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血浆C反应蛋白水平对脑梗死预后评估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血浆C反应蛋白水平对脑梗死预后评估的意义(pdf)[摘要]目的探讨脑梗死患者血浆中C反应蛋白的变化规律及与预后的关系,并以此对脑梗死的预后做出评估。方法采用免疫比浊法评定60例脑梗死患者起病1周、3周时血浆CRP含量,并与对照组进行研究比较,同时把脑梗死患者按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分为轻、......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浆C反应蛋白水平对脑梗死预后评估的意义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血浆中C反应蛋白的变化规律及与预后的关系,并以此对脑梗死的预后做出评估。 方法  采用免疫比浊法评定60例脑梗死患者起病1周、3周时血浆CRP含量,并与对照组进行研究比较,同时把脑梗死患者按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分为轻、中、重三组。结果  脑梗死患者起病1周内的CRP浓度明显升高(P<0.01),第3周时,CRP浓度逐渐下降,但仍高于正常(P<0.05),血清CRP含量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呈正相关(r=0.53,P<0.01)。重型组脑梗死患者血浆CRP含量高于轻、中型组。结论  CRP参与了脑梗死炎症反应的过程,CRP水平测定对脑梗死预后评估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C反应蛋白;脑梗死;预后

      临床和动物实验均证明,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的主要致病因素,而局部和全身的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高敏C-反应蛋白作为一种非特异性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是炎症标志中最主要最敏感的一种,CRP水平的升高与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发生有重要关系已被证实。本研究观察60例脑梗死患者急性期血浆CRP的水平变化,并探讨其变化与脑梗死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60例急性脑梗死住院患者,男40例,女20例,年龄50~70岁,平均60岁,病程1~3周。诊断标准:严格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检查证实,参照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标准进行了评分,轻度(0~15分)16例,中度(16~30分)33例,重度(31~45分)11例,排除标准:近1个月内无感染、免疫系统的疾病、肿瘤、严重心肝肾疾病等。

    1.2  方法

    1.2.1  CRP测定 

    脑梗死患者入院第2天和发病后3周分别于晨起后空腹抽取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20 ℃保存待测,通过免疫散射比浊法测定。

    1.2.2  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  于入院当天及3周时按中国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量表对全部患者进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0~15分为轻型,16~30分为中型,31~46分为重型,其中轻型16例,中型33例,重型11例。

    1.2.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CRP浓度1周内轻、中、重型组分别为:(7.13±1.08)、(15.84±2.13)和(21.31±3.32)mg/L,重型组与轻型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中型组与轻型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3周时CRP浓度分别为:(6.96±1.17)、(10.51±1.49)和(13.76±1.89)mg/L,重型组与轻型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即使在恢复期,病情重者CRP浓度仍高于病情轻者。见表1。表1  脑梗死患者病情与CRP浓度的关系

    3  讨论[1~5]

    近年来,许多前瞻性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炎症性疾病,斑块内的炎症可以导致斑块表面纤维帽的病变,最终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CRP是由活化的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刺激和诱导肝细胞产生的一种急性非特异性反应蛋白,在炎症性动脉硬化、组织缺血和坏死的情况下,体内炎症反应被激活,CRP水平升高且与疗程改变相关。本研究检测脑梗死患者血清CRP含量,并分为轻、中、重型3组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脑梗死患者在发病不同时期,其血浆CRP水平不同,脑梗死患者1周内CRP水平明显升高,病后1周一般是疾病的进展期,此时组织损伤最重,肝脏合成分泌的炎性介质包括CRP大幅度增加,随着疾病的逐渐好转,半暗带局部侧支循环建立,梗死灶损伤组织及坏死组织被清除,故CRP分泌减少,但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病理改变仍存在,故CRP浓度仍高于正常值。疾病越重,其血浆CRP值越高,故可根据血浆内CRP值来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估计其预后。由于升高的CRP水平常与病理改变相关联,所以CRP测定常为炎性过程的诊断、治疗提供有用信息,为临床工作提供了便利,对于早期CRP升高的患者,应进行积极干预,使脑梗死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Lowe GD,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fection,inflammation,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an overview.Ann Periodontal,2001,6:1.

    2  Van Leeuwen M,Van Rijswijk MH.Acute phase proteins in monitoring of inflammarory disorders.Bailliere’s Clinial Rheumatology,1994,8:531.

    3  高建国,周农,翟金霞.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与脑梗死预后的关系.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5,18:43.

    4  郭毅,周志斌,姜昕,等.急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斑块与血清C反应蛋白及白细胞计数的关系.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3,16(5):266.

    5  彭军,章军建.急性脑梗死患者C-反应蛋白水平变化.卒中与神经疾病,2006,13(1):45-47.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乌兰浩特,兴安盟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宫桂萍,包成月,赵温才,韩淑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