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甲状腺手术后应用负压引流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甲状腺手术后切口内血肿、切口下积液、切口感染是较为常见的并发症,除手术中采取妥善的止血方法外,术后充分引流是预防上述并发症的又一重要环节。我院自2001年8月起,改变过去传统的半管或橡皮片引流方法,而使用负压引流装置,极大地降低了因引流不彻底而出现的并发症。1一般资料我院自1996年8月~2001年7月间共施行......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手术后切口内血肿、切口下积液、切口感染是较为常见的并发症,除手术中采取妥善的止血方法外,术后充分引流是预防上述并发症的又一重要环节。我院自2001年8月起,改变过去传统的半管或橡皮片引流方法,而使用负压引流装置,极大地降低了因引流不彻底而出现的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6年8月~2001年7月间共施行甲状腺手术120例,均采用传统引流方法。自2001年8月~2006年7月,对98例(单侧次全切除28例、双侧次全切除70例)甲状腺手术患者实行乳胶管接负压引流。

  1.2  制作及引流方法  取直径0.6 cm,长20 cm无菌乳胶管一根,一端沿纵轴正中剪成两叶,两叶长度视甲状腺切除后残窝大小而定。于颈白线切口下方2 cm处切一与乳胶管直径大小相适的小口,用血管钳将乳胶管从内向外引出,两叶分别置于腺窝内(如为一侧则剪除另一叶,将单叶留置腺窝内引流),引流口处缝合1针固定引流管,体外管口接无菌负压引流盒。术后视引流量的多少于24~72 h内拔除引流管。

  1.3  结果  传统引流组术后切口内血肿压迫窒息2例、切口感染3例、切口下积液6例,共11例,发生率为11.2%。负压引流组无一例出现切口内血肿、切口下积液、切口感染。现介绍如下。

  2  讨论

  乳胶管管径大,不易堵塞,接负压后能保持引流通畅;而传统的橡皮片或半管引流无管腔,易堵塞,不能接负压,往往待残腔内积血达一定压力后才能引出,故不能引流通畅。本引流方法密闭,血液引流入盒,能保持切口及敷料干燥,减少换药次数,从而减少了感染机会;而传统引流方法为开放式,血液直接浸润敷料,不能保持切口及敷料干燥,需多次更换敷料,大大增加了感染几率。本引流法血液直接入盒,无泄漏,便于观察引流量及渗出情况。能为治疗提供指导和参考,而传统引流方法血液浸润于敷料上,不能准确的估计引流量,也不能为术后处理提供参考。本引流法切口无需加压包扎,大大减轻了患者的不适感,而传统引流法往往需加压包扎切口,才能促使血液较彻底引流于切口外,增加了患者颈前不适感。本引流法引流管不从切口引出,使切口缝合严密,减少了切口下积液的发生,同时也为切口的美容缝合提供了方便;而传统的引流方法引流物从切口内引出,切口不能严密缝合,大大增加了切口下积液的发生率,且为切口的美容缝合设置了障碍。

  作者单位: 438600 湖北罗田,罗田县万密斋医院外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民主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