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急性胰腺炎的内科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病情凶险,变化快,尤其是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常累及多个器官功能改变,死亡率高达30%~50%[1]。2004年1月~2006年6月,我科共收治急性胰腺炎32例,其中2例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要求转上级医院,其余30例经内科合理用药并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病情凶险,变化快,尤其是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常累及多个器官功能改变,死亡率高达30%~50%[1]。2004年1月~2006年6月,我科共收治急性胰腺炎32例,其中2例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要求转上级医院,其余30例经内科合理用药并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25~79岁,经实验室、B超、CT检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腹痛、腹胀为主,伴血、尿淀粉酶升高,多数病人有恶心、呕吐、中度发热等症状。

  2  护理与体会

  2.1  病情观察

  2.1.1  观察血压、脉搏变化  休克是急性胰腺炎常见的致死原因,要密切观察病情的进展情况,当BP≥100次/min,收缩压≤80 mmHg,脉压≤20 mmHg时,提示血容量不足和休克,要及时向医生汇报情况,协助医生积极抗休克治疗,进行输液、输血、止血等治疗。

  2.1.2  观察体温变化  体温超过39 ℃或持续低热表明胰腺坏死比较明显或并发感染,要及时通知医生,并应用强效广谱抗生素。

  2.1.3  观察呼吸的变化  注意呼吸频率和深度,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呼吸频率≥30次/min,应警惕肺部感染、ARDS发生。

  2.1.4  认真听取患者主诉  注意观察腹部疼痛的部位、性质、时间以及演变过程,注意腹部压痛、反跳痛及腹肌紧张情况,腹痛的范围及腹膜刺激征的范围往往能反映胰腺炎累及的范围,腹痛的剧烈程度也能反映病变的程度。

  2.1.5  观察尿量及24 h出入量  要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并根据病情调节补液速度和量,保证尿量在30 ml/h以上。

  2.1.6  血液检查  定期抽血做血尿淀粉酶、血糖、电解质和血常规检查,必要时复查肝、胆、胰B超,了解病情及诱因是否排除。

  2.2  禁食、胃肠减压

  2.2.1  禁食  禁食是急性胰腺炎采用的首要措施,因食物中酸性食糜进入十二指肠会促使胰腺分泌旺盛,胰管内压力增高,加重胰腺的损害。通过禁食可避免食物和胃酸刺激十二指肠分泌大量肠激素而增加肠液的分泌,从而降低酶对胰腺的自溶作用,减轻腹胀[2]。

  2.2.2  胃肠减压  用于病情较重,呕吐频繁,腹胀明显者,通过胃肠减压,一方面可吸出胃液,减少促使胰液分泌因素。另一方面有助于减轻腹胀,治疗肠麻痹[2]。胃肠减压期间应保持胃肠减压引流通畅,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及内容物。

  2.3  心理护理  腹痛病人易引起紧张、焦虑、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应给予同情安慰与支持,向病人讲述疼痛知识及腹部疼痛过程,使病人心中有数,并教病人分散注意力方法,如听音乐看电视等使大脑皮层兴奋灶转移缓解疼痛;患者卧床、禁食时间长,住院时间久,易产生焦虑、烦躁心理,要与病人多沟通,耐心听取病人主诉,认真解答病人问题,尽量留陪伴。

  2.4  一般护理

  2.4.1  体位  绝对卧床休息,可取屈膝侧卧位,但术后麻醉清醒、血压平稳后,采取半坐卧位,有利于腹腔引流,使感染局限。

  2.4.2  饮食  禁食期间,患者口渴可含漱口或湿润口唇,待症状好转逐渐给予清淡流质、半流质、软食,恢复期仍禁止高脂饮食。

  2.4.3  呼吸  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病人咳嗽,定时协助病人坐起,嘱其深吸气,必要时经超声雾化药液吸入2次/d。

  2.4.4  营养支持疗法  重症胰腺炎时,禁食时间长,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同时由于大量消化液的丢失,如无合理的营养支持疗法,必将使病人病情更加恶化,降低机体抵抗力,延缓康复。因此营养支持疗法,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5  健康教育  出院后指导病人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向病人及家属讲解禁忌酒、酒精类饮料的重要性,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冷蔬菜、水果要洗净后进食,饮食节制,勿暴食暴饮,少吃油腻食物及胆固醇高的食物,应以富含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为宜。指导家属积极配合,注意复发,如有不适及时来院复查,并积极预防和治疗胆道疾病。

  [参考文献]

  1  赵小红.善得定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观察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9,14(1):27-28.

  2  王筱敏.内科护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49-250.

  作者单位: 213341 江苏溧阳,溧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狄晓英,焦军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