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超高龄高危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超高龄高危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麻醉体会(pdf)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要求手术治疗的高龄患者逐年增加,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麻醉病例日益增加,由于合并多种疾病致某些重要器官系统功能低下,给麻醉带来一定的风险。我院2006年1~8月进行20例超高龄高危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现报告如下。2麻醉方法全组采......

点击显示 收起

    超高龄高危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麻醉体会 (pdf)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要求手术 治疗的高龄患者逐年增加,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麻醉病例日益增加,由于合并多种疾病致某些重要器官系统功能低下,给麻醉带来一定的风险。我院2006年1~8月进行20例超高龄高危患者人工关节置换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85~92岁。术前伴有高血压15例,冠心病6例,心律不齐12例,心肌劳损5例,束支传导阻滞5例,低电压8例,心肌肥厚4例,房室传导阻滞2例,肺气肿4例,慢性气管炎8例,肝功能改变2例,肾功能减退3例,其他4例。

    1.2  麻醉方法 

    全组采用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入室后首先开放左上肢静脉通道,持续监测ECG、SpO2、无创血压、面罩吸氧。腰麻于L2~3或L3~4腰椎间隙穿刺,注入0.5%布比卡因(为0.75%布比卡因2 ml+10%葡萄糖溶液1 ml配置的重比重液)2~3 ml,硬膜外麻醉经L1~2或L2~3腰椎间隙穿刺,头向置管,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3 ml后观察5 min,根据阻滞范围及血压波动情况,调整麻醉平面及输液速度,控制阻滞平面在T8以下。手术开始后根据麻醉效果分次注入1%利多卡因、0.375%布比卡因混合液。并给予咪达唑仑1~2 mg镇静(必要时可以重复使用),静滴地塞米松10 mg。术后均实施PCEA,PCEA配方为罗哌卡因150 mg,芬太尼0.1~0.2 mg,地塞米松10~20 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 ml。

    2  结果

    本组所有病例阻滞效果完善,术中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临床表现,对不同患者分别应用强心药、升压药、抗心律失常药、能量合剂等。其中3例充填骨水泥时血压下降20%,感觉胸闷、心悸者2例,经及时对症处理后恢复正常,手术历时1.5~3 h,术毕均顺利安全返回病房。

    3  讨论

    3.1  术前估计与准备 老年患者常伴有重要器官疾病,多见循环和呼吸系统疾病,应做好全面的术前准备,伴有冠心病、肺心病者术前应对心功能代偿不全进行内科综合治疗;伴有呼吸道感染者必须先控制感染;伴有高血压者应使用降压药,控制血压至较安全水平,术前不停用降压药;伴糖尿病者应控制血糖至8.3 mmol/L以下,最高不超过11.1 mmol/L;伴水、电解质失衡和酸中毒者必须尽可能控制,以防发生严重心律失常。除窦性心动过缓者术前肌注阿托品外,建议超高龄高危患者根据病情选择术前用药,以保证患者各系统少受影响。麻醉平面一定要控制在T8以下。硬膜外给药坚持低浓度、小剂量、分次注药原则,切忌给药过量,平面过高引起呼吸抑制;术中为避免呼吸循环抑制应尽量少用或不用镇静镇痛药物;升压药用量宜少,以免血压波动过大。

    3.2  麻醉实施 

    对80岁以上老年人施行腰椎麻醉,其试验剂量必须减少至青壮年用量的1/2,根据阻滞平面和血压情况决定追加剂量,其用量也必须减少。本组首次局麻药总量仅为青壮年的1/2左右,老年人常见棘间韧带和黄韧带钙化,穿刺困难极为常见,可采用侧入法穿刺,成功率较高。

    3.3  术中监测 

    麻醉及手术过程中需特别重视的是维护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稳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创伤大,失血量多,骨水泥可造成严重心血管反应,加之麻醉的影响,致使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故减少局麻药用量,降低局麻药浓度,麻醉前可适量扩容,植入骨水泥前预防性给予少量麻黄碱,及时输入全血或红细胞,对维持循环系统的稳定、防止心血管意外非常必要。另外,充分的氧供也是保证麻醉手术安全的关键措施。麻醉手术期间由于失血,血容量相对不足,持续低浓度面罩给氧必不可少。

    3.4  术后镇痛 

    功能锻炼在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极其重要,术后PCEA能有效减轻疼痛,有利于患者尽早进行功能锻炼。

   作者单位: 521000 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88医院麻醉科

   (编辑:巨  杨)

作者: 聂杰,王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