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已婚育龄妇女802例妇女病普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妇科检查、阴道涂片检查,B超并建立档案,询问病史,进行妇科常规检查,开展妇女病普查。结论生殖道感染目前仍然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自我生殖保健及定期的妇女病普查十分必要。[关键词]妇女病。普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不断深入开展,提高育龄妇女保健意识,掌握妇女生殖健康状况和需求,进一步加强预防保健措施,提高防病能力。 方法  采用妇科检查、阴道涂片检查,B超并建立档案,询问病史,进行妇科常规检查,开展妇女病普查。结果  宫颈糜烂患病率为56.98%;阴道炎患病率为23.69%;生殖道感染在育龄妇女中多发。结论  生殖道感染目前仍然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自我生殖保健及定期的妇女病普查十分必要。

    [关键词]  妇女病;普查;分析

    由于我县处于宁夏南部山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较为滞后,笔者对802例妇女妇科普查资料进行了分析,为进一步开展妇女生殖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现将普查结果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对县城内的各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城镇居民、下岗工人等已婚妇女802例进行了常规检查,在职教师和干部182例,占22.69%;城镇居民工人524例;占65.34%;其他96例,占11.97%;年龄最大50岁,最小24岁,以25~45岁年龄组受检数量多。

    1.2  普查方法  按统一制定的妇科普查表格,建立档案、对普查对象详细询问病史,采用妇科检查及辅助检查,对白带多者进行滴虫和霉菌检查及阴道细胞学涂片,有可疑巴氏Ⅲ级,年龄较大,有宫颈接触性出血史者给予第二次涂片。

    1.3  检查内容  问诊及按妇女病检查常规,子宫附件B超检查、乳腺红外线检查。通过阴道窥器,用肉眼观察宫颈情况及阴道分泌物情况,对白带多且泡沫或豆渣样的妇女取阴道后穹隆分泌物,置于生理盐水玻片上进行显微镜检查。每例均做子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用巴氏或苏木素染色,按巴氏5级分类法诊断,再用双合诊检查盆腔情况。

    2  结果

    2.1  妇女病的患病率  在802例中,正常为161例,占20.07%;患病641例,占79.93%。见表1。

    2.2  妇女病患病情况分析

    2.2.1  不同职业妇女患病情况分析  见表2。表2可以看出不同职业妇女患病各有不同,原毛织厂和白皮厂女工及其他人员患病率最高(分别为85.71%和82.86%),均大于教师和干部(74.73%)。

    2.2.2  不同年龄宫颈糜烂患病情况分析  见表3。表3可以看出在457例宫颈糜烂患者中其中Ⅰ度糜烂280例,占61.27%;Ⅱ度糜烂138例,占30.20%;Ⅲ度糜烂39例,占8.53%。表1  各种妇女疾病患病率(略)表2  不同职业妇女患病情况(略)注:教师、干部与原毛织厂、白皮厂比较,U=2.19>1.96,P<0.05;教师、干部与其他比较,U=1.97>1.96,P>0.05表3  不同年龄宫颈糜烂情况(略

    2.2.3  阴道炎的类型  见表4。 表4  阴道炎类型构成比(略)98例乳腺疾病中,有6例乳腺纤维瘤,92例为乳腺小叶增生。本次检查中未查出乳腺癌

    3  原因分析

    目前由于现阶段已不存在多产问题,人工流产次数也通常只有1~2次,所以妇女生殖疾病与产次、产伤、人流术等造成宫颈机械损伤而发病的看法,已不是主要因素。从普查结果分析,25~45岁妇女病率最高,与卫生习惯,特别是经期使用不洁卫生垫,不能经常清洗外阴,经期性生活最为相关。

    自我保健意识较差,缺乏卫生防病知识,传统观念保守,有病不能或羞于到医院诊治,怕花钱,使许多生殖道感染者因未及时就诊治疗而引发生殖道炎症。

    4  对策和建议

    继续加强妇女保健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教育,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关心重视妇女的身心健康。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育龄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积极定期参加妇女病普查,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注意公共场所的卫生,预防交叉感染。

    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与服务,增强育龄群众对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法律、生殖健康,避孕节育,性病防治,妇女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通过优质的服务控制早、非婚生育,多孩生育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生殖道感染的干预,正确指导育龄妇女及时选择适宜的避孕方法。

    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生育、节育、不育为主线,以生产、生活、生育、服务为支撑,满足广大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育龄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还应注意充分发挥男性作用,“生殖健康,男人有责”,男性如果能积极参加与对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对提高妇女健康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单位: 1 751500 宁夏盐池,盐池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2 宁夏盐池,盐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编辑:江  宇)

作者: 朱强华,石文凤,史树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