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健康教育在急诊留观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健康观念的转变,护理模式也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整体的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体现医院水平的保健及关怀服务的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内容之一。健康教育是一种增进健康的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它指导人们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学会利用健康知......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健康观念的转变,护理模式也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整体的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体现医院水平的保健及关怀服务的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内容之一。健康教育是一种增进健康的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它指导人们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学会利用健康知识检查设施,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急诊科患者的特点是起病急,病种多而杂,诊断不明确,流动性大。根据此特点建立具有急诊科护理措施的健康教育,可以使急诊的护理质量得到提高。

  临床资料

  我院2004年4月~2006年4月对收治的414例急诊留观患者采取不同的健康教育措施,其中男240例,女174例。年龄最大84岁,最小36岁。高中以上学历138例,高中以下学历276例。

  2  方法

  采用口头讲解、文字图册阅读及行为指导等方法,针对不同的患者及文化背景差异进行不同的健康教育。

  2.1  语言教育  对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根据教育内容用口头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反复讲解,尽量少用些专业医学术语。

  2.2  书面教育  对于文化程度较高、对医学知识接受能力强的患者,可用通俗简单明了的文字图册阅读,通过发放有关资料的方式,对不同患者、不同病种给予不同的健康教育,如对疾病的认识、常见的临床症状、传播方式、饮食、卫生的书面指导。

  3  健康教育的措施

  3.1  帮助患者熟悉环境  向患者主动介绍急诊留观室的环境及便民措施、卫生、作息、安全、陪护制度及注意事项,介绍主管医生及护士。

  3.2  稳定患者情绪

  3.2.1  心理指导  急症留观患者往往起病急、短时间内不能明确诊断,患者一般都有恐惧、抑郁、焦虑等心理特征。根据不同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地与患者交流,耐心地做好解释,给予细致周到的照顾,并向患者说明不良情绪可诱发和加重病情。帮助患者克服不良的心理反应,消除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3.2.2  树立高尚的责任感和同情心  护理人员保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做好三查七对制度,避免各种差错发生,给患者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安全的治疗环境。尽可能采纳患者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对一时无法办到或不合理的要求,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取得谅解。让患者感受到护士的同情、关心和体贴,从而产生安全感和信赖感,稳定患者及家属的情绪。

  3.2.3  有关疾病和用药知识的指导  向患者及家属全面、系统地介绍各种内科常见疾病的有关防病、康复知识。包括病因、症状、饮食、用药指导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根据不同病种,制订不同健康教育内容。如指导长期卧床患者有效咳痰;指导糖尿病患者测试血糖,饮食调护;介绍常用药物如高血压及心脏病、糖尿病类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

  3.2.4  指导患者做好各项检查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常规检查及各项特殊检查的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使患者主动配合检查,以便更好的诊断治疗。

  3.2.5  指导家庭护理  包括饮食、睡眠、休息、服药、适当体育锻炼,外出应携带药物,如救心丸、消心痛、硝酸甘油等,以及急救卡片(记有患者姓名、家庭住址、疾病及电话等)以备急用。医院健康教育是各类医务人员的共同职责,是医护服务的有益补充。对不同个体、年龄、文化程度的患者,采取不同的与之相适应的健康教育方式,对预防疾病、促进患者康复、改善护患关系具有积极的作用。我们在实践中,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以口头教育为主,辅以文字图片资料,行为指导等综合方式。通过适时宣教、按需宣教、反复宣教的方法,经过两年的临床实践,认为运用此方法,适合急症科的特点,具有良好的实用效果。

  作者单位: 310009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城站院区急诊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俞剑敏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