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角膜融解病人1例围术期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角膜融解,是指角膜基质无菌性融解消失,是一种与全身疾病有关的免疫原性角膜病变。1临床资料患者,男,69岁,于2个月前在本院行双眼翼状胬肉切除加MMC湿敷加自体结膜瓣转移术。术后20余天复诊发现,患者出现右眼异物感加重。裂隙灯检查发现右眼鼻下方角膜浅层溃疡大小约1mm×1mm,给予拆除未吸收的可吸收缝线,局部清......

点击显示 收起

  角膜融解,是指角膜基质无菌性融解消失,是一种与全身疾病有关的免疫原性角膜病变。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9岁,于2个月前在本院行双眼翼状胬肉切除加MMC湿敷加自体结膜瓣转移术。术后20余天复诊发现,患者出现右眼异物感加重。裂隙灯检查发现右眼鼻下方角膜浅层溃疡大小约1 mm×1 mm,给予拆除未吸收的可吸收缝线,局部清创、点眼等治疗并观察。近日复诊发现溃疡面未修复,渐增至2 mm×3 mm大小。收入院后,行右眼羊膜覆盖术,术后恢复顺利,痊愈出院。现将护理要点归纳如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因病例罕见,病情特殊,患者内心非常痛苦。抵触、低落情绪严重,并担心手术预后,心情既紧张又焦虑,缺乏战胜疾病的自信心。护理人员通过与患者交谈,向其讲明病因,解除了患者的紧张心理,使患者坚定了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2  术前准备

  2.2.1  饮食  术前叮嘱患者禁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多食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牛奶、水果,以提供充足营养。

  2.2.2  休息  通过与患者交谈发现,患者每日睡眠3~4 h。通知医师,遵医嘱术前2天每晚给予舒乐安定2片,口服。

  2.2.3  术前点眼药  术前常规点眼药营养眼角膜。

  2.3  术后病情观察及护理

  2.3.1  休息  术后睡眠最重要,遵医嘱给予舒乐安定每晚2片,口服。

  2.3.2  饮食  提供高蛋白、高维生素,如新鲜水果、蔬菜、鱼、虾、蛋,为角膜提供充足营养。

  2.3.3  其他  遵医嘱给予50%葡萄糖注射液加维生素C静脉推注。

  2.4  出院指导  嘱患者保证充足睡眠,不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定时门诊复查。

  3  小结

  整个护理过程发现,保证足够睡眠很重要。回顾既往该患者睡眠每日3~4 h的习惯,与这次发病有很大关系。所以,这次入院,护理重点放在保证患者睡眠上。为此我院为患者提供了安静舒适的入睡环境,使其保持良好心态,从确保角膜得到充足休息和充足营养、防止角膜干涩入手,最终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 266555 山东青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孙瑞磊,侯素珍,王秀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