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7期

慢性荨麻疹患者变应原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慢性荨麻疹患者变应原检测结果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各种变应原与慢性荨麻疹发病的关系,为患者的预防提供指导依据。方法采用国际标准的皮肤点刺试验对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23种变应原的检测。结果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变应原检测阳性率达65。变应原中粉尘螨45。...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荨麻疹患者变应原检测结果分析(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各种变应原与慢性荨麻疹发病的关系,为患者的预防提供指导依据。方法  采用国际标准的皮肤点刺试验对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23种变应原的检测。结果  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变应原检测阳性率达65.81%(256例);变应原中粉尘螨45.24%(176例)阳性率最高,其次为螨Ⅱ36.50%(142例),艾蒿26.74%(104例)、藜24.94%(97例)、玉米粉23.65%(92例)、树Ⅰ(柳、榛、杨、榆等)16.45%(64例)。结论  对于慢性荨麻疹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应积极寻找病因,避免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相应的致病变应原,降低发病率。

    [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

       Assay of allerge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ticaria

    FENG Wen-li,YANG Jing,ZHANG Rong-li,et al.Department  of Dermatovenere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llergens  of  chronic urticaria,to  prevent  and  treat chronic urticaria.Methods  389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ticaria  were  tested  with  23 kinds of allergen by skin prick test of international method.Results  The test results of 389 cases showed that total the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reach at 65.81%.The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of the glycyphagus  destructors(45.24%)and the house  dust  mite(36.50%)had the highest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to the  allergens.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test allerge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ticaria.It can help chronic urticaria  patients to find out the causes of their diseases,instruct them to avoid  pathogenic  allergen to the best of their ability in their daily life.

    [Key words]  chronic urticaria;allergen;skin prick test

    慢性荨麻疹(chronic urticaria,CIU)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大约有15%~25%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其病因复杂,多数患者找不到确切的原因。其中有一部分是由变应原引起的,临床治疗困难,原则上应首先寻找病因并加以去除。为了解变应原在慢性荨麻疹中的作用,笔者使用近年来国际变态反应学界广泛采用的皮肤点刺试验(skin  prick  test,SPT)对太原地区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了23种变应原的检测,现将临床资料和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病例均来自2004年2月~2006年8月就诊于我科门诊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入选患者共389例,男172例,女217例;年龄9~70岁,平均38.9岁;病程2个月~20年,平均8.45年。对每例患者均询问完整的病史(包括发病时间、发作持续时间、伴发症状、饮食或服药情况、居住或工作环境变化、花粉或化学物质接触情况),进行详细的体检(包括感染病灶、口腔、内脏、甲状腺),同时符合以下4条者入选为检测对象。(1)风团阵发性复发或持续性复发(风团可在24 h内消退),病程持续6周以上者;(2)非物理因素(压力、寒冷、热、日光、水源性、震动、运动)所致的荨麻疹;(3)病史中无明显与使用药物相关的荨麻疹患者。(4)无下列疾病史的患者: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各种病毒感染、真菌感染、细菌感染。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排除在外;所有受检者在检测前1周内均未服用过抗组胺类药物及糖皮质激素。

    1.2  方法

    1.2.1  点刺工具和试剂  采用一次性点刺针和变应原点刺液,变应原点刺液采用德国默克集团Allergopharma公司产品,吸入性变应原包括螨Ⅰ(粉尘螨)、螨Ⅱ、树Ⅰ(柳、榛、杨、榆等)、玉蜀类、禾木类/谷类(大麦、小麦、燕麦等)、啤酒花、藜、艾蒿、动物毛Ⅰ(狗、兔、猫)、大豚草、霉菌Ⅰ;食物性变应原有羊肉、鸡肉、猪肉、虾、苹果、花生、玉米粉、桃子、牛奶、鸡蛋、小麦粉、鲤鱼等共计23种。以生理盐水作阴性对照,组胺作阳性对照。

    1.2.2  操作步骤  SPT操作按国际标准方法操作:(1)点刺部位选择两前臂屈侧皮肤进行点刺。(2)用笔做标记,然后用75%酒精消毒皮肤;(3)先滴阴性对照液,后滴变应原液和阳性对照液;(4)每次用吸量管吸1滴试液自下而上滴在皮肤上标记线旁,相邻距离3~4 cm,以防止反应红晕融合;用一次性消毒点刺针垂直点在每一液滴中,轻压刺破皮肤(以不出血为度),1 s后提起弃去,使变应原少量进入皮肤,残留试液,反应正常,在5~10 min后拭去,如反应强烈,则立即拭去。5 min后将全部液滴擦去;(5)20~30 min后观察并记录皮肤反应。

    1.2.3  阳性结果判断标准  以变应原与组胺(阳性对照液)所致风团面积比确定其反应级别,(1)变应原风团反应与阴性对照相同为(-);(2)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反应的1/4为(+);(3)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反应的1/2为(++);(4)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者为(+++);(5)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2倍者为(++++)。

    2  结果

    389例患者接受23种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呈阳性反应者256例,阳性率为65.81%。详见表1、表2。表1  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结果  表2  389例慢性荨麻疹患者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阳性过敏原数目统计表

    3  讨论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大约有15%~25%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由于皮损反复发作,伴有瘙痒,常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美国和欧洲患病率为0.1%~3%,40%以上患者病期超过6个月,甚至长达10年[1~3]。本病的病因复杂,约75%的患者找不到确切原因,治疗棘手,迁延难愈。多数学者认为可由机体接触变应原后发生Ⅰ型或Ⅲ型变态反应及非变态反应两条途径致病[4],目前随着环境中抗原性物质的逐渐增多,慢性荨麻疹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的慢性荨麻疹患者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变应原的作用是发病的关键,若能及时检测出患者的变应原,对预防和治疗这类疾病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是一种体内特异性免疫学检测方法,原理是当有某种变应原进入皮肤时,对某些物质有速发型过敏反应的患者,立即特异性地引起皮肤内的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等活性物质,导致局部毛细血管扩张(红斑),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水肿、风团),阳性者表示对该抗原过敏。检测变应原是预防和治疗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关键。

    变应原的检测、诊断方法很多,除详细询问病史外,有体外试验(嗜酸性细胞计数、血清总IgE、特异性IgE测定)、体内试验(划痕、针刺法、皮内注射法)和激发试验等。传统的皮内注射法变应原检测痛苦大,患者难以接受;体外特异性变应原测定价格昂贵,只能在有条件的地方才能进行。用点刺针进行皮肤点刺试验操作简便、快速、方便安全,对皮肤刺激轻微,几乎无痛苦,儿童也能很好配合;可同时进行多种变应原的点刺测定;不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反应。另外,该方法由于应用了阳性和阴性的双重对照,避免了假阳性和假阴性及人为因素的影响,阳性检出率高。2000年加拿大进行的一项全国范围的慢性荨麻疹诊治模式的问卷式调查中,100%的变态反应学家和50%的皮肤病学家把皮肤变应原点刺试验作为诊治慢性荨麻疹患者首选的辅助检查[3]。而且SPT已经成为近年来国际变态反应学界采用的主要检测方法。

    慢性荨麻疹患者中约60%~80%发病与特异性变应原有关。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的不同,各地区诱发慢性荨麻疹的变应原差异亦大[5]。笔者选用本地区常见的23种变应原对389例不能明确病因的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了皮肤点刺试验。在检测中所选用的变应原均为生活环境中常见的物质,每个人均可能接触到。本组病例中有65.81%(256/389)患者出现阳性结果,低于文献报道[6~11],这可能与所选用的变应原种类不同有关;而且吸入性变应原的发生率高于食入性变应原,其中只有11例患者对单一的食入性变应原过敏,其余患者对吸入性变应原或两者同时过敏,这也说明食物是慢性荨麻疹较少见的病因[1]。

    在所有11种吸入性变应原中,检测阳性率最高的变应原为螨(包括粉尘螨和螨Ⅱ),占81.75%(其中粉尘螨45.24%、螨Ⅱ 36.50%),这与国内外报道的慢性荨麻疹常见变应原情况大致相同[9];其次为艾蒿104例(26.74%),藜97例(24.94%),树Ⅰ(柳、榛、杨、榆等)64例(16.45%),大豚草36例(9.25%),动物毛Ⅰ(狗、兔、猫)46例(11.83%),这比国内外报道的慢性荨麻疹常见变应原情况稍高[3,6~8],这说明太原地区环境污染日益加重,人口密度增加,空气干燥、风沙大,导致尘土、花粉繁殖飞扬,室内外空气不清洁,致使屋尘螨、粉尘螨及一些植物成为慢性荨麻疹的主要过敏原。本文的检测结果提示:要重视居室环境清理保护,尽量不用地毯、羽绒被,不养宠物;室内保持通风,温度适宜,以减少和防止室内尘螨生长。在春秋植物开花最多的季节,为减少发病,患者可采取预防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到公园、野外游玩,家居阳台尽量不种植花卉盆景,以减少变应原接触。

    在所检测的389例患者中,玉米粉92例(23.65%),桃子45例(11.57%),这比文献报道稍高[3,6~8],可能与太原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也说明慢性荨麻疹的发病可能与地区差异、受试人群背景及人群的生活环境不同有关。

    本次检测中有34.19%(133/389)患者未见变应原阳性反应,考虑这些患者病因中有较特殊的变应原或存在其他的发病机制,嘱其做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以明确可能的病因或其他疾病。慢性荨麻疹原因不明,反复发作且受地区、季节影响较大,本组慢性荨麻疹变应原皮试阳性率65.81%(256/389),且55.78%(217/389)患者对2~16种变应原呈阳性反应,其中有3例患者对所有23种变应原同时呈阳性反应,查阅文献可见类似报道[9~11],表明慢性荨麻疹患者在高敏状态时,可同时对多种变应原产生过敏,这种现象也提示单一变应原脱敏治疗慢性荨麻疹效果不佳,与临床情况相符。采用联合特异性脱敏治疗是否会提高治愈率,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外,笔者还发现本组病例中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患者,男女比例为1:1.26,且变应原阳性患者中女性也多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更多时间从事家务和接触各种致敏性化学物质等有关。

    [参考文献]

    1  徐文严.安得鲁斯临床皮肤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156-167.

    2  Negro-Alvarez JM, Mirallers-Lopez  JC. 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  treatment  Allerg. Immu Nopathol,2001,29(4):129-132.

    3  Sharma JK, Miller R, Murray S. Chronic urticaria a Canadianperspective  on  patterns  and  practical  management strategies. J Cutan Med Surg,2000,4(2):89-93.

    4  Dr  med, Markus G, Hautk  linik, et al. Hyposen sibilsie rung bei atopischen  Ekzem. Allergo  J,2002,9:351-353.

    5  邹图星,曾国根,丁冬生.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吸入性变应原皮试及脱敏治疗.江西医药,2005,40(8):482-484.

    6  林琳,钟白玉,刁庆春,等.西南地区慢性荨麻疹皮肤点刺试验变应原检测分析.重庆医学,2002,31(12):1193.

    7  杨斌,刁庆春,钟白玉,等.重庆地区慢性荨麻疹患者皮肤点刺试验变应原检测.临床皮肤科杂志,2003,32(2):79-80.

    8  李本利,陈淑华,宋妍.慢性荨麻疹450例变态反应检测及脱敏治疗观察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4,18(4):228-229.

    9  于广新,李军,毛舒和.慢性荨麻疹444例常见吸入变应原及脱敏治疗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4,18(2):106-107.

    10  姜日花,程滨珠,王景山.1450例慢性荨麻疹的变应原检查.临床皮肤科杂志,1995,24(5):298-299.

    11  商涛,李雅莉.慢性荨麻疹1260例变应原检测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0,14(5):319.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冯文莉,杨 静,张荣丽,王 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