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儿童支原体肺炎4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儿童支原体肺炎(MPP)发病率逐渐增高,该病病程长,热程长,表现多样,进展迅速。现回顾性分析40例儿童支原体肺炎病例资料,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2讨论MPP的主要病原体是肺炎支原体(MP),MP是一种最小的非活动性生长的微生物,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儿童支原体肺炎(MPP)发病率逐渐增高,该病病程长,热程长,表现多样,进展迅速。现回顾性分析40例儿童支原体肺炎病例资料,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MPP共43例,男28例,女15例;发病年龄<4岁10例,4~7岁21例,>7岁12例,其中年龄最小7个月,最大12岁,就诊时病程均在1周以内。

    1.2  诊断标准  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有呼吸道症状,以顽固性痉挛性咳嗽为突出症状,伴或不伴有发热,无痰或仅有少许黏痰;肺部体征不明显者;(2)X线胸片检查有点、片状或云絮状模糊阴影等表现;(3)MP-Ab≥1.80(排除既往MP感染);(4)周围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升高;(5)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显效。

    1.3  治疗及转归  给予阿奇霉素剂量为10 mg/(kg·d)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用5天,停药3天。症状缓解后,给予阿奇霉素分散片,10 mg/(kg·d),每天1次,连用3天,停用 4天为1个疗程,根据病情共治疗2或3个疗程;同时给予止咳、化痰、平喘、退热等支持治疗。所有患儿均全部治愈出院。

    2  讨论

    MPP的主要病原体是肺炎支原体(MP),MP是一种最小的非活动性生长的微生物,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随飞沫进入呼吸道后,在呼吸道黏膜表面上皮细胞紧密附着,并在局部生长繁殖,引起局部黏膜充血、水肿、炎性渗出,影响纤毛活动。临床以发热、热型不定、顽固性刺激性咳嗽为突出表现,有的酷似百日咳样咳嗽。婴幼儿起病急、病程长,可表现为喘憋、呼吸困难;年长儿可伴咽痛、胸闷、胸痛等症状,肺部体征不明显或出现较晚。当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机体可产生相应组织的自身抗体,并形成免疫复合物,引起肺以外其他组织器官病变,易使病情复杂,不易确诊。因此临床医生应进一步加深对肺炎支原体的认识,以便正确诊治。对无条件检查的医院,根据血白细胞的分类情况,建议首选阿奇霉素或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

    作者单位: 161400 黑龙江嫩江,嫩江县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葛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