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脑卒中病人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心理是脑的功能,心理的发生和发展也是以脑的发育为基础。在一切疾病的恢复中,心理因素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发生脑卒中时,由于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多种因素可引起病人一系列心理变化,在疾病康复的自始至终,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心理康复与神经功能康复密切相关,互相促进。脑卒中(中风)多突然发病,可使人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是脑的功能,心理的发生和发展也是以脑的发育为基础。在一切疾病的恢复中,心理因素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发生脑卒中时,由于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多种因素可引起病人一系列心理变化,在疾病康复的自始至终,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心理康复与神经功能康复密切相关,互相促进。
       
  脑卒中(中风)多突然发病,可使人在几分钟或数小时内瘫痪失语或昏迷。病人清醒后发现自己的状况,往往会难以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造成一系列复杂的心理变化。

  1  脑卒中病人常见的心理问题
       
  (1)恐惧,怕病治不好。(2)绝望,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信心,怕自己会成为一个残疾的人,人生的意义到此结束。(3)烦躁、焦虑,主要来自对职业、家庭生活、老人的抚养、孩子的教育就业等的忧虑。(4)担心自己的病如果不能治好,以后将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总之,悲观失望、情绪不稳,对未来的生活丧失了信心,这些心理上的异常将直接影响到脑卒中的治疗与康复。因此,对脑卒中病人的心理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2  心理护理措施

  2.1  医护人员重视心理疗法  医护人员对脑卒中病人,要热情关心,多与病人交流。发现病人的痛苦应及时处置,建立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2.2  病人应进行主动自我心理调节  即脑卒中病人要学会善于自我控制和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

  2.3  家属密切配合  脑卒中病人由于生活上不能自理,在心理上产生抑郁和苦恼,此时,家属的言行都给病人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家属要对病人热情、周到,多与他们交谈,态度和蔼,给病人洗脸、喂饭、洗澡、处理大小便、翻身时,不要有任何不耐烦情绪,不要说任何伤感情的话。使病人感到满意,能有继续生活的勇气,此外,家属也要多鼓励病人,给予患者心理上充满战胜疾病的信心。

  2.4  其他  鼓舞病人参及与学习力所能及的社会家庭活动,对病人在康复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都要给予鼓励,教育病人重新建立病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内容,根据自己的文化素质、体力,培养自己的爱好,展开新的生活,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鼓励他们参加娱乐活动,增加其对生活的兴趣,分散他们对疾病的不良情绪和注意力。
       
  总之,对脑卒中病人做好心理护理非常重要,使他们在住院期间心情舒畅,早日康复,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使病人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兴安盟,兴安盟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刘淑平,汪宝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