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超声诊断皮下软组织橡胶异物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周前行右侧臀部皮下脂肪抽吸术,术后局部放置橡胶片(橡胶手套剪制而成)引流,3天前取出引流片时发现部分短缺,疑橡胶片离断遗留皮下,但因术中探查未果而来诊。超声(GELOGIQ400PRO,探头频率11MHz)所见:于右侧臀部外侧皮下约2。2mm,其下段距皮下约6。超声定位后手术取出一长约80mm、宽约15mm的橡胶片异物。...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1周前行右侧臀部皮下脂肪抽吸术,术后局部放置橡胶片(橡胶手套剪制而成)引流,3天前取出引流片时发现部分短缺,疑橡胶片离断遗留皮下,但因术中探查未果而来诊。超声(GE LOGIQ 400 PRO,探头频率11 MHz)所见:于右侧臀部外侧皮下约2.8~6.7 mm,深处可见一弧形裂隙样无回声带(图1),前后径2.2 mm,其下段距皮下约6.7 mm深处则可见一条片状强回声物(图2),略屈曲,长约29.4 mm、宽约9.1 mm、厚约0.7 mm,边界清晰,其后回声略衰减。超声定位后手术取出一长约80 mm、宽约15 mm的橡胶片异物。

    图1  右侧臀部软组织渗液及异物声像图(↘软组织渗液 ↘↘ 橡胶异物)   图2  异物的纵(左)、横(右)切面图 ( ↘↘  橡胶异物)

    2  讨论

    软组织异物存留易引起局部组织感染、排斥反应和副损伤,一旦发生异物存留应尽早取出。正确的定位诊断是手术成功的前提。皮下软组织薄片橡胶异物的存留,因其与软组织质感接近,故单靠临床体检手感难以确定,术中盲目探查取物也不易成功;X线检查由于橡胶片与人体软组织密度差异不大而显影困难,超声显像诊断皮下软组织橡

    胶异物则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本例异物呈强回声系异物前缘表面反射所引起,上段裂隙样无回声带为出血渗液;超声对异物位置、深度的精确定位给临床手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至于本例异物大小、范围超声测值与实物的误差,考虑与异物在组织中折叠有关,也可能与测量部位与角度的选择有关。

   作者单位: 443003  湖北宜昌,宜昌长航医院影像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邱元林,高咏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