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中期妊娠引产后穹隆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初孕20周,以利凡诺行中期妊娠引产,羊膜腔注射利凡诺75mg,30h后有阵发性下腹痛,阵腹痛10h有少量阴道流血,随即胎儿组织排出,组织排出后约20min胎盘排出,但因胎膜不全,行手取,产后阴道流血不多。即于产后3天在常规消毒下行清宫术,术时发现宫颈口可容一指在宫颈6点处至后穹隆处有凝血块,取掉凝血块后见有一长......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22岁。于2004年5月20日入院。初孕20周,以利凡诺行中期妊娠引产,羊膜腔注射利凡诺75 mg,30 h后有阵发性下腹痛,阵腹痛10 h有少量阴道流血,随即胎儿组织排出,组织排出后约20 min胎盘排出,但因胎膜不全,行手取,产后阴道流血不多。3天后行B超检查,提示宫腔内有残留物。即于产后3天在常规消毒下行清宫术,术时发现宫颈口可容一指在宫颈6点处至后穹隆处有凝血块,取掉凝血块后见有一长约5 cm的纵行裂口,距宫颈边缘约1 cm,通向宫颈管,裂口处无组织水肿及坏死组织,子宫前位,大小如孕8周,双附件无异常。查体:一般情况好,无贫血貌,心肺无异常,腹软,无压痛。其他均无异常。先行清宫术,然后消毒宫颈阴道后清理积血,行修补术,术后给予抗生素及对症治疗,1周痊愈出院。42天复诊愈合良好。

  2  讨论
       
  子宫阴道瘘、子宫破裂、后穹隆裂伤、宫颈裂伤在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中偶有发生。发生原因与宫颈坚韧、精神紧张、组织弹性降低及子宫发生痉挛性收缩,宫缩较强,而未成熟软化的宫颈口不扩张,致使胎物由子宫颈管经阴道后穹隆娩出有关。由于当时手取胎盘未及时发现,且产后阴道流血不多,又无其他临床征象,故被忽视。本例行B超检查宫腔有残留物,3天后行清宫术时发现,如能在引产后当时发现行修补,效果更好。一旦发现较晚,可致宫腔感染及瘘管形成,若再次妊娠则有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故在流产或引产后应常规而且仔细行阴道检查。

  作者单位: 730913 甘肃白银,白银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妇产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刘桂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