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人格特征及与症状严重程度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人格特征及与症状严重程度关系的探讨(pdf)[摘要]目的探讨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艾森克人格特征及其与抑郁症严重程度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择重性抑郁症患者120例和健康志愿者120例,收集研究对象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资料,评定艾森克人格(EPQ),使用汉密顿抑郁量表对重性抑郁症患者测评并计......

点击显示 收起

      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人格特征及与症状严重程度关系的探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艾森克人格特征及其与抑郁症严重程度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重性抑郁症患者120例和健康志愿者120例,收集研究对象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资料,评定艾森克人格(EPQ),使用汉密顿抑郁量表对重性抑郁症患者测评并计算其HAMD总分,探讨其相关性。结果  (1)重性抑郁症病例组精神质(P)和神经质(N)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内外向(E)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重性抑郁症患者HAMD总分与病期神经质人格呈正相关(P<0.05),与精神质人格、内外向人格无明显相关(P>0.05)。结论  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人格具有精神质、神经质以及内向型倾向,且其病期神经质人格与抑郁严重积度呈正相关。

    [关键词]  重性抑郁症;严重程度;艾森克人格

      Association study between EPQ personality and major depression  symptom severity

    NIU Liang,YANG Hong,REN Yan,et al.

    The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 personality of major depression patients and association between EPQ personality and major depression symptom severity.Methods  120 MD patients were assessed with EPQ,HAMD;120 normal controls were assessed with EPQ;association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MD symptom severity were analysed. Results  (1)In MD patients,the P and N scores were obviously higher than normal controls;the E scores were obviously lower than normal controls(P<0.01).(2)There were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neurotic personality and MD patients HAMD scores(P<0.05).There were no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P.E personality and MD patients HAMD scores(P>0.05). Conclusion  Our study suggests that MD patients show more psychoticism,nervousness and endoform tendency,and the neurotic personality i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MD symptom severity.

    [Key words]  major depression;severity;EPQ personality

    重性抑郁症具有很高的患病率、自杀率、复发率,是危害全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病[1]。大量研究证实[2~4],社会心理因素在抑郁症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Akiskal等早在1983年就指出人格因素可能使个体易于产生抑郁,人格也可能被抑郁的情绪影响或改变。然而由于抑郁症的复杂性及人格因素的多样性,人格对抑郁症的影响迄今仍不十分清楚。本研究以重性抑郁症患者和同期健康人群为研究对象,探讨重性抑郁症病期艾森克人格特征及其与抑郁症严重程度之间的相关性,为更好地认识抑郁期的人格特点、更好地治疗抑郁症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2004年4月~2005年4月就诊的重性抑郁症患者以及120例同期健康志愿者为研究对象。病例组:重性抑郁症患者120例,年龄18~63岁,平均(31.4±11.9)岁,男62例,女58例。入组标准:以遗传学研究用诊断检查(DIGS)作为筛查工具,DSMⅣ作为诊断标准,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 17项)评分>17分,并且为首次发病未进行治疗者。排除标准:无其他遗传性疾病及严重躯体性疾病,无其他精神障碍。对照组:健康志愿者120例,年龄18~67岁,平均(33.2±13.8)岁,男61例,女59例。研究对象无明显精神、躯体疾病及阳性精神疾病家族史,个体间无亲缘关系。上述两类人群受试者对本次研究均知情同意。

    1.2  方法

    1.2.1  人格测量  采用由Eysenck HJ编制、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人格问卷(EPQ)测评病例组和对照组人群的人格特征。计算精神质(P)、内外向(E)、神经质(N)三个人格维度的标准分。

    1.2.2  汉密顿抑郁量表测评  对重性抑郁症患者由经过训练的两位评定人员使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 17项)测评,计算其HAMD总分,评价其抑郁严重程度。

    1.2.3  统计学方法  对问卷数据回收录入整理,使用SPSS 11.5统计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应用t检验、χ2检验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人口学资料  对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分别进行t检验和χ2检验,结果显示两组间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各人格维度均数的比较  采用t检验,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各人格维度均数,结果显示病例组精神质(P)和神经质(N)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内外向(E)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病例组和对照组各人格维度均数比较的t检验  (略)

    2.3  重性抑郁症病期人格与抑郁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结果示重性抑郁症患者HAMD总分与病期神经质人格呈正相关(OR=0.188,P=0.04),与精神质人格、内外向人格无明显相关(P>0.05)。

    3  讨论

    本研究从艾森克人格维度来探讨人格与重性抑郁症的关系,重性抑郁症患者的神经质、精神质两个维度的得分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内外向维度的得分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说明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处于发病阶段的抑郁症患者具有较高的神经质和精神质得分、较低的外倾性,这些可能是抑郁症患者患病的易感人格因素,这与已往的结论一致[5~8]。洪炜等[9]用艾森克人格问卷对76例抑郁障碍患者、84例健康受试者进行对照研究,结果显示抑郁患者在EPQ中神经质(N)与精神质(P)的得分显著高于健康组。何洲等[10]的研究示抑郁症患者(不论男女)的N维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国内常模(P<0.01),支持抑郁症患者均具有明显的神经质人格特征。

    本研究显示重性抑郁症患者HAMD总分与病期神经质人格呈正相关,与精神质人格、内外向人格无明显相关。国外Peirson AR等运用贝克抑郁量表和气质个性量表(TCI)发现,躲避伤害(r=0.44,P<0.001)、自我指导(r=0.54,P<0.001)和合作(r=0.26,P<0.001)与抑郁分数显著相关[11]。国内有研究采用由Radloff编制的抑郁量表和由Harriso G.Gough(1956)编制的人格问卷结果显示,人格中的独立性、社交性和进取能力对抑郁均有重要的预测作用[12]。这提示人格因素可能使个体易于产生抑郁,人格也可能被抑郁的情绪影响或改变。

    总之,本研究结果提示重性抑郁症患者病期人格具有精神质、神经质以及内向型倾向,且其病期神经质人格与抑郁严重程度呈正相关,高水平的神经质对抑郁可能有预测作用,这为重性抑郁症的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Patten SB.Recall bias and major depression lifetime prevalence.Soc Psychiatry Psychiatr Epidemiol,2003,38(6):290-296.

    2  Gillespie NA,Whitfield JB,Williams B.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essful life events,the serotonin transporter (5-HTTLPR) genotype and major depression.Psychol Med,2005,35(1):101-111.

    3  HuezoDiaz P,Tandon K,Aitchison KJ.The genetics of depression and related traits.Curr Psychiatry Rep,2005,(2):117-124.

    4  Kendler KS,Kuhn JW,Prescott CA.Childhood sexual abuse,stressful life events and risk for major depression in women.Psychol Med,2004,(34):1475-1482.

    5  魏立莹,赵介诚.抑郁症患者认知方式与人格类型.中国临床康复,2003,7(15):2196-2197.

    6  袁勇贵,李箕君,张心保.抑郁性神经症某些心理学变量的对照研究.健康心理学杂志,2001,9(5):350-351.

    7  谢钰涵,陈有国,苏丹,等.重庆市大学生抑郁与人格特征的相关研究.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05,2(2):26-29.

    8  Dave Clarke.Neuroticism:moderator or mediator in there lation between locous of control and depression?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2004,37:245-258.

    9  烘炜,姬雪松,马晓军.抑郁障碍患者人格特征与发病关系的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5):502-503.

    10  何洲,王启军,程凤先.抑郁症患者心理社会因素浅析.健康心理学杂志,1999,7(1):114-115.

    11  Peirson AR.The relationship.between personality and mood:comparison of the BDI and the TCI,Heuchert.Personlity and Indibidual Differences,2001,30:391-399.

    12  阳德华.大学生抑郁和人格关系初探.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12(3):235-237.

    *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资助项目;山西省回国人员科研项目(编号:200342);山西省教委开发项目(编号:2003106);山西高校科技研究开发项目(编号:200611017)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通讯作者)

 (编辑:于秋山)

作者: 牛亮,杨红,任燕,崔晓红,彭菊意,张克让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