文献,蜂蜜中毒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肝损坏死亡的病例尚无报道。本文将经治的中毒死亡患者3例报告如下,供同仁参考。患者5天前上午食入蜂蜜,量不详,次日上午即感腹痛、腹泻、恶心、频繁呕吐,伴头晕、头痛、全身酸痛、纳......

点击显示 收起

    蜂蜜是人们喜爱的食品,近年来因食蜂蜜中毒的患者在门诊及住院部逐年增加,治疗较棘手,经查阅有关文献,蜂蜜中毒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肝损坏死亡的病例尚无报道。本文将经治的中毒死亡患者3例报告如下,供同仁参考。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30岁,农民,因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伴少尿5天入院。患者5天前上午食入蜂蜜,量不详,次日上午即感腹痛、腹泻、恶心、频繁呕吐,伴头晕、头痛、全身酸痛、纳差、倦怠乏力、视物模糊、复视,次日始尿量减少,每日约400 ml,发病后未就诊,到我院就诊,收入住院。查:T 37.8 ℃,R 20次/min,HR 90次/min,BP 88/55 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急性病容,颜面水肿,神志清、查体合作,皮肤无黄染,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率90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坦对称,肝脾未触及,肠鸣音活跃,余无异常发现。实验室检查,血细胞分析正常,尿液分析;BLU(+)3.9 μmol/L,PRO(+)0.7 g/L,BLD(+++) 10.0 g/L,RBC 3~5 HP,肝功:GTP 116.72 u/L,BILIT 27 nmol/L,DBI 0.29 μmol/L,TP 56.6 g/L,ALB 31.08 g/L,HBsAg、抗-HAV、抗-HCV阴性,肾功:BUN 16.7 μmol/L,Cr 342 μmol/L,患者住院4天,因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

    例2,患者,男,9岁,病例1之子,食蜂蜜后母子同时发病,临床表现与其母一致,查:体温正常,R 22次/min,P 100次/min,BP 60/40 mmHg,发育正常,营养欠佳,脱水貌,神志清,查体合作,皮肤无黄染,心肺(-),肠鸣音活跃,余无异常发现。实验室检查:血细胞分析无异常,尿液分析:BLU(-),PRO(+2)1.4 g/L,BLD(+3) 10.0 g/L,RBC 3~5/HP,颗粒管型2~3/HP,肝功:GTP 364 u/L,BILIT 27.2 μmol/L,DBI 1.2 μmol/L, TP 54.6 g/L,ALB 26.4 g/L,HBsAg、抗-HAV、抗-HCV阴性,住院2天,病情恶化,自动出院后死亡。

    例3,患者,男, 46岁,农民,因腹痛、腹泻、恶心、呕吐3天,抽搐1天入院。患者3天前食蜂蜜约200 g,次日始出现腹痛、腹泻恶心、频繁呕吐,伴头晕、头痛,视物模糊,复视、少尿,第3日出现频繁抽搐,到我院就诊,收入住院。查:T 36.5 ℃,R 22次/min,P 102次/min,BP 90/60 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自动体位,神志清,查体合作,皮肤无黄染,肺心(-),余无异常发现。实验室检查:血细胞分析无异常,尿液分析:BLU(-),PRO(+2)1.4 g/L,BLD(+3) 10.0 g/L,RBC 3~5/HP,颗粒管型3~5/HP,肝功:GTP 812 u/L,BILIP 23.6 μmol/L,DBI 0.36 mmol/L、TP 54.6 g/L、ALB 27.4 g/L、HBsAg、抗-HAV 抗-HCV阴性,住院2天,病情恶化,自动出院后死亡。

    上述3例入院后均给予保肝、利尿、糖皮质激素,预防感染等综合性治疗。

    2  讨论

    蜂蜜中毒患者多呈家族性发病,在发病时间、地点都存在着共同点,蜂蜜中毒患者多居位在海拔2000~2500 m的高原森林、丛林地带,此地带森林茂盛,丛林杂生,毒性植物如雷公藤、马桑、草乌、一枝蒿和许多未知名毒性植物同时生存,成为重要的毒物来源,发病时间集中在每年5~7月份,正值毒性植物盛花期,蜜蜂酿蜜活跃,成为带毒蜂蜜,蜂蜜储存时间较短,毒性较大。

    蜂蜜中毒的发病机制未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植物花粉、花蜜作为过敏原,进入机体后激活免疫系统而出现变态反应,出现消化道过敏的症状、体征,过敏性体质者反应更剧烈。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其毒性为血液毒和神经毒,频繁的呕吐、腹泻导致电解质紊乱,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外周血管扩张,出现肾前性肾功能衰竭;毒性植物直接作用于肾小管,肾小管上皮细胞广泛受损,肾小管坏死,最后出现肾性肾功能衰竭。毒物作用于肝细胞,肝细胞变性坏死,解毒、排泄功能下降,加重毒物对其他器官的损坏。

    蜂蜜中毒其毒源较多,成分复杂,虽然诊断明确,因为对毒物的种类、性质难以做出正确判断,缺乏特异性治疗,综合治疗效果不理想,死亡率相对较高,在有条件的医院早期进行透析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 674600 云南维西,维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魏  冉)

作者: 杨钰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