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温氏法和LENA血沉仪法血沉测定在血液流变学中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沉测定的不同方法在血液流变学中的可行性。方法对100例空腹血液标本同时用温氏法和LENA血沉仪法进行血沉测定,并进行血流变测定。结果血沉温氏法测定值普遍大于LENA血沉仪法测定值。结论LENA血沉仪法测定血沉准确、省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沉测定的不同方法在血液流变学中的可行性。方法  对100例空腹血液标本同时用温氏法和LENA血沉仪法进行血沉测定,并进行血流变测定。结果  血沉温氏法测定值普遍大于LENA血沉仪法测定值。 结论  LENA血沉仪法测定血沉准确、省时。

    [关键词]  红细胞沉降率;血液流变学;方法

     在血液流变学的检测中,血沉测定是一项重要项目,由于各地医院检验科、实验室的条件各不相同,测定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选择正确的测定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验对象  血液标本采自我院内科病房从2006年5月~2006年7月患不同性质疾病的患者100例。年龄29~87岁,平均66岁,其中男52例,女48例。

    1.2  标本来源  清晨空腹静脉血:5 ml肝素抗凝,1.6 ml枸橼酸钠抗凝。

    1.3  方法  清晨空腹采血,肝素抗凝5 ml,用于SA-6000自动血液黏度测试仪测定全血黏度、温氏法测定红细胞沉降率;枸橼酸钠(4∶1)抗凝血2 ml,用LENA血沉仪测定红细胞沉降率,4 h内测定完毕。

    2  结果

    2.1  LENA血沉仪法与温氏法测定血沉结果  见表1。 表1  LENA血沉仪法与温氏法测定血沉结果 LENA血沉仪法

    2.2  血流变测定结果  正常62例,轻度减低18例,轻度减低并红细胞聚集2例,轻度增高6例,轻度增高并红细胞聚集4例,中度增高2例,中度增高并红细胞聚集1例,高黏血症倾向1例,红细胞聚集倾向4例。在有红细胞聚集和红细胞聚集倾向的11例样本中,用LENA法的血沉结果,则有3例为正常。

    2.3  其他  其中有5例LENA血沉仪法的结果大于温氏法。温氏法结果在54~78 mm/h,而LENA法的结果都大于125 mm/h。

    3  讨论

    血沉测定结果:测定值温氏法普遍大于LENA血沉仪法。究其原因,主要是两种方法所使用的抗凝剂不同以及抗凝剂和血液的比例不同。另一个原因可能是LENA法中红细胞是在一个近似真空的血沉管中自然沉降。而温氏法中温氏管上方是开放的,红细胞在沉降过程中受大气压等 因素影响较大,这可能也是温氏法结果普遍升高的原因。

    枸橼酸钠抗凝剂用量不可过大或样本量不可不足,尽量减少对血液的稀释作用;测定血沉时样本一定要充分摇匀,否则血沉测定结果将偏高。所以检测过程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差,得到准确结果。血沉与HCT之间有一定的数量关系为除外红细胞压积的干扰,将血沉转换成一个不依赖红细胞压积的指标,即血沉方程K值,而更客观反映红细胞聚集性的变化,血沉结果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红细胞聚集性的准确,而间接影响低切变率黏度的真实性,因此LENA法才真正反映了血沉的真实结果,对临床诊断有意义。

    5例LENA血沉仪法测定结果大于温氏法,其中4例为肿瘤患者,1例为肺炎患者。红细胞沉降率,简称为血沉,是指红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沉降的速度,健康人血沉数值波动于一个较窄的范围内,而许多病理情况下血沉可明显增快。尽管血沉检查属非特异性试验,但将其结果与临床资料相结合考虑时,却能对机体有无炎症、病变有无活动性、疗效如何等有重要参考价值。

    LENA血沉仪法:使用含有枸橼酸钠作为抗凝剂的真空管为反应杯,分析周期的长短根据操作模式决定。在1 h模式下,总测量时间是24 h,然而在1~2 h模式下,时间是48 h,两种情况的结果都是以魏氏法(Westergren)形式表示,每小时可以处理40个样本,所以LENA法准确、省时。因此,建议用ICSH推荐的魏氏法测定血流变中血沉,或确定温氏法的正常值参考值。

    温氏法测量时间为1 h,能否用较短的时间与魏氏法作比较,定一个正常参考值,这值得同道共同商榷。这样可以减少样本的用量,同时也可节约医疗资源。

    综上所述,两种测定血沉的方法温氏法和LENA血沉仪法,结果不能互相代替,否则将影响红细胞聚集性,同时也影响临床对疾病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编).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4.

    2  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14.

    3  俞善丁.临床基础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3.

    作者单位: 201400 上海,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  上海市第六医院奉贤分院检验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周茂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