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高血压病的心电图表现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血压心电图V1、V5、V6导联T波及V1R、V5R与血压的关系。方法对116例高血压患者与正常对照以及高血压患者之间心电图检查进行对比分析。结果(1)指标:V6T/R1/10伴TV1/TV51在高血压组中占有量26。67%,高血压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高血压心电图V1、V5、V6导联T波及V1R、V5R与血压的关系。方法  对116例高血压患者与正常对照以及高血压患者之间心电图检查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1)指标:V6T/R<1/10伴TV1/TV5>1在高血压组中占有量26.56%,正常对照组中占7.67%,高血压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在高血压组中Ⅰ、Ⅱ、Ⅲ期中分别占有33%、5.13%和5.6%,Ⅰ期与Ⅱ、Ⅲ期比较有统计学意义。(2)Ⅱ、Ⅲ期高血压,V1S、V5R与缩压正相关,与舒张压无相关。结论  TV1/TV5>1伴V6T/R<1/10可作为Ⅰ期高血压的判断指标之一。V1S、V5R可作为Ⅱ、Ⅲ期高血压收缩压增高的判断指标之一。

  [关键词]  高血压;心电图
   
  脉压作为临床体检中常见指标,其价值未得到重视,近年来大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病理及实验研究资料均表明,脉压在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引起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子,间接引起心电图改变。本文就脉压与心电图的关系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年8月~2006年8月来我心电图室做心电图的各期高血压病人116例,符合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准,男78例,女38例,年龄31~78岁,平均45岁。将患者分为2组,其中Ⅰ期高血压病47例,Ⅱ期高血压病35例,Ⅲ期高血压病34例。正常对照组88例均为健康体检者,年龄28~50岁(平均40岁),男58例,女30例。两组间患者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用上海光电ECG-92c做常规12导联心电图,由专业人员记录和分析。

  1.3  心电图诊断标准  TV1/TV5>1,V6T/R<1/10,TV1、TV5、TV6均直立且V5T/R>1/10。V5R>2.5 mV,V1S在女性>1.0 mV、男性>1.5 mV。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及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在高血压病组中TV1/TV5>1伴V6T/R<1/10有38例占33%,而正常对照组中仅有6例占7%,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中Ⅰ期比Ⅱ、Ⅲ期高血压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P<0.01)。血压的相关性:高血压病人收缩压与V1S呈低相关(P<0.01),V5R呈低度相关(P<0.01)。高血压病人舒张压与V1S、V5R均无明显相关(P>0.05)。

  3  讨论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不仅患病率高而且还是其他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早期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可以控制病情,预防并发症。心电图是临床高血压性心脏病的重要监测手段,随着血压的升高,异常心电图的检出率也开始上升[1],但Ⅰ期高血压心电图者正常居多[2]。本文研究显示Ⅰ期高血压多表现为TV1/TV5>1伴V6T<1/10,与Ⅱ、Ⅲ期相比较有显著意义。随着病程延长,病人为了适应高血压的改变,心脏收缩力增强,心肌肥厚,心室扩大,高血压病人的心脏及体循环动脉渐渐发生重构,以在早期对左室收缩功能起一定代偿作用[3]。这种心血管系统的改变是缓慢、连续和复杂的,心脏受到高血压病影响发生适应性改变后,人们把改变后的心脏分为正常构型、向心性重构、向心性肥厚和离心性肥厚4种左室重构形式[4]。高血压引起的各个类型心脏重构的报道较多,有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血压与左室质量明显相关,左室质量随血压与左室质量明显相关,左室质量随血压升高而升高,下降而下降[5]。本组高血压病人研究显示,反映左心室心电向量的V1S和V5R与高血压病人的收缩压有低度正相关(P<0.01),提示高血压病人对心电图V1S和V5R影响大。V1S和V5R与病人的舒张压无相关(P>0.05),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舒张压升高主要反映血管弹性功能,非心肌肥厚、心脏扩大直接引起,因而无明显的相关。

  [参考文献]

  1  顾东风,黄建凤.21322名科技人员血压分类及其与临床心电图诊断类型的关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5):361.

  2  刘敏,李琪.高血压病各期与心电图表现关系的探讨.北京医学,1995,17(1):64.

  3  汪太平,史学功,李芹,等.高血压病患者左室重构与心功能及心律失常关系.临床心电生理杂志,1999,8(1):14.

  4  Gavau A,Devereux RB,Roman MJ,et al.Patterns of left vevtricular hyprtrophy and geometric remodeling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Am Coll Cardiol,1992,19:1550.

  5  刘怡,任梅芳,宋伟,等.高血压患者左室质量指数的评估.蚌埠医学院学报,1998,23(5):325.

  作者单位: 251600 山东商河,商河县人民医院心功室

  (编辑:于秋山)

作者: 吕艾春,管永华,王秀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