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pdf)[摘要]目的观察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的临床意义。方法对86例海洛因依赖患者与89例对照组进行全程24h动态心电图检查,并行心率变异性时域和频域分析对比。结果海洛因依赖患者组SDNN、SDANN、SDNNI、rMSSD、PNN50降低,LF、HF也降低,LF/HF增大,差异有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的临床意义。 方法  对86例海洛因依赖患者与89例对照组进行全程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并行心率变异性时域和频域分析对比。 结果  海洛因依赖患者组SDNN、SDANN、SDNNI、rMSSD、PNN50降低,LF、HF也降低,LF/HF增大,差异有显著性(P<0.05),HRV直方图有特征性变化。 结论  HRV能较直观反映海洛因依赖患者的交感神经及迷走神经的功能失衡,且稳定性、重复性及敏感性较好。因此,HRV分析是一种为临床早期发现海洛因依赖患者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异常的较好方法。

    [关键词]  海洛因依赖者;动态心电图;心率变异性

     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to the drug addicts

    ZHANG Guoqiang,ZHAO Jianping.

    Department of Zhejiang Provincial Corps Hospital,Zhejiang 31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of the drug addicts. Methods  Make a 24-hour dynamic ECG to 86 drug addicts and 89 normal subjects.Then make a conbrast analysis to the time domain and frequency domain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Results  SDNN,SDANN,SDNNIdex,RMSSD,PNN50,LF and HFHRV are significanbly lower as well as LF and HF and LF/HF is significanbly higher in palienbs than those in normal subjects (P<0.05).HRV has a characterisibic change.  Conclusion  HRV can easily reveal that whether the sympathetic nerve and vagus nerve of the drug addicts have lost the functional balance.HRV has a good stability and sensibivity and can be used repeabedly.So HRV analysis is a good way for the clinic diagnose to find whether the aubonomous nerve system of the drug addicts is functionally abnormal.

    [Key words]  drug addict;bulatoryelectrocardiography;heart rate variability

    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作为定量反映自主神经活性及其调节功能的检测方法,对评价许多心血管疾病和内分泌疾病的自主神经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1,2]。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用于评定心脏自主神经调节功能的一种无创性、定量的分析方法,已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外尚未见海洛因依赖患者的HRV分析报道。本文对86例海洛因依赖患者做HRV分析,并与健康成人的各项数据进行对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对照组:正常健康人共89例,男51例,女38例,年龄21~69岁,平均(51±8.62)岁。均符合无临床器质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肾脏疾病等)、无精神疾病的入选标准。

    (2)海洛因依赖患者组:我院戒毒所海洛因依赖患者86例,男45例,女41例,年龄18~59岁,平均(43±8.21)岁,病程2~11年,平均(4.22±7.18)年。所有患者均无高血压或心脏病史,常规心电图正常。

    1.2  方法 

    采用欧洲心血管学会和北美起搏电生理学会共同组成的HRV专题委员会推荐的方法及指标,并参照中华心血管病杂志HRV对策组规定的统一方法[3]。使用美国Mortara十二导联全信息24 h连续动态心电图记录器及1.0版心率变异性分析系统。受试者在此期间正常生活活动。以人机对话方式检出24 h窦性心律,进行HRV 时域和频域分析。(1)时域分析:SDNN(24 h内全部正常窦性RR间期标准差),SDANN(24 h内连续5 min平均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ANN Index(计算24 h连续5 min一段的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数),rMSSD(24 h内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PNN50(24 h内相邻正常RR间期差异≥50 ms的百分数)。(2)频域分析:低频功率LF(0.040~0.150 Hz),高频功率HF(0.150~0.401 Hz),并计算LF/HF比值。(3)分析RR间期直方图变化特点。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统计分析软件。计算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进行t检验;率的比较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海洛因依赖患者组与对照组比较,时域参数SDNN、SDANN、SDNNI、rMSSD、PNN50均降低,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1。表1  长程HRV(24 h)时域分析  (略)表2  长程HRV(24 h)频域分析(略) 海洛因依赖患者组HRV直方图以高而窄的单峰居多,对照组以基底宽的双峰为主。见图1、表3。 两组参数TV、10%WP和50%WP差异均有显著意义。见表3。表3  直方图形态参数比较  (略)

    3  讨论

    HRV是指窦性心率快慢变异的特征。HRV降低是预测心脏病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亦是判断糖尿病患者是否伴有自主神经损害准确、敏感的指标[4]。目前认为HRV是无创评估自主神经活动的新手段和独立评价指标。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导致心率变异性降低;迷走神经张力增加可使心率变异性增高[5]。HRV时域参数中,SDNN主要反映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总的张力大小,可评价心脏自主神经系统总的调控情况。RMSSD、PNN50是评估副交感神经功能的敏感参数,反映副交感神经张力大小,与心率的快速变化成分相关,副交感神经张力降低,其值降低。SDANN、SDNNI反映交感神经张力大小,与心率的缓慢变化成分相关,当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时其值降低[6]。HRV频域参数中,LF是交感和迷走神经双重介导的结果,主要反映交感神经张力,而HF只受迷走神经系统的影响,故LF/HF是反映交感与迷走神经张力平衡的敏感指标,其比值越大,交感神经张力越高。

    本文通过HRV时域和频域两种方法对海洛因依赖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HRV明显低于对照组;表现在时域指标中,海洛因依赖患者组SDNN、SDANNIndex、RMSSD、PNN50明显低于对照组。提示患者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以及迷走神经张力均减退。在频域分析中,海洛因依赖患者组HF、LF增明显下降,但LF/HF明显增高,提示海洛因依赖患者自主神经交感神经及迷走神经均受到损害,但以迷走神经损害为主。通过时域分析笔者发现,海洛因依赖患者HRV明显降低,说明迷走神经张力下降和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而进一步频域分析发现,HF、LF降低,而LF/HF增高,说明交感神经张力不同程度增高。

    吸食海洛因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起搏细胞4相坡度变陡,自律性提高,传导加速。迷走神经张力减弱,对交感神经兴奋的拮抗作用减弱可使心电不稳定性增加,心肌不应期缩短,促使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和持续。心率变异性减低与室性心律失常发生有内在的密切联系。海洛因依赖患者心率变异性降低,自主神经功能受损,反映心率快速及缓慢变化的成分都明显降低,提示患者的自主神经,包括交感以及迷走神经功能均减退,两者失去平衡。

    海洛因依赖患者昼夜平均心动周期差值较正常人缩短,提示心率固定,丧失昼夜节律。患者RR间期直方图以高而窄的单峰居多,正常人则以开放的双峰为多。直方图形态能直观反映心率变化的客观情况。在海洛因依赖患者中的这种自主神经功能生理性昼夜节律的失调使机体对清醒、睡眠、运动、休息等生理活动、应激状态的反应降低。

    本文通过HRV时域分析、频域分析以及具有特征的图形,从不同角度显示,HRV分析可敏感地、定量地、直观地反映海洛因依赖患者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变化,因而具有早期诊断和预测价值,值得临床医师重视。

    [参考文献]

    1      黄永麟,曲秀芬.心率变异性的临床应用评价.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9,3:71.

    2  黄永麟,曲秀芬,朴晶燕,等.心率变异性正常值极其重复性的多中心研究.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2000,4:175.

    3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46-247.

    4  Yoshioka K,Terasaki J.Relationship between diabetic autonomic neuropathy and peripheral neuropathy as assessed by PSA of HRV and vibratory perception thresholds.Diabetes Res Clin Pract,1999,24:9.

    5  唐丽萍,庄亚纯.急性心肌梗塞后半年心率变异的动态演变.中华实用内科杂志,1999,19:406.

    6  高美雯,刘志华.昼夜因素对心率变异的影响.苏州医学院学报,2000,20:239.

    作者单位: 314000 浙江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特检科(△门诊部)

  (编辑:江  枫)

作者: 张国强,赵建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