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丙泊酚配伍芬太尼在无痛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丙泊酚配伍芬太尼在无痛人工流产中的应用(pdf)[摘要]目的验证丙泊酚注射液配伍用芬太尼用于短时间手术人工流产术的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短效静脉麻醉,根据随机对照的原则将ASAⅠ~Ⅱ级、妊娠1~2个月自愿行人工流产术的孕妇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观察两组药用于人工流产术静脉麻醉时的意识状况和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丙泊酚配伍芬太尼在无痛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验证丙泊酚注射液配伍用芬太尼用于短时间手术人工流产术的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 方法  短效静脉麻醉,根据随机对照的原则将ASAⅠ~Ⅱ级、妊娠1~2个月自愿行人工流产术的孕妇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观察两组药用于人工流产术静脉麻醉时的意识状况和麻醉期间的心电图、血流动力学、呼吸功能的变化以及24 h内的不良反应。 结果  两组药物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静脉麻醉,起效迅速,催眠效果确切,恢复迅速且平顺,无严重不良反应,两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心率下降和呼吸抑制。 结论  丙泊酚配伍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效果显著、不良反应轻。

    [关键词]  丙泊酚;芬太尼;人工流产;麻醉

       丙泊酚是一种起效迅速短效的全身麻醉药,通常从麻醉中复苏是迅速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ASAⅠ~Ⅱ级妊娠1~2个月自愿施行人工流产手术的孕妇60例,术前禁食,患者外阴清洗后取膀胱截石位,开放前臂肘正中静脉,鼻导管吸氧,两组相同。

    1.2  观察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丙泊酚加芬太尼静脉麻醉;对照组30例,单纯丙泊酚注射液静注。一组单纯丙泊酚推注,另一组静脉注射芬太尼5 min后,静注丙泊酚,首次给药到深镇静(35~50 s内注完)2~4 min后扩宫口时追加50%诱导量,术中根据患者有无体动反应适量追加丙泊酚至体动反应消失。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前后资料比较  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手术方法、手术时间、诱导时间及剂量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照组在手术中血流动力学、定向力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图1。

   2.2  两组间生命体征变化  见表2。对照组生命体征有明显变化。表1  各组间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及呼吸频率的变化

    2.3  两组术后苏醒情况  对照组苏醒延迟。

    3  讨论

    丙泊酚具有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醒后无宿醉感,不良反应少,不留后遗症,适用范围广,通过激活GABA受体—氯离子复合物,发挥镇静催眠作用,丙泊酚增加氯离子传导,大剂量时使GABA受体脱敏感,从而抑制中枢神经产生镇静催眠作用,如剂量大,推注时间过快,会使血压下降、呼吸抑制、潮气量减少,协同其他中枢抑制药或镇痛药使用时,可以减少丙泊酚用药量,不良反应均很少发生。

   作者单位:    1 150036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麻醉科(△妇产科)

    2 150001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和平医院妇产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于虹霞,孙莹,赵宇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