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在面颈部淋巴结肿大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在面颈部淋巴结肿大的诊断价值(pdf)[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检测在面颈部淋巴结肿大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对199例面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行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的同步检测和分析。结果二维超声显示结果:(1)急性、亚急性淋巴结单侧下颌区多见,单发、较大、固定、有压痛、边缘......

点击显示 收起

    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在面颈部淋巴结肿大的诊断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检测在面颈部淋巴结肿大中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对199例面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行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的同步检测和分析。结果  二维超声显示结果:(1)急性、亚急性淋巴结单侧下颌区多见,单发、较大、固定、有压痛、边缘毛糙;CDFI示偶见血流;(2)肿瘤性淋巴结。二维显示双侧多见、多发、较大、固定、边界清,大的中心部可见液化;CDFI血流较易显示;(3)结核性及慢性淋巴结。二维超声显示双侧多见、散在、多发。相对较小、不固定。CDFI偶见血流。结论  二维超声和CDFI同步检测,不仅对判断病变性质有很大的诊断意义,对部分病变的程度也有诊断价值。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超声;淋巴结
   
    Value of CDFI and ultrasonic B  to  dignose  lymphadenectasis
   
    WEN Xuejuan,LIANG Jing,NIU Yuan,et al.The 323rd Hospital of PLA,Xi'an 71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ppraise the value of doublefunction ultrasonic to dignose lymphadenectasis.Methods  To make a retrospective anslysis  for 199 cases of facial neck area lymphadenectasis by operation,puncture and medicine.Results  The acute and chronic lymphadenitis singleside mandibular area is coarse;CDFI:Sometimes we can see blood and continue observing the central area fluidify.The tumorous lymph is intumescent and it is seen on the two side and it will happen too much,it is fixed,no pan,the end is clear and we can see fluidify in the central big lymph;CDFI:the blood stream is easy to show.Conclusion  It is easy to show facial neck area lymphadenectasis.Because the doublefunction ultrasonic has a certain idiocrasy and it will show combining blood stream.It has a certain meaning not only for good or ill cell,but also for pathological changes.
   
    [Key words]  CDFI;ultrasonic ;lymphsis node   
      
  通过对面颈部淋巴结疾病者的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的检测,在部分肿大淋巴结中,不仅可提示病因诊断还可提示病变的性质及病变的严重程度。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择2000~2006年来我院就诊及住院的199例面颈部淋巴结性肿块的患者,男106例,女93例,平均年龄2~72岁。其中淋巴结炎117例,淋巴肿瘤52例,淋巴结核30例;经手术治疗45例,穿刺或切开引流36例,化疗27例,抗感染有效45例。
   
    1.2  方法  采用德国多尼尔5200彩超仪,探头7.5 MHz,美国GE公司LOGIQ-5彩色超声仪,探头7.5 MHz。检查对患者均取仰卧位,直接扫查。
   
    2  结果
   
    2.1  炎性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分型比较  炎性淋巴结肿106例;其中急性59例,亚急性25例,慢性22例,见表1。炎性淋巴结声像图表现,见图1。
   
    2.2  肿瘤性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比较  肿瘤性淋巴结肿大42例;其中鼻咽癌淋巴转移18例,淋巴瘤22例,嗜伊红细胞增多性淋巴性肉芽肿2例,见表2。肿瘤淋巴结声像图表现,见图2。
   
    2.3  结核性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比较  结核性淋巴结肿大30例,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四型,CDFI显示:瘤内无血流信号,瘤周出现环状的彩色血流。见表3。结核性淋巴结肿大声像图表现,见图3。
   
    表1  炎性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比较 略

    表2  肿瘤性淋巴结肿大声像图比较 略

    表3  结核性淋巴结肿大声像图分型比较 略

    3  讨论
   
    淋巴组织是正常人体的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阻止和过滤病原体、癌细胞及异物的入侵。当身体某部位发生炎症或癌肿时,极易被其经淋巴管转移到附近的淋巴结,致使发生炎性病变。正常情况下因淋巴结较小质软,一般不易触及。由于面颈部的淋巴结位置浅,肿大后易被早期发现,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和二维超声显像的综合功能评价,可为临床诊断提供早期的诊断信息[1]。本组199例患者的检测分析,就是采用上述方法进行研究的。
   
    3.1  头颈部肿大淋巴结超声诊断共同特征  二维B超显示肿大的淋巴结多呈卵圆形,多发者亦可因相互挤压而形态欠规律,边界清晰有完整包膜,内部呈实质暗区,光点细小分布均匀,回声呈中央回声略高、周边低、不均匀性,后方有一定的强化效应。彩色多普勒显示有数条彩色红蓝血流信号经淋巴门伸入淋巴结内部后形成小分支分布于淋巴结实质,淋巴结周边未见明显彩色血流信号,多普勒频谱测定血流速较低[2]。
   
    3.2  头颈部不同类型的肿大淋巴结之超声诊断特征  (1)肿瘤性肿大淋巴结临床无症状。肿块增长较快无压痛,病变以双侧、多发为主;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与二维图像显示差异无显著性。(2)急性炎性病变,多为小儿,近期内有明显的炎性病史,如上呼吸道感染或压痛等。二维B超显示肿块增长快,压痛明显,并常以单侧单个淋巴结肿大多见,数天后淋巴结中心区脓肿形成后超声显示有液化的液区。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较弱,血流速较低。(3)慢性炎性病变一般病期较长。二维B超显示淋巴结增长速度不快,数量因病情不同、病因不同而不等,中心部可显示液化的小暗区。彩色多普勒血流对最大长径<25 mm的病灶一般不显示血流,但当病变较为严重时,肿瘤内部血供丰富,呈棒状、团络状,肿块内部及边缘可探及索状异常,高速彩色血流信号,且RI增高[3]。本组199例中的87例以头颈部包块待查就诊的患者,经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显示病变的,后经活检证实为鼻咽癌、纵隔肿瘤、胃癌等。
   
    经彩色多普勒和二维超声的同步检测研究对比显示:对面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患者,经二维图像显示异常的彩色多普勒的血流显示差异无显著性;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提示有病变的二维图像都有明显反映。尤其是在多数淋巴结肿大患者就诊中,仅是淋巴肿大而不知原因。颈部肿大淋巴结可根据淋巴结二维图像结合彩色血流特点为临床提供肿瘤来源区域或病因的可能性。提示病因诊断的同时还可提示病变的性质及病变的严重程度,为临床的诊断及预后评价提供科学的信息。
   
    [参考文献]
   
    1  苗晓敏,温雪娟,王小英,等.颈部淋巴结疾病的超声诊断.中华医学影像学,2002,10(4):278-280.
   
    2  李慎智,陈雅梅.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浅表性淋巴结炎的诊断价值探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1999,15(6):480.
   
    3  刘金旭,郭华朝,王恒湘.影像学在恶性淋巴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1999,15(1):65-66.   
  
  作者单位: 710054 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特诊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温雪娟,梁静,牛媛,周迎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