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肺结核并糖尿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为传染病科,在收治肺结核并糖尿病患者44例中根据两种疾病的相互影响,治疗相互矛盾的主要问题进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肺结核均属浸润型肺结核,痰菌阳性者18例。2护理体会2。1心理护理由于患者身患两种疾病,且均为慢性消耗性疾病,病程长,治疗时间长,病情迁延难愈,其思想负担重,易......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为传染病科,在收治肺结核糖尿病患者44例中根据两种疾病的相互影响,治疗相互矛盾的主要问题进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44例中男34例,女10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18岁。肺结核均属浸润型肺结核,痰菌阳性者18例;初治28例,复治16例。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身患两种疾病,且均为慢性消耗性疾病,病程长,治疗时间长,病情迁延难愈,其思想负担重,易产生悲观的情绪,对治疗失去信心,有的甚至产生轻生情绪,在护理过程中,我们根据患者的不同特点、情绪状态,进行针对性护理,以解除患者因疾病带来的不良心理因素,使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

  2.2  饮食护理  由于两种疾病的矛盾和相互影响。肺结核患者的饮食是高营养的物质,以利于增强抵抗力及病变的修复。而糖尿病人的饮食则限制糖分的摄入,我们主要根据糖尿病人的病情制订饮食谱,合理配餐。轻型糖尿病人以饮食疗法即能达到治疗目的,饮食中总热量及蛋白质比一般糖尿病人提高一些,并给予富含维生素类食物。不能按照以往糖尿病高脂低糖饮食,因高脂不利于营养吸收,特别是蛋白质的吸收,是肺结核病灶修复的必须营养。

  2.3  抗结核的治疗和护理  肺结核对糖尿病并无直接影响,但有间接影响。如果肺结核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不仅肺结核趋向恶化,而且糖尿病亦会加重。因此对肺结核并糖尿病的治疗,应协助医生,在有效控制糖尿病的基础上,尽快采用强有力的化疗方案,按医嘱及时给病人摆发药,完成全程化疗达到有效地控制结核病,减少复发的几率,有利于糖尿病的恢复。但必须注意的是强有力化疗一定要注意肝脏的能力,定期复查肝功能,一旦出现问题,要保肝抗痨并举,以达到治愈肺结核的目的。

  2.4  预防感染,防止并发症  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嗜中性粒细胞移动缓慢,白细胞对细菌的吞噬能力降低,有利于某些细菌生长繁殖,容易使病人发生各种感染。我们应加强基础护理,除严格无菌操作外,还要定期消毒病室,保持床铺清洁干燥,认真做好口腔及皮肤护理,杜绝并发症的发生。必要时应口服免疫增强剂胸腺肽以加强免疫功能,达到数病同治同愈的目的。

  作者单位: 247000 安徽池州,池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于秋山)

作者: 陆惊蕾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