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全血标本37 ℃水浴对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测定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认识全血标本在37℃水浴过程中ALT活性的变化规律。方法将全血标本分别置于37℃水浴30min、40min、50min后,用丙酮酸氧化酶法测其ALT活性。结果水浴50min后,ALT活性测定受到影响,造成ALT假性增高。结论掌握全血标本在37℃水浴过程中ALT活性的变化规律,避免因水浴时间长造成假阳性结果的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认识全血标本在37 ℃水浴过程中ALT活性的变化规律。方法  将全血标本分别置于37 ℃水浴30 min、40 min、50 min后,用丙酮酸氧化酶法测其ALT活性。结果  水浴50 min后,ALT活性测定受到影响,造成ALT假性增高。结论  掌握全血标本在37 ℃水浴过程中ALT活性的变化规律,避免因水浴时间长造成假阳性结果的现象,使ALT检测结果更准确,减少因假阳性血液报废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  全血标本;丙氨酸氧基转移酶;水浴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是人体肝细胞受损敏感的指标之一,是卫生部指定的采供血机构筛选献血者的检测项目。ALT活力测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笔者发现全血标本在37 ℃水浴过程中,ALT活性测定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并对其进行了检测实验,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与试剂  无偿献血者全血标本。丙酮酸氧化酶法ALT诊断试剂盒由江西瑞华倍肯医学制剂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60701;校准血清(25卡门单位),质控血清由试剂盒本身提供。

  1.2  方法  采集抗凝全血标本60份(均无溶血、脂肪),将其平均分成3组,离心后即刻测ALT活性,阳性标本双孔复试确认;然后将3组标本分别置37 ℃水浴30 min(Ⅰ组)、40 min(Ⅱ组)、50 min(Ⅲ组),分别测ALT活性。实验操作按试剂使用说明书。

  1.3  仪器  奥地利HT3型酶标仪,澳斯雷勃判读软件。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3组标本测得ALT活性结果  见表1。

  表1  37 ℃水浴不同时间ALT测定结果(略)

  2.2  3组t检验结果  见表2。

  表2  3组t检验结果 略

  3  讨论
       
  ALT在肝病预防中起着重要作用,影响ALT活力测定的因素较多,血液从人体抽出到测定前的处理会影响ALT活性测定的结果。实验结果表明,37 ℃水浴全血标本50 min后,差异有显著性(P<0.05),ALT活性测定受到影响,对于高值阴性标本易造成假阳性结果(如Ⅲ组中2号标本)。其原因是由于标本中红、白细胞酵解作用而产生丙酮酸,造成ALT假性增高。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严格控制输血传播疾病的危险,又要避免血液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了保证ALT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ALT检测过程中,不仅要严格实验的测定条件,即在仪器设备、技术水平上应严格规范,还应注意采集标本后的处理。笔者建议全血标本37 ℃水浴20~30 min为宜,或采集抗凝血标本,且采血后需立即轻轻颠倒混匀,尽快分离血浆检测。若不能及时检测应将标本存置于4 ℃冰箱内,ALT活性可基本稳定1周[1]。这不仅对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有重要意义,而且可减少因假阳性血液报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  陈惠黎.生物化学检测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47-148

  作者单位: 056001 河北邯郸,邯郸市中心血站

  (编辑:江  宇)

作者: 赵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