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胃底平滑肌瘤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0cm×8。0cm的椭圆形软组织肿块,紧贴胃后壁,边缘光滑,密度均匀,表面有一1。0cm×1。5cm龛影。...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2岁,上腹部疼痛,伴柏油便1周,上腹部可触及一包块,质硬、活动。大便潜血试验呈阳性,钡餐检查见胃底后壁一7.0 cm×8.0 cm的椭圆形软组织肿块,紧贴胃后壁,边缘光滑,密度均匀,表面有一1.0 cm×1.5 cm龛影。CT见肿块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其肿块内部有不规则的低密度灶,肿块与胃壁相连。术中见胃底部7.0 cm×8.0 cm的肿块,冰冻切片证实为平滑肌瘤,行近侧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痊愈出院,术后病理证实为胃平滑肌瘤。
       
  例2,患者,男,58岁,腹胀伴呕吐2天来诊,于上腹部可触及一包块,质软、活动度小,钡餐检查见一5.0 cm×6.0 cm椭圆形软组织肿块,基底较宽,与胃壁关系密切,位于胃底后壁近贲门处,贲门正常,钡剂通过顺利,胃壁柔软。术中冰冻切片证实为胃平滑肌瘤后行近侧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痊愈出院,术后病理证实为胃平滑肌瘤。

  2  讨论[1,2]
       
  胃平滑肌瘤系起源于中胚层组织的良性肿瘤,以胃体部最多见,占58%,胃底占19%,胃窦占11%,胃平滑肌瘤占胃良性肿瘤的2/3,病变大多单发,也可多发,其直径常<3.0 cm,一般在5.0 cm以下,但也见有>5.0 cm为良性者。随着肿瘤的增长,其表面黏膜可有坏死,形成不规则溃疡,钡餐检查在充盈缺损表面产生龛影,胃黏膜皱襞柔软,蠕动正常,良性平滑肌瘤CT上大多表现为均质密度(CT值为40~60 HU),增强后均匀强化。
       
  应当注意在钡餐和CT检查下,胃平滑肌瘤不易与恶性肿瘤鉴别,更不能排除恶变可能,尽管有学者认为>5 cm多为恶性,但确诊仍需内镜结合病检。因胃平滑肌瘤在临床上不能排除恶性的可能,并且随时可以出现梗阻和出血等并发症, 所以应手术切除,术中应做快速病理检查,切除范围视情况而定,可行胃楔形切除,肿块摘除,胃大部切除和胃全切除术,因本组患者肿瘤较大,且表面及周围黏膜有糜烂、溃疡而行胃近侧大部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冯立国,尹春辉.胃底平滑肌瘤2例.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5:316.

  2  李松年.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

  作者单位: 555200 贵州印江,印江县人民医院CT室

  (编辑:唐  城)

作者: 杨再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