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细小眼球穿通伤致眼内炎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细小眼球穿通伤致眼内炎的临床特点是伤口小,关闭早,早期视功能好,一旦发生感染,后果十分严重。提高对细小眼球穿通伤的警惕性,才能有效保护视功能。现将我院1995年3月~2005年3月共收治细小眼球穿通伤89例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1995年3月~2005年3月共收治细小眼球穿通伤89例,并发眼内炎76只眼(......

点击显示 收起

    细小眼球穿通伤致眼内炎的临床特点是伤口小,关闭早,早期视功能好,一旦发生感染,后果十分严重。提高对细小眼球穿通伤的警惕性,才能有效保护视功能。现将我院1995年3月~2005年3月共收治细小眼球穿通伤89例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5年3月~2005年3月共收治细小眼球穿通伤89例,并发眼内炎76只眼(占85%),其中男62只眼,女14只眼,年龄20~70岁,平均21岁。
   
    1.2  病情观察 
   
    (1)角膜刺激征,病人有无眼痒,头痛剧烈,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明显加重,视力严重下降,甚至无光感,球结膜高度水肿、充血,角膜浑浊,发现后立即报告医生,采取措施。
   
    (2)观察前房:前房有无纤维蛋白炎症,前房变浅,房水浑浊或积脓,及时通知医生,配合医生行前房穿刺冲洗术。
   
    (3)密切观测视力及眼压。
   
    2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受到意外打击,并伴有剧烈眼痒、头痛及视功能障碍,造成焦虑、忧郁甚至绝望,护理人员应主动与病人热情交换意见。同时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了解相关医疗知识,以及各种治疗抢救的意义,劝导患者相信科学,消除心理障碍,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加强陪护人员的宣教,强调保护性医疗的作用。
   
    3  基础护理及治疗
   
    (1)安静休息,减少活动,保持病房舒适、整洁、安静,避免强光刺激,饮食进易消化饮食忌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以防便秘或用力排便致眼压升高。
   
    (2)测量眼压:动作轻柔,点阿托品眼液应压迫泪囊部数分钟,防止药液吸收中毒,此在小儿特别重要。
   
    (3)脓性分泌物较多,在用药前先用无菌棉签轻柔擦净分泌物,然后点药。可采用多点位点法,这样能使眼液充分与眼组织接触,发挥最大作用。治疗时如需配制眼药水时,要严格无菌操作,配制一定要精确,避免因浓度或pH值不符,造成局部刺激。
   
    (4)玻璃体腔内注药的应用:玻璃体腔内注药是提高有效药物浓度的可靠方法,可注如庆大霉素0.4 mg或万古霉素1 mg,氯林可霉素0.2 mg及地塞米松1 mg,同时加强眼局部点药,每小时1次,加强散瞳,全身静点或肌注头孢类及氨基甙类抗生素。
   
    4  讨论
   
    细小眼球穿通伤中,并发眼内炎的比例极高,占85%,细小眼球穿通伤特点是伤口小,关闭早,早期视功能好,易给临床造成假象,感染发生后,病情发展迅速,常在伤后数小时内破坏葡萄糖膜和视网膜,造成严重的视功能损害,所以严密病情观察,提高警惕,及时采取措施,才能有效保护视功能。
   
  作者单位: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于凤英,赵春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