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在血性脑脊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检验工作中常遇到血性脑脊液标本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性化脓性脑膜炎及其他原因所致的血性脑脊液。为了得到准确的检验数据给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检查报告,脑脊液细胞学检查的鉴别诊断就显得十分重要。1一般资料血性脑脊液患者100例,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60例,出血性化脓性脑膜炎20例,医源性腰穿损伤20例。2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检验工作中常遇到血性脑脊液标本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性化脓性脑膜炎及其他原因所致的血性脑脊液。为了得到准确的检验数据给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检查报告,脑脊液细胞学检查的鉴别诊断就显得十分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血性脑脊液患者100例,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60例,出血性化脓性脑膜炎20例,医源性腰穿损伤20例。

    1.2  方法  (1)常规腰穿取新鲜脑脊液(CSF)于计数板中充液计数红细胞、白细胞。(2)取脑脊液1 ml置于离心机中低速离心(1000 r/min)10 min,弃上清液取沉淀涂片经瑞氏染色,用油镜分类计数100个结构完整的有核细胞,以百分率计算报告。

    2  结果

    蛛网膜下腔出血与腰穿损伤所致含血脑脊液的鉴别,见表1。 表1  腰穿意外损伤和脑出血性疾病的脑脊液的鉴别表2  几种脑病含血脑脊液细胞形态学改变   

 3  讨论

    从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应用细胞形态学检查对含血脑脊液的鉴别十分重要,脑出血性疾病的含血脑脊液中除有新鲜红细胞外还有皱缩陈旧性红细胞和明显的白细胞升高、单核样细胞升高,无红细胞吸附在淋巴细胞表面的现象。腰穿损伤所致含血脑脊液中含有混入的白细胞和新鲜的红细胞还可见淋巴细胞表面吸附红细胞形成自身花环。

    化脓性脑炎所致出血,嗜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并可出现一系列中毒变化和脓细胞。应用细胞形态学检查除了对以上几种疾病的鉴别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枢性白血病及脑肿瘤所致出血也具有一定意义。当在脑脊液中找到白血病细胞是白血病脑膜转移的证据,脑肿瘤时可找到肿瘤细胞。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脑脊液的检测手段越来越多,但细胞形态学检查仍是一种简便、实用、不可替代的检测方法。

    作者单位: 200240 上海,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吴春华,周淑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