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口的比例不断增加,来我院就医的老年患者也逐年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形成老年人所特有的心理特点,因此,注意老年人心理活动特点是做好老年病人护理工作的主要部分。1紧张焦虑的心理老年病人住院后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种负......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口的比例不断增加,来我院就医的老年患者也逐年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形成老年人所特有的心理特点,因此,注意老年人心理活动特点是做好老年病人护理工作的主要部分。

  1  紧张焦虑的心理

  老年病人住院后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种负担,认为自己有病住院成为家庭的累赘,加上住院环境生疏,因此产生了焦虑不安的心理。针对这种心理特点,首先要给患者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治疗休养环境,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使家属、患者看到医护人员迅速熟练、有条不紊的工作,从而解除了病人的紧张情绪。

  2  恐惧心理

  有的老年病人由于身体虚弱或长年有病,在心理上就会产生一种恐惧感,针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对老年患者说话要以礼相待,语气温和,从行动、精神上去影响患者,使老年患者心情愉悦,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  孤独心理

  老年人性格孤独,思想不易外露,常伴有听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在住院期间,希望儿女守在身边。慢性病人住院时间长,难做到长期有人陪伴,我们应主动接触病人,定期组织开展娱乐活动,促进病人之间的交往。4  猜疑心理老年人病后疑心较重,有时对医护人员不信任,猜疑自己得了绝症,别人不关心他,因此,我们的举止要落落大方,谈话态度要诚恳,认真解答老年人提出的各种问题,以取得病人的信任。总之,老年医学研究正在受到全社会的重视,护理人员应掌握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必须以优质的服务,高尚的情操,优美的语言,精湛的技术,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满足。消除恐惧心理,解除心理顾虑,让老年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心情处于最佳状态,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牛凤杰,文莉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