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术前检测HBsAg及ALT预防院内感染等问题的思考和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病例回顾,了解分析手术前患者的ALT、HBsAg检查结果,从而认识患者手术前进行血液HBsAg检测对预防院内感染等问题的意义。方法对骨、外科住院部术前患者的ALT、HBsAg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ALT检测结果:ALT升高(ALT>40u/L为异常)者108份,占24。HBsAg检测结果:阳性为异常者42份,占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病例回顾,了解分析手术前患者的ALT、HBsAg检查结果,从而认识患者手术前进行血液HBsAg检测对预防院内感染等问题的意义。方法  对骨、外科住院部术前患者的ALT、HBsAg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ALT检测结果:ALT升高(ALT>40 u/L为异常)者108份,占24.8%。HBsAg检测结果:阳性为异常者42份,占9.7%结论  在骨、外科患者中存在一定比例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没有明显症状的肝脏疾病患者。

    [关键词]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骨科;外科;患者;医护人员

      目前全国乙肝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为9.8%,广东为17%,远远高于全国水平。笔者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利用28天时间对正在顺德中西医结合医院骨、外科6个区的住院患者进行病例回顾,从而引发了对患者手术前进行血液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预防院内感染等问题的意义的思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6年7月24日~8月20日正在顺德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3个区及外科3个区住院的术前患者435例,男241例,女194例,年龄14~80岁。

    1.2  试剂与方法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检测:连续监测法(37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ELISA法。

    1.3  仪器  TBA40,检验室人员严格按仪器说明书操作,结果判定以酶标仪读数为准。

    2  结果

    2.1  ALT检测结果  ALT升高(ALT>40 u/L为异常)者108例,占24.8%。

    2.2  HBsAg检测结果  阳性为异常者42例,占9.7%表1  435例患者输血前和手术前血液ALT升高率表2  435例患者输血前和手术前血液HBsAg阳性率

    3  讨论

    通过此次病例回顾所得结果显示,患者术前进行血液ALT、HBsAg检测具有以下意义。

    3.1  院内感染的问题  受检者中ALT升高共有108例,占24.8%,HBsAg阳性42例,占9.7%。可见通过对术前患者进行血液ALT及HBsAg检测非常重要,有利于医院管理。对于HBV携带者及乙肝患者在治疗和护理上有所区别,并且通过对医疗废物进行特殊的处理,保护其他患者,减少院内感染,提高医疗质量。

    3.2  提高手术耐受性  受调查的是骨、外科专科,从结果可见,ALT升高者为24.8%(已排除了因肝脏外伤而引起ALT升高),此类患者应该得到本科医生的重视,在治疗患者现有病的同时使患者的肝脏疾患也得到应有的治疗,不但提高患者手术的耐受性,并且对术后的康复非常有利。

    3.3  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利益问题  通过术前检测可以明确地显示非院内感染或院内感染,是解决医疗纠纷的法律依据,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正当利益。

    据报道医院内工作人员感染HBV机会比院外人群要大得多[1]。由于医护工作人员,特别是外科、检验科和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最大机会长期而经常接触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及其他物品。提示医护人员,特别是在临床一线的人员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严格遵守的操作规程,尽量避免在术中的医疗损伤,对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及其他物品要进行严格特殊的消毒或就地焚烧,以避免因交叉感染而引发院内感染。

    3.4  关于患者用药的问题  对于ALT升高及HBsAg阳性的患者,在解决专科问题的同时,用药方面应遵循避免肝脏损害的原则。

    3.5  有利于患者康复的问题  作为骨、外科,对于非因肝脏疾患而就诊的患者,通过检查发现患者肝脏疾患的存在,在其未出现症状前就对其肝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可以避免患者在病情加重出现临床症状后再去就诊,从而减轻患者了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身体早日康复。并且通过对ALT升高的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后复查,了解治疗效果。例如其中1例患者常规治疗后无效,为了明确病因,在征得其家属同意后对其进行B超和CT检查确诊为中度脂肪肝,即建议尽快到肝胆专科治疗。

    目前医院感染已成为全球性医学界突出的问题,正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也是各医院管理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从表2中可见,HBsAg检测结果阳性率占9.7%,同我国普通人群HBsAg阳性率10.51%接近[2],提示术前患者中存在着一定比率的HBV携带者。面对医院内感染的问题和现在医患关系复杂的状况,减少和避免医院感染和医疗纠纷的发生,是医务人员与患者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对住院患者尤其是输血前和手术前患者进行ALT、HBsAg检测,对减少或防止患者输血和手术后感染引起的医疗纠纷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对患者健康负责,而且为患者的输血及手术安全起到了监控作用,并为医院内感染提供了可靠的临床资料。

    [参考文献]

    1    高晓玲.医院工作人员HBV感染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3):165.

    2  庞彩红.受血者输血前五项指标检测结果分析.临床输血与检验,2001,3(4):50.

   作者单位: 524023 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临床医学2003级学生)

   (编辑:周  蕊)

作者: 李叶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