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乳腺手术切口引流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长期以来,乳腺手术后常规应用橡皮条引流,但橡皮条质软,较薄,易脱落,易被切口挤压致引流不畅,造成伤口积血、积液,导致伤口感染不愈。我科2004年8月~2006年8月用一次性输液器制成简易负压引流装置用于乳腺手术后切口引流使用效果良好,术后手术切口愈合满意,现介绍如下。1材料准备(1)取一副一次性输液器,仔细......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以来,乳腺手术后常规应用橡皮条引流,但橡皮条质软,较薄,易脱落,易被切口挤压致引流不畅,造成伤口积血、积液,导致伤口感染不愈。我科2004年8月~2006年8月用一次性输液器制成简易负压引流装置用于乳腺手术后切口引流使用效果良好,术后手术切口愈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准备  (1)取一副一次性输液器,仔细检查外包装是否破损及有效期,将输液器带针头微细部分取下,剪去针头,在其一端沿管壁在不同平面剪出多个椭圆形小孔,制成细引流管。(2)距输液器滴壶部上下端各10 cm剪去输液管,将输液器开关置于滴壶下端输液管上,制成简易负压吸引器。将准备好的上述装置放于手术台上备用。

    1.2  使用方法  将准备好的细引流管有侧孔一端放于手术切口深部,使引流管侧孔位于创面内,以免连接负压后漏气,另一端自切口下端引出,用一号丝线缝合固定于手术切口皮肤上,将简易负压吸引器上端与细引流管尾端连接,压扁输液器滴壶部,关闭开关,形成负压,引出手术切口内渗液。

    1.3  术后处理  观察滴壶内引流液情况,第一天引出血性渗液5~15 ml,第3~4天为黄色透明渗液3~5 ml时拔管。当引流液较多时,用手夹闭细引流管,打开简易负压吸引器开关,挤压滴壶,将引流液排出,再夹闭开关,维持负压。

    2  讨论

    术后常规应用橡皮条引流,引流出的血性渗液易浸湿敷料,影响细菌的隔离,并造成患者创伤性心理恐惧感。同时,术后48 h内要多次更换切口处敷料,增加了工作量及患者的经济负担。将一次性输液器制成简易小型负压吸引装置用于乳腺手术后切口引流,压扁滴壶部形成持续负压,有利于手术切口内死腔的闭合及充分引流,减少切口内积液的产生;将切口内渗液引入滴壶内,避免了引流液浸湿敷料,保持切口处干燥无菌,利于伤口愈合。同时,可通过观察滴壶内引流液性状判断手术切口内情况。细引流管管径细,直径仅为0.2 cm,经手术切口引出,对切口影响小,有利于切口美容。输液器滴壶下端开关使用方便,可随时排出滴壶内引流液。该装置用一次性输液器制成,无色透明,方便观察引流液性质、色泽及引流量。

    一次性输液器用于体表手术切口引流,取材方便,制作过程简单。制管时所剪的多个侧孔大小要均匀,侧孔边缘不要超过管中线,以免拔管时断裂;边缘要光滑,避免拔管时侧孔边缘与伤口组织摩擦加重伤口渗血。术毕引流管要妥善固定,避免引流管皱折致引流不畅。

    该负压引流装置取材方便,制作简单,效果确实,可用于体表各种手术的切口引流。其突出优点在于细引流管管径较细而柔软,刺激性小,管壁较薄而坚挺,滴壶部形成持续负压,可始终保持引流管通畅及充分引流,明显减少了切口积液及预防了切口感染,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减少术后手术瘢痕形成,达到一定的美容手术切口的效果。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立医院普外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王子良,张维民,孙秋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