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女性患者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相关性。方法选择近期诊断为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共120例,分别在相同条件下测量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值,同时记录受试者的症状、体征及心功能分级。结论根据120例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结果比较,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相关性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患者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近期诊断为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共120例,分别在相同条件下测量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值,同时记录受试者的症状、体征及心功能分级。结果  峰值摄氧量为12.4±3.12、射血分数为0.29±0.05,根据直线相关分析,两者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根据120例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结果比较,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相关性良好。
           
  [关键词]  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峰值摄氧量;左室射血分数
           
  On discovering contract peak oxygen uptake with degree of heart failure on wome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KOU Jian-hui,ZHAO Hui,HUANG Xiu-ying,et al.
   
  Baoding First Hospital,Baoding 07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evance of peak oxygen uptake with degree of heart failure on wome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Methods  To choice 120 CHF patients recent dignosised.To measure peak oxygen uptake and LVEF respectively in same condition.At the same time,we recorded the examinees' symptom,physical sign and pump function grade.Results  Peak oxygen uptake and LVEF is 12.4±3.12 and 0.29±0.05.According to analysis of linear correlation,peak oxygen uptake and LVEF has remarkable correlation.Conclusion  According to comparison of 120 patients of peak oxygen uptake with LVEF,there are well correlation between peak oxygen uptake and degree of heart failure.
   
  [Key words]  women;congestive heart failure;peak oxygen uptake;LVEF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一个临床综合征,其特点是左室功能、结构和神经激素调节异常,伴有体力受限、体液潴留和寿命缩短[1]。在全球范围内,心衰的研究在近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随着运动心肺功能应用于临床,对心衰的诊断及康复取得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该项检查开展的时间较短,缺乏大量的临床数据,特别是女性患者关于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研究在欧美国家尚未有报道。我们开展此项研究,是通过观察女性心衰患者的运动心肺功能的主要指标峰值摄氧量与心衰程度的主要指标-射血分数,了解峰值摄氧量是否能够代替射血分数来反映心衰程度。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主要仪器为美国PHYSIO-DYNE公司生产的MAX-Ⅱ心肺功能测试系统和TOSHIBA 7100/UI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摄影(SPECT)。
   
  1.2  研究对象  选择于2004年11月~2006年11月期间在保定市第一医院门诊或住院治疗的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120例。年龄39~66岁,平均(52.57±10.25)岁。所有病例均符合Framingham充血性心力衰竭诊断标准,心功能分级均在Ⅱ~Ⅲ级,120例女性心衰患者之间比较,其年龄、心功能方面均衡性良好(P>0.05)。
   
  1.3  研究方法  (1)检查方法:每例受试者心肺功能检查与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摄影在同一天进行。(2)观察指标和方法:①峰值摄氧量:受试者在测试前均需熟悉功率踏车,调整好面罩松紧度及通气支架高度,胸前佩心率表。采取连续递增负荷方案测试。整个运动测试过程中,仪器不断将受试者呼出气收集并输入分析泵,定点取样分析。通过配套软件即时测量、记录和处理规定负荷下受试者的最大摄氧量。②左室射血分数:采用心血池平衡法,使用99mTc对病人自身红细胞进行血管内标记,非标记的亚焦磷酸盐加速这一过程。采集数据后,取左前斜位记录舒张末期和收缩末期这两点的左室放射性可计算左室射血分数。
   
  1.4  统计学方法  分析同一组受试者两组反映心脏功能的指标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值的关系,采用直线相关与直线回归的方法。
   
  2  结果
           
  本组共12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参加试验,118例患者顺利完成两项检查,其中2例于心肺功能试验开始后出现呼吸困难和血压下降而终止试验,所有受试者的峰值摄氧量和射血分数值与症状、体征及心功能分级相符。
           
  118例完成试验受试者的两项观察指标指标峰值摄氧量与射血分数值分别为9.11~15.87(12.4±3.12)、0.24~0.35(0.29±0.05)。
           
  根据直线相关分析,|tr|>t0.01,13,P<0.01,在α=0.01水准上拒绝H0,接受H1,峰值摄氧量与射血分数值相关性良好。
   
  3  讨论
           
  心肺运动试验可提供有关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及气体代谢等大量指标。各指标分别具有不同的临床意义。峰值摄氧量及相对最大摄氧量从整体上反映机体的有氧代谢和供能水平,与受试者运动能力密切相关,通常被认为是反映心肺功能精确、客观的判断指标,目前被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采用作为心功能分级客观依据[2]。
           
  国内外文献报道认为[3~6],正常健康人群的检测数据应存在男女性别差异以及相对最大摄氧量,呼吸贮备存在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现象。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由于日常体力活动较少,运动耐量相对于男性较差,其峰值摄氧量是否能够准确反映其心功能水平,目前缺乏相关资料。
           
  本试验通过对120例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峰值摄氧量与左室射血分数对比,并通过直线相关性分析初步探讨峰值摄氧量是否能够准确反映其心功能水平;结果显示峰值摄氧量与射血分数值相关性良好。证明峰值摄氧量能够成为评价女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心功能的一项客观指标。
   
  [参考文献]
   
  1  Packer M.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and its potential modification by drug therapy.In Coha,J N.(ed): Drug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2nd ed.Secaucus,N J ATC International,1988,273-281.
   
  2  Alfred P,Fishman,Jack A,et al.Fishman's pulmonary diseases and disorders.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575-588.
   
  3  Archie F.Wilson.Pulmonary function testing indications and interpretation.Orlando:Grune & Stratton,1985,175-200.
   
  4  Weber KT,Janicki JS.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 Physiologic principle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Philadephia:Saunders,1986,1-309.
   
  5  陈宝元,雷露茜.国人递增负荷极限水平运动试验正常值的探讨.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1989,5(2):226.
   
  6  潘棱,何彤榕,俞玲,等.运动心肺功能的主要指标及其影响因素的探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7,16(4):297.

  作者单位: 1 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2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二医院病理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寇建会赵辉黄秀英吴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