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回顾性分析了我科2006年6~10月收治的异位妊娠患者71例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认为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具有无碍美观的手术切口及术后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同时也认为,做好患者的术前、术后护理是关键。[关键词]异位妊娠。腹腔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回顾性分析了我科2006年6~10月收治的异位妊娠患者71例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认为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具有无碍美观的手术切口及术后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同时也认为,做好患者的术前、术后护理是关键。
       
  [关键词]  异位妊娠;腹腔镜;护理
       
  异位妊娠是指妊娠时受精卵着床于子宫腔以外,包括输卵管妊娠、腹腔妊娠、卵巢妊娠、宫颈妊娠和阔韧带妊娠等,其中90%以上为输卵管妊娠[1]。近年来,其发病率日趋上升,而腹腔镜作为被广泛开展的一种新型手术方式,对于异位妊娠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大大缩短了住院天数[2]。我科2006年6~10月共收治异位妊娠患者73例,其中71例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6~10月共收治异位妊娠患者73例,行腹腔镜治疗者71例,占总人数的97.26%,其中年龄最大44岁,最小17岁,平均(29±3.2)岁,平均住院天数7.9天,行保守性手术(即切开除胚+局部甲氨蝶呤注药术)者51例,根治性手术(即输卵管切除术)者20例,术后患者均康复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告诉患者及家属手术的必要性,恰如其分的解释病情、手术经过等,以消除患者焦虑及恐惧的心理,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乐观对待疾病。

  2.2  生命体征的观察  嘱患者宜卧床休息,勿外出,避免任何增加腹压的动作,如用力按压腹部,用力解大便等,因腹压增大可能导致孕囊破裂大出血。严密观察患者面色、神志、血压、脉搏、呼吸等。

  2.3  饮食指导  除急诊外,术前一日应指导患者半流质饮食,术前晚流质,术前禁食、禁饮8 h,以减少麻醉时恶心、呕吐导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2.4  皮肤准备  备皮范围:上自剑突,下自大腿上1/3处,包括会阴,两侧至腋中线,因手术第一穿刺点位于脐下缘,注意脐孔清洁。

  2.5  其他准备  术前一日进行药敏试验,术晨备血,术前留置导尿管,术前30 min使用基础麻醉药。

  3  术后护理

  3.1  常规护理  术后去枕平卧6 h,头偏向一侧,低流量吸氧6 h,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6 h。

  3.2  饮食护理  术后嘱患者禁食、禁饮6 h,可用棉签蘸水湿润嘴唇,6 h后改免糖免奶流质,以防腹胀,待肛门排气后改半流质,逐步过渡到普食。

  3.3  活动指导  术后6 h协助翻身,并可取半卧位,术后一日可视情况下床活动,注意防止摔伤和体位性低血压。

  3.4  导尿管护理  一般留置导尿管24 h后拔除,拔除后嘱其多饮水,促进自行排尿,留置导尿管期间,应每天进行会阴冲洗2次,保持会阴部清洁,并防止导尿管受压、扭曲而导致泌尿系感染。

  3.5  伤口观察  保持腹部伤口敷料的清洁、干燥,观察伤口有无红肿、渗血等,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3.6  血β-HCG观察  对于保守性手术患者,应监测血β-HCG下降至正常。对于根治性手术患者,出院前应监测血β-HCG均有下降,并应随访至正常。

  4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4.1  恶心、呕吐  常与围术期用麻醉药物有关,一般遵医嘱给予胃复安肌注可缓解。

  4.2  腹胀及肩背酸胀  由于腹腔镜术前常用CO2进行人工气腹,术毕放气,仍可因残留气体使患者感到不同程度的腹胀及肩背酸胀[3]。因此,要鼓励患者多翻身,取舒适卧位,适当活动,对疼痛较重者,可遵医嘱给予镇痛药。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1.

  2  夏恩兰.妇科内镜的发展及临床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8:502-505.

  3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19.

  作者单位: 410013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妇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王莹,郑乐知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