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起搏器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充血性心力衰竭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患者4年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偶有喘息发作,伴劳累后呼吸困难,先后在外院住院11次,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经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扩张型心肌病”,给予强心、利尿及对症等治疗,病情可缓解。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Ⅳ级、心衰Ⅲ度、心律失常、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8mV,固定后在胸大肌......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72岁,男,因“间断胸闷、气短伴呼吸困难4年,加重3天”于2006年5月21日入院。患者4年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偶有喘息发作,伴劳累后呼吸困难,先后在外院住院11次,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经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扩张型心肌病”,给予强心、利尿及对症等治疗,病情可缓解。此次3天前因感冒后再次出现上述症状,伴咳嗽、咳痰,咯白色泡沫样痰入院。入院后查体:T 35.8 ℃,P 110次/min,BP 110/70 mmHg,神清语明,高枕位,呼吸平稳,颈静脉不充盈,双肺呼吸音清,散布干鸣音,心界大,位于左锁骨中线外2 cm,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胆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浮肿。入院后心电图回报为窦性心律,心率110次/min,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ST-T改变。超声心动图示左房扩大(50 mm),左室扩大(78 mm),余各房室腔不大,室壁收缩运动减弱,静息状态下未见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主动脉内径不宽,管壁弹性减退。肺动脉回声未见异。二尖瓣前叶EF速度减慢,与后叶反向,各瓣膜回声增强,闭合欠佳,左室后壁可见窄条样液性暗区。左心功能测定:EF 32%。CDFI:二尖瓣血流图示E峰小于A峰,二尖瓣口可见中度返流,三尖瓣口可见轻度返流。主动脉瓣口可见轻度返流。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Ⅳ级、心衰Ⅲ度、心律失常、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给予蒙诺10 mg(每日1次口服),地高辛(0.125 mg,每日2次)、倍他乐克(12.5 mg,每日2次)、速尿片(20 mg,每日1次)、补达秀(500 mg,每日3次)口服,硝普钠、多巴酚丁胺微量泵输入,病情不见明显好转。
       
  入院后第8天在1%普鲁卡因局麻下切开左胸大肌三角肌肌间沟,分离头静脉,置入2188电极至心大静脉。穿刺左锁骨下静脉,置入右心室及右房电极测试2188电极阈值3 V,阻抗688 Ω,R波幅度3.6 mV,心室电极阈值0.2 V,阻抗739 Ω,R波幅度15 mV。心房电极阈值0.7 V,阻抗426Ω,P波幅度2.8 mV,固定后在胸大肌筋膜上做起搏器囊袋,置入Medtronic S 203D起搏器,逐层缝合至皮肤,术后无并发症发生,于2000年6月14日出院,至今未再入院治疗,随访患者无明显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功能改善至Ⅰ级。2003年11月6日心动图:左房扩大(43 mm),左室扩大(55 mm),室壁收缩运动减弱。静息状态未见室壁运动异常。左心功能测定49%。CDFI舒张期二尖瓣前向血流频谱A峰大于E峰,探及少量二尖瓣返流。

  2  讨论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脏病终末状态,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尤其伴有左束支传导阻滞的患者。由于左右心室运动不协调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治疗更加困难。近来房室顺序、双心室同步三腔起搏(BVSP)可以消除左右心室电和机械活动的不一致,已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目前作用机制考虑首先心脏活动的同步化。心脏电活动引起的“协调的收缩活动”对心功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心力衰竭(CHF)患者主要表现在心房功能、房室传导、心室激动异常,心脏起搏器可使房间、两心室间异常运动重新同步化。恢复左室间隔的同步机械运动,减少收缩期前的二尖瓣返流,更重要的是改善舒张功能。其次,抗心律失常,神经内分泌调整,改变神经内分泌平衡紊乱,达到治疗的目的。由此可见,心脏起搏技术为CHF的治疗展示新的希望。

  作者单位: 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心脏中心

  (编辑:卫  东)

作者: 王瑛,刘丹,邢福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