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林蛙卵卵磷脂对大鼠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损伤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林蛙卵卵磷脂对大鼠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损伤的影响(pdf)[摘要]目的探讨林蛙卵卵磷脂对肝功能的调节。方法以中国林蛙卵提取物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进行动物实验,利用CCl4作为肝脏毒物造成急性肝损伤模型,观察对动物体重、血清ALT、AST、TG的影响。结果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高剂量组的ALT、AST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林蛙卵卵磷脂对大鼠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损伤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林蛙卵卵磷脂对肝功能的调节。
   
    方法  以中国林蛙卵提取物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进行动物实验,利用CCl4作为肝脏毒物造成急性肝损伤模型,观察对动物体重、血清ALT、AST、TG的影响。
   
    结果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高剂量组的ALT、AST及TG均低于阳性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5、P<0.01、P<0.01);中剂量组的ALT、AST均低于阳性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高剂量组、中剂量组肝细胞病变程度较阳性对照组轻,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
   
    结论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林蛙卵卵磷脂;四氯化碳;肝损伤
   
    林蛙卵卵磷脂(lecithin of wood drug egg)软胶囊以中国林蛙(Rana  temporaria  chensinensis  davia)卵提取林蛙卵油的副产品林蛙卵卵磷脂为主要原料。用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进行动物实验,考察其对大鼠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有关专家已研究证实林蛙卵油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降脂作用[1]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2],前期已对林蛙卵油进行了同课题研究实验,证实林蛙卵油对化学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3],本文对林蛙卵提取的林蛙卵卵磷脂所制成的制剂对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进行探讨,并与林蛙卵油(前期实验)相同方法。证实林蛙卵卵磷脂与林蛙卵油皆具有保护化学性肝损伤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  由通化市林蛙研究所提供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棕褐色;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易善复胶囊,批号:27361,228 mg/片,由通化市中心医院提供)。
   
    1.2  肝损伤模型建立  健康Wistar大鼠100只(由中国医科大学动物部提供,批准号:辽实动物第010号,体重180.6~212.5 g,雄性)。实验大鼠首次以1%四氯化碳(CCl4)皮下注射,剂量5 ml/kg,以后用4%CCl4油剂3 ml/kg,2次/周,连续6周,第7周起改为每周1次,第9周末随机抽12只大鼠心血做相关生化检测,其余全部大鼠肝活体组织行病理学检查,以所取肝组织切片形成纤维化作为转入治疗性实验标志。全部大鼠实验前抽血做血清ALT、AST及TG的检测。
   
    1.3  试剂和仪器  CCl4分析纯、4%CCl4油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甘油三酯(TG),MICRQ生化分析仪。
   
    1.4  分组  随机分实验1、实验2、实验3、溶媒对照、空白对照、阳性对照6个组。实验组:将CCl4造成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受试动物,给予不同剂量的林蛙卵卵磷脂;溶媒对照组:将造成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受试动物,给予豆油;空白对照组:将造成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受试动物,给予蒸馏水;阳性对照组:将造成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受试动物,给予保肝药易善复胶囊。
   
    1.5  实验方法  (1)实验组:根据人体推荐量的30、10、1倍设三个剂量组,分别为3.0 g/kg,1.0 g/kg,0.1 g/kg,用豆油稀释至所需浓度,灌胃给予上述不同的剂量的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bid,连续灌胃140天;溶媒对照组:灌胃给予豆油,剂量0.0001 mg/kg,bid,连续灌胃140天;空白组:灌胃给予蒸馏水,剂量0.0001 g/kg,tid,连续灌胃140天;阳性对照组:灌胃给予易善复胶囊,剂量0.009 g/kg,tid,连续灌胃140天。观察各组间体重的变化。(2)第141天(处死动物前12 h各组动物禁食)取血分离血清,测定ALT、AST、TG的含量,与实验前检测的量作比较,并取肝脏作病理切片,观察肝脏的病理损伤情况,病理组织学观察以肝细胞“变性、坏死”等作为观察指标,并根据每种病变程度进行量化,按-(0分)、+(1分)、++(2分)、+++(3分)、++++(4分)量化。
   
    1.6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采用SPSS 10.0软件,方差分析法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动物体重的影响  见表1。由表1可见,各实验剂量组、空白对照组、溶媒对照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动物体重、增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动物体重的影响  (略)

    2.2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动物血清ALT、AST、TG的影响  见表2。由表2可见: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高剂量实验组的ALT、AST、TG均低于阳性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5、P<0.01、P<0.01);中剂量组的ALT、AST均低于阳性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
   
    表2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动物血清ALT、AST、TG的影响  (略)
   
    2.3  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肝脏病变的影响  见表3。由表3可见,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各剂量组及模型组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动物的肝体比值未见明显差异;空白、溶媒对照组(以肝气球样变、脂肪变性、胞浆凝聚、肝细胞坏死四种病变总积分为准),肝细胞病变程度较阳性对照组重。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高剂量组、中剂量组病变程度较阳性对照组轻,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
   
    表3  各组大鼠肝体比值及肝脏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略)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林蛙卵卵磷脂软胶囊对CCl4造成的急性化学性肝损伤模型的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性改善。对林蛙卵油和林蛙卵卵磷脂综合性研究表明:二者对肝脏均具有保护作用。
   
    林蛙卵油软胶囊中含有维生素E及多种人体必需不饱和脂肪酸及微量元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均具有抑制肝损伤的作用[4~7];林蛙卵油中还含有大量的雌二醇,近些年来研究发现雌激素对肝纤维化和活性肝星状细胞的增殖、转化胶原的合成均有抑制作用[8]。
   
    林蛙卵卵磷脂的结构与人体相同,其成分是由甘油、脂肪酸、磷酸、胆碱结合而成的CH2CH2OH[9],其中的胆碱对脂肪有亲合力,如果人体胆碱不足则会影响脂肪代谢,造成脂肪在肝细胞内积聚,形成脂肪肝甚至会发炎肿胀,林蛙卵卵磷脂不但可以预防脂肪肝,还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同时,磷脂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肝硬化并有助于肝功能恢复,而且卵磷脂在治疗高脂血症中能升高HDL及降低TCL/HDL值[9]。
   
    本研究证明,不仅林蛙卵油具有保护化学性肝损伤作用,而且林蛙卵卵磷脂同样对化学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对预防中老年疾病具有很好的应用保健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成义,曲绍春,陈光荣,等.中国林蛙卵油中的激素成分及卵油对血小板聚集和血脂的影响.中草药,1997,25(11):584-585.
   
    2  刘洁,曲绍春,刘宏雁,等.中国林蛙卵油防治实验性高脂血症及抗脂质过氧化.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7,23(4):365-367.
   
    3  吕集,杜景新,王丽,等.林蛙卵油软胶囊以化学性肝损伤的影响.中国老年报,2003,23(11):785-786.
   
    4  王雅凡,李奇芬,王洪,等.维生素E抗大鼠四氯化碳所致肝纤维化的实验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8,18(2):101-101.
   
    5  王雅凡,李奇芬,王洪,等.维生素E抗大鼠实验研究性肝纤维化的作用.华人消化杂志,1998,6(3):207-209.
   
    6  刘晓芳,夏元洵,仲来福,等.不同维生素E水平对四氯化碳肝损害的影响.营养学报,1998,2(2):147-149.
   
    7  李青松,李章,孙平辉,等.微量元素铜和维生素E对肝损伤的协同作用.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6,22(3):235-237.
   
    8  田耕,于皆平.雌激素的抗纤维化作用.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2000,27(9):390-391.
   
    9  马明辉,苗玉梅.卵磷脂片对高脂血症降脂作用的临床观察.中国厂矿医院,1998,6:404-405.
   
    作者单位: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中心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邬纯鑫,王 丽,吕 集,杜景新,翟丽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