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心理干预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心理干预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pdf)[摘要]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对11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量表评定。结论心理干预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efficiency为了探讨心理治疗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对11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现状调查和量表评......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干预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干预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
   
    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对11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量表评定。
   
    结果  研究组和对照组症状自评量表各因子分值与治疗前相比较均有所下降,且研究组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焦虑等因子分值与治疗前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心理干预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e on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JI Qiuming,ZHOU Meifen.
   
    The Second Mental Hospital of Wuhan,Wuhan 43008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e on the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Methods  By Symptom Check List(SCL-90),we evaluated 110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who were randomized into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Results  The factors score of SCL-90 had decreased both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one after psychology intervene 8 weeks.There were more significance on the factor scores of somatic and obsession and depression and anxiety(P<0.05).Conclusion  Psychology intervene was effective on improving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of the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Key words]  peptic ulcer;psychology intervene;efficiency
   
    为了探讨心理治疗对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影响,对11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现状调查和量表评定,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于2005年10月~2006年10月随机选取我院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患者110例,男63例,女47例,年龄20~60岁,平均(42.56±8.56)岁。
   
    1.2  方法  将11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55例。对照组单纯进行药物治疗(如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研究组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合并心理治疗。
   
    心理干预包括,(1)行为干预治疗:由消化科医生结合向患者介绍消化性溃疡的诱因、临床特点和治疗,指导矫正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合理膳食(如少食多餐、忌坚硬过冷过热食物)。(2)支持性心理治疗:由心理医生向患者解释消化性溃疡的性质,认识情绪变化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鼓励患者保持乐观心态,缓解不良情绪,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负性情绪对疾病的影响。采用个体和集体心理治疗相结合的办法,每周进行1次,每次30 min,连续8周。在心理治疗前和心理治疗结束后,运用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 List,SCL-90)[1]进行量表评定。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均数检验
   
    2  结果
   
    消化性溃疡研究组与对照组症状自评量表评分比较  见表1。
   
    表1  消化性溃疡患者治疗前后症状自评量表比较  (略)

    3  讨论
   
    消化性溃疡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以典型的周期性和节律性上腹部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其发病是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与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和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关,亦与患者病前性格和生活事件刺激相关联[2~4]。
   
    消化性溃疡患者在治疗后症状自评量表各因子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且心理干预组在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焦虑、敌对等因子分下降明显,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消化性溃疡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行为干预和心理支持可以缓解躯体化和强迫症状,以及抑郁、焦虑和敌对情绪。因此,心理干预可改善消化性溃疡患者心理卫生状况,缓解情绪反应,减轻心理社会刺激对消化性溃疡患者的不良影响。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心身疾病,多呈慢性反复发作,单纯用药物治疗的疗程长、疗效低、复发率高;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角度,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消化性溃疡的影响,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合并心理治疗则可能显效快,疗效好,复发率降低。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
   
    2  叶任高.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
   
    3  杜凌.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心理社会因素调查.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388.
   
    4  郑丰平.十二指肠溃疡生活事件及社会支持的对照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141.
   
    作者单位: 430084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二精神病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戢秋明,周梅芬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