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试论脾脏病机五行传变的规律与模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脾土与心、肺、肝、肾四脏分别存在着生我、我生、克我、我克的生理联系,一旦脾(胃)病变可影响他脏,或他脏病变亦可殃及脾脏,从而发生脾脏病机五行传变。其传变遵循五行母子、乘侮与胜复规律,而出现诸多模式。[关键词]脾脏。病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脾土与心、肺、肝、肾四脏分别存在着生我、我生、克我、我克的生理联系,一旦脾(胃)病变可影响他脏,或他脏病变亦可殃及脾脏,从而发生脾脏病机五行传变。其传变遵循五行母子、乘侮与胜复规律,而出现诸多模式。

  [关键词]  脾脏;病机;传变;规律;模式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五脏分属五行,其中脾主运化而归属于土。脾土与心、肺、肝、肾四脏分别存在着生我、我生、克我、我克的生理联系。一旦脾胃病变则可影响他脏,或他脏病变亦可殃及脾脏,从而发生脾脏病机五行传变。所谓脾脏病机五行传变是指脾脏疾病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遵循五行母子、乘侮与胜复规律,发生脾脏有病传及四脏或四脏有病传及脾脏的病变过程。

  1  脾脏病机五行传变的规律

  总的来说,脾脏病机五行传变遵循五行母子、乘侮及胜复规律。然脾土与其余四脏均有联系,脾脏病变可传及其中的一脏,也可同时传及其中的几脏,而其余四脏的病变也可传及脾脏。笔者通过对《内经》、《难经》二经的整理,归纳出以下6种规律,以资探讨:(1)一脏有病,可依相生次序母子传变。如脾土有病传肺金,肺金有病传肾水,肾水有病传肝木,肝木有病传心火,心火有病传脾土。从相克顺序看这种传变,恰好是间隔一脏后而成依次母病及子,故《难经·五十三难》称为“间藏者,传其子”[1]。(2)一脏有病,可依相克次序相乘传变。《素问·玉机真脏论》有云:“五藏相通,移皆有次,五藏有病,则各传其所胜”[2]。如脾土有病传肾水,肾水有病传心火,心火有病传肺金,肺金有病传肝木,肝木有病传脾土。对此《难经·五十三难》称为“七传”[1]。(3)太过不及,可乘侮并见传变。《素问·五运行大论》云:“气有余,则制己所胜而侮所不胜;其不及,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己所胜轻而侮之”[2]。联系人体,则脾土有余,则乘肾水而侮肝木;脾土不及,则肝木乘而肾水反侮。(4)一脏有病,可及四脏传变。《素问·玉机真藏论》云:“五脏受气于其所生,传之于其所胜,气舍于其所生,死于其所不胜”[2]。如脾土有病,可子病及母而传心火,可乘所胜之肾水,可母病及子而传肺金,可反侮所不胜之肝木。(5)四脏有病,可及一脏传变。一脏有病可传及四脏,四脏有病亦可影响一脏而有不同的传变。如心火可母病及子而传脾土,肺金可子病及母而传脾土,肝木可乘脾土,肾水可反侮脾土。(6)五行胜复规律。“胜复”载于《素问·至真要大论》,其中云:“有胜则复”[2],说明只要有胜气,必然有复气以报复其胜。胜复规律与岁运有关,凡岁运太过不及均可影响人体发病。如脾·岁土太过,土胜而肾水受害,则肝木来复;脾·岁土不及,木胜而脾土受害,则肺金来复。一旦超出胜复调节,人体即可发病。在此应当指出某些突发疾病由于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特殊性,并不完全按照五行母子乘侮的规律进行传变。

  2  脾脏病机五行传变的模式。

  遵循上述规律,脾脏疾病传及他脏或他脏病变传及脾脏可出现以下几种模式。

  2.1  脾脏有病传及四脏的病传模式

  2.1.1  母子关系的传变模式  以脾土为中心而发生的母子关系的病机传变,其病机变化既有两对相生关系失常而分别影响肺脏和心脏的母病及子、子病犯母,也有心—脾—肺三脏母子相及的传变模式:(1)母病及子,脾土有病传肺金。这种传变首载于《素问·玉机真脏论》“脾受气于肺”[2],即指脾土病变传及肺金的母病及子,其病机变化有三:①母虚累子。母脏脾土亏虚导致其子脏肺金的不足,发生母虚累子的传变,可致母子两脏俱虚,又称为“土不生金”。继纳呆、体瘦、便溏等脾胃虚弱症状之后又出现“咳嗽气短,气上,皮毛不能御寒,精神少而渴;情惨之而不乐”等肺病症状。②母虚子实。母脏脾土虚弱,失于运化,而痰湿内生,影响肺金,可致母子虚实夹杂。沈金鳌指出,脾失运化,则“内酿成痰,上袭于肺,遂为咳嗽”[3]。对此,后世发展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即是对这一病机传变的精辟概括。③母实传子。母脏脾胃邪实导致其子肺金受病,发生母实及子的传变,可致母子两脏皆实。可见“脾咳之状,咳则右胁下痛阴阴引肩背,甚则不可以动,动则咳剧”[2]等证。(2)子病犯母,脾土有病传心火。首载于《素问·玉机真藏论》“气舍于心”[2],即指脾土病变传及心火的子病犯母,其病机变化亦有三:①子虚及母。子脏脾(胃)亏虚导致母脏心火不足,发生子虚及母的传变,可致子母两脏俱虚。这是因为“胃气不到于心,心则无成,亦不奉生”,可出现心痹、大小便不利、腹胸大、女子不月等症。而子令母虚除见“饮食倦怠、不能运思、手足无力,耳目昏眠”的脾病症状外,还可见“怔忡、怵惕、烦躁”的心病症状。②子盗母气。又可见两种情况,其一子脏脾胃虚弱而阴火暗生,煎熬营血,致使心母之气亏损的传变,此时母子两脏俱虚,如李东垣在《脾胃论》中指出“脾胃既虚,不能升浮,为阴火伤其升发之气,营血大亏,营气伏于地中,阴火炽盛,日渐煎熬,血气亏少。且心包与心主血,血减则心无所养,致使心乱而烦,病名曰悗。悗者,心惑而烦闷不安也”[4]。其二思虑过度,脾经受邪,致心血虚而有热病,此时出现子实母虚的虚实夹杂,如《杂病源流犀烛》中指出“有思虑过度,因脾主思,致脾经受邪”,上耗心血而致“经年累月不寐”[3]。③子实传母。子脏脾胃邪实导致母脏受邪,发生子实传母的传变,可致子母两脏皆实。若 “积冷在内,客于脾而乘心络”则会出现“厥心痛,痛如锥针刺其心”,《灵枢·厥病》称其为“脾心痛”,因脾土心火均受邪,还可见“痛复不能饮食”。(3)母子相及并见传变。脾脏病变后,不仅可单独传及肺金或传及心火,还可同时传及肺金和心火。如《针灸甲乙经》中指出 “心者血也,属阴;肺者,气也,属阳。脾病则上母不宁,母不宁则阴不足也。阴不足则发热。又脾病则下子不宁,子不宁则为阳不足也,阳不足则发寒”[5]。

  2.1.2  乘侮关系的传变模式  以脾土为中心而发生乘侮关系的病机传变,是指脾脏有病时其病机变化既有两对相克关系失常而分别影响肾脏和肝脏的相乘、相侮;也有肾—肝—脾三脏乘侮并传的传变模式:(1)脾土太过的传变模式:①脾病及肾,土旺乘水。如因风寒入侵,在脾未能治愈而传肾水,可出现少腹疼痛、烦热、小便白浊等症状,《内经》称其为“疝瘕”。而过食甘味导致 “脾邪有余……土往克(乘)水”[2],可出现面色发黑,肾气失衡以及骨痛发落的肾病症状。此外秦伯未先生认为土旺乘水多见“胃实耗伤肾阴”,如《伤寒论》第252条云:“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身微热者,此为实也”[6],《医宗金鉴》注曰“是肾水为胃阳所竭”[7],即后世所称的“土燥水竭”证。②脾病及肝,土旺侮木。秦伯未指出“反克现象在肝和脾胃亦为多见,因有木之与土,此胜彼负之说”。如在《素问·气厥论》中就已记载道:“脾移寒于肝,痈肿筋挛”、“脾移热于肝,则为惊衄”[2]。戴永生认为“临床上湿热蕴脾,熏蒸肝胆而胆汁外溢而成黄疸病亦属土侮木证”,此外还可出现“脘腹胀满,厌食,嗳腐,舌苔厚腻,脉滑”的脾病证候及“头胀胁痛,烦躁,脉弦”[8]等肝病证候。③脾土太过,乘侮并见传变。脾土太过,不仅可发生相乘传变而单独传及肾水,或发生反侮传变而单独传及肝木,还可发生乘侮并见的传变,即《素问·五运行大论》“气有余则制己所胜而侮所不胜”[2]。《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记载“湿淫所胜”的脾土太过,除见水饮停积或饥不欲食等证外,乘肾水则见耳聋,大、小便难,腰痛如折,髀、膝关节不利,水肿,骨痛等证;反侮肝木则见头痛,目胀如脱,眩晕等证。(2)脾土不及的传变模式:①脾病及肾,土虚水侮。这种传变又称为“土不制水”。脾土不及,肾水偏胜而反侮脾土。《石室秘录·论五行》中指出“脾气根由不能伏肾水之盛,而水益欺脾土”[9]。名医秦伯未认为这种乘侮传变是“土不克水”所致,常见于脾虚而水湿泛滥的水肿[10]。②脾病及肝,土虚木乘。此种传变,尤为多见,在《脾胃论》中指出脾土不及,肝木偏胜横逆来乘脾土,可见“身体沉重,走疰疼痛”,又因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还可见“妄见、妄闻、起妄心、夜梦亡人,四肢满闭转筋”[4]等肝木过盛之候。而小儿久吐久泻致脾虚,肝木来乘,“内风侮土”则出现“手足微搐”、“阳衰神怠,气息短促”等证,即所谓“慢惊风”[11]。③脾土不及,乘侮并见的传变。脾土不及,不仅可单独引起肾水反侮或肝木相乘,还可引起乘侮并见的传变,《素问·五运行大论》云:“其不及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己所胜轻而侮之”[2]。若 “岁土不及,风(肝木)乃大行”,可出现“飧泄霍乱,体重腹痛,筋骨摇复,肌肉瞤酸”等土虚木乘之候;又见“脏气举事,……咸病寒中”[2]等土虚水侮之候。

  2.2  脾脏病机五行胜复的传变模式  五行之中胜气与复气间的相互作用,若保持在调节范围内则表现为正常的“德化政令”,可促进万物的生化。一旦超出了调节范围,则表现为灾变而伤害万物。现将脾脏病机五行胜复的病传模式分析如下。

  2.2.1  脾·岁土太过的胜复传变  由于岁土太过,雨湿流行,生气独治而成太阴之胜。在物候可见“泉涌河衍,涸泽生鱼”等。脾本脏则亢而为病,出现腹满、溏泻、肠鸣等症。脾土太过乘肾水,病变多见手足清冷厥逆,心情抑郁不乐,肢体沉重,心烦闷乱等。《素问·至真要大论》云:“有胜则复”,土气胜乘水,水之子木气来复母仇。正如《素问·五常政大论》所说必遭“大风迅至,邪伤脾”的肝木来复。在自然界狂风大作,“偃木飞沙,倮虫不荣”,在人体则“少腹坚满,里急暴痛……厥心痛,汗发呕吐,饮食不入,入而复出,筋骨掉眩清厥,甚则入脾,食痹而吐”[2]。可见其病因在湿、寒、风三气;病位在脾、肾、肝三脏;病机变化有本脏太过、相乘传变和子复母仇三种。

  2.2.2  脾·岁土不及的胜复传变  由于岁土不及,风乃大行,化气不令而成厥阴之胜。在物候可见“草木茂荣,飘扬而甚,秀而不实”。脾土不足,肝木来乘,出现“飧泄霍乱,体重腹痛,筋骨飖复,肌肉瞤酸,善怒”等土虚木乘之症。《素问·至真要大论》云:“有胜则复”,土气不及遭木乘,则土之子金气来复母仇。正如《素问·五常政大论》所说必有“清气乃用,生政乃辱”的肺金来复。在自然界“名木苍雕……虫食甘黄”,在人体则“胸胁暴痛,下引少腹,善太息……食少失味”[2]。可见其病因在湿、风、燥三气;病位在脾、肝、肺三脏;病机变化有本脏不及、土虚木乘和子复母仇三种。

  2.3  四脏有病传及脾脏的病传模式

  2.3.1  心病及脾,母病及子  其病机变化常见3种:(1)母实令子实,如因思虑过度致“心火焦炽,传授脾经”上攻于口而成“茧唇”[12]。(2)母实令子虚,李东垣提出“火与元气不两立”的论点,指出“火胜则乘其土位”,称为“热中”,可见“当脐有动气,按之牢若痛”以及“食入则困倦”[13]等脾虚症状。(3)火不生土,亦即心气、心血亏虚,不能滋养脾土而母子皆虚,可见失眠或怠惰嗜卧、四肢不举,以及女子月经不调,甚则崩漏等心脾两虚之症。

  2.3.2  肺病及脾,子病及母  其病机变化常见两种:(1)子实令母实,《证治要诀》中指出饮酒后当即入睡,酒毒熏肺,可致肤黄,这是因为“子移病而克于母”,肺又主皮毛,为酒毒熏蒸则“外发于脾而为黄”[14]。(2)子虚令母虚,《素问·示从容论》云:“夫伤肺者,脾气不守”[2],张景岳解释道:“肺病则及脾,盗母气也。肺金受伤,窃其母气,故脾不能守”[15]。

  2.3.3  肾病及脾,反侮传变  其病机变化是肾水太过反侮脾土,《素问·气厥论》记载:“肾移寒于脾,痈肿,少气。肾移热于脾,传为虚,肠辟”。若“下利脓血,阴虚反克,则水土俱败”[2],病情危急。

  2.3.4  肝病及脾,相乘传变  病机变化是肝木太过而乘脾土,《素问·至真要大论》云:“风气大来,木之胜也,土湿受邪,脾病生焉”[2]。而《气交变大论》中记载岁木太过,肝木来乘脾土,病变多见“飧泄食减,体重烦冤,肠鸣支满”[2],《五常政大论》又载厥阴司天,风淫所胜,肝木来乘脾土,出现“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鬲咽不通,饮食不下,舌本强,食则呕,冷泄腹胀,溏泻瘕水闭”[2]等症。所谓模式,或模型,是为了特定目的而对认识对象所作的一种简化表现或描述,可分为物质模型和思维模型。而脾脏病机五行传变的模式(型)属于思维模型的范畴。模型最突出的特点是简化,因而脾脏病机五行传变的模式(型)便于分析脾胃疾病的病因病机、发生发展及变化过程,从而为临床诊治脾胃病变带来便利。

  [参考文献]

  1  王洪图.难经白话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2  唐·王冰.黄帝内经素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3  清·沈金鳌.杂病源流犀烛.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4.

  4  金·李杲.脾胃论.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5  晋·皇甫谧.针灸甲乙经.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6  张桂珍.伤寒论文讲义.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6.

  7  清·吴谦.医宗金鉴(第一分册).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8  郭振球,戴永生.世界传统医学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9  清·陈士铎.石室秘录.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10  秦伯未.谦斋医学讲稿.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

  11  清·江笔花.笔花医镜.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8.

  12  清·高秉钧.疡科心得集.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13  金·李杲.兰室秘藏.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86.

  14  明·戴元礼.证治要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15  明·张介宾.类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

  作者单位: 550002 贵州贵阳,贵阳中医学院基础部

  (编辑:于秋山)

作者: 吴筱枫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