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19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19例报告(pdf)[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的疗效。方法19例梗阻性脑积水行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结果19例脑积水的患者行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均痊愈出院,无一例复发。结论脑积水脑室腹腔分流术分流管腹腔端阻塞是脑室腹腔分流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19例报告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的疗效。方法  19例梗阻性脑积水行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 结果  19例脑积水的患者行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均痊愈出院,无一例复发。  结论  脑积水脑室腹腔分流术分流管腹腔端阻塞是脑室腹腔分流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手术操作非常简捷,引流可靠。

    [关键词]  脑积水;腹腔镜;分流手术

       我院神经外科在2005年1月~2006年9月用腹腔镜行脑室腹腔分流术19例,效果满意,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15~74岁,平均47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步态不稳等症状。CT、MRI显示脑室扩大。临床诊断:梗阻性脑积水。

    1.2  手术方法  每例手术均由神经外科和普外科同时进行。手术均全身麻醉气管插管下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头部转向左侧,用龙胆紫将切口线标出:(1)右耳廓最高点上方2 cm、后方2 cm为中心垂直颅底直切口约4 cm。(2)右侧胸锁关节外侧3 cm锁骨表面直切口长约1 cm。(3)右上腹肋弓中点下缘约1 cm。按头部切口线将头皮全层切开,用乳突拉钩撑开切口,剥离骨膜,开颅钻颅骨钻孔。切开硬脑膜,电凝止血。将脑室分流器脑室端插入金属芯,穿刺右侧脑室进针约5 cm有突破感,拔出金属芯后可见无色透明脑脊液快速流出,用止血钳将其末端夹闭待用,用分流术皮下通条自右耳后切口、右锁骨表面切口及右上腹部切口将分流管腹腔端穿过皮下隧道,将分流管腹腔端及脑室端用分流泵连接后,距分流管腹腔端末端约5 cm用7号丝线打结系形成一个环形扣待用。于中上腹及脐部分别取1 cm切口。插入直径10 mm套管,维持CO2气腹压力在10 mmHg,置入腹腔镜及抓钳、钛夹钳,将分流管腹腔端送入肝膈间隙,并用钛夹将丝线扣固定在侧腹壁的腹膜上,以防止因患者体位的变动,分流管末端移位而被大网膜包裹。按压分流泵,确认腹腔内分流管有脑脊液流出。解除气腹,结束手术。

    2  结果

    本组19例脑积水患者行腹腔镜脑室腹腔分流术后,颅高压症状均在1周内症状减轻或消失,CT证实脑室尺寸明显缩小,治疗效果显著。无感染或分流管梗阻,未发生与腹腔镜手术相关的并发症。全部病例术后住院期间按压储液囊无阻塞,弹性良好。本组19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脑积水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病,大都因颅内感染、颅内占位性病变造成脑脊液循环通路粘连梗阻或脑脊液吸收障碍所引起的脑室扩大伴颅内压增高[1]。手术治疗是唯一的治疗途径,脑积水脑室分流术种类很多,实践证实脑室腹腔分流术效果好,究其原因是因为腹腔间隙大,对液体吸收能力强。以往腹腔内置管均采用切开腹部完成置管,其缺点是:(1)分流管在腹腔内不固定,分流管的远端被大网膜包绕,管端周围炎症及异物导致分流管堵塞。(2)腹部手术切口的创伤大、感染率高,不利于患者的恢复[2,3]。我院神经外科于2005年开始结合腹腔镜在腹部手术的成熟经验,采用腹腔镜辅助脑室腹腔分流术的方法,在右侧侧脑室后角穿刺点行颅骨钻孔,穿刺侧脑室后角成功后,将脑室腹腔分流管的脑端送入侧脑室约5~6 cm,将分流管的按压阀固定于骨孔外,然后利用腹腔镜将分流管的远端从侧脑室引到膈下肝脏背面侧腹壁,用钛合金夹进行固定。此处为胸壁肋骨骨性支撑带,有相应的间隙,大网膜不易进入此间隙,所以不易包裹分流管的远端。整个手术过程避免了开腹,创伤小、恢复快。时间缩短到30 min内,术中还可以通过腹腔镜直接观察分流管的通畅情况,保证腹腔内置管的准确性和分流管的通畅性,也保证了手术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薛庆澄,王忠诚.神经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607-608.

    2  麻晓融,冯云,王忠,等.脑室腹腔分流术中腹腔镜的应用.中国内镜杂志,1999,5(5):61.

    3  刘延鹏,魏林,宋涛,等.电视腹腔镜下侧脑室肝膈间隙分流术治疗脑积水的对比研究.中国内镜杂志,2004,10(3):36-37.

    作者单位:    1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2吉林四平,四平市佑生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赵均峰,杨贤瑞,王巨辉,于 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