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马尾神经鞘瘤显微手术治疗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6年前,患者无明显原因出现腰部酸胀伴右下肢麻木、无力,伴针刺样疼痛,远端明显,院外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间断服用止痛药等对症治疗,去年左下肢出现肌肉萎缩,症状进行性加重,左下肢也开始出现麻木、无力,需扶拐杖行走,同时大小便次数增加。神经系统检查:神志清,颅神经及双上肢正常。MR报告L3,4水平椎管内可见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8岁,因进行性双下肢麻木、无力6年于2006年6月入院。6年前,患者无明显原因出现腰部酸胀伴右下肢麻木、无力,伴针刺样疼痛,远端明显,院外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间断服用止痛药等对症治疗,去年左下肢出现肌肉萎缩,症状进行性加重,左下肢也开始出现麻木、无力,需扶拐杖行走,同时大小便次数增加。既往史及家族史无特殊。神经系统检查:神志清,颅神经及双上肢正常。双下肢肌力近端Ⅳ级,右下肢远端Ⅱ级,左下肢Ⅲ级,肌张力低,右小腿肌肉轻度萎缩,右股后外侧部分皮肤感觉消失,双小腿痛觉减退,深感觉右侧减退明显。双下肢跟腱反射减弱,双病理征(-)。MR报告L3,4水平椎管内可见一椭圆形肿块,于T1上呈稍高信号,考虑为神经鞘瘤。入院后考虑:神经鞘瘤并神经根受压。显微镜下手术,术中见粉红色肿瘤位于蛛网膜下,见包绕一两根马尾神经,肿瘤境界清楚,质韧,肿瘤大小约2.5 cm×1.5 cm×1.0 cm。显微镜下仔细剥离切除全部肿瘤。活检示马尾神经鞘瘤。术后10天拆线。肌力左下肢Ⅳ级,右下肢Ⅳ级,右股后外侧皮肤感觉无明显好转,好转出院。

  2  讨论
       
  神经鞘瘤为椎管内常见肿瘤之一,起源于神经的雪旺细胞,可发生于椎管各段,以颈胸段多见,多位于髓外硬膜内,少数为硬膜内外或椎管内外生长[1,2],蛛网膜下的很少见报道。马尾神经鞘瘤是椎管内良性肿瘤,临床也较少见。肿瘤在终池内的脑脊液内漂浮,由于生长空间较大,马尾神经鞘瘤常较大,在功能障碍出现前,神经根可随之移位,因此病情进展缓慢,且无力从单侧起病远端向近端发展。马尾神经鞘瘤典型的症状为坐骨神经分布区出现疼痛或膀胱痛,一侧为重。随后所有感觉均可出现不同程度障碍,如肿瘤位于马尾神经上部,感觉障碍可从马鞍区扩散至小腿;肿瘤位置靠下,则只有鞍区受累。较高平面病变也可引起下肢迟缓性瘫痪,并伴有下肢腱反射消失,膀胱、直肠以及性功能障碍,肛门反射消失。后期出现肌肉萎缩,神经根长时间受压缺血变性,出现不可逆性损伤,早期容易误诊为腰椎间盘症,治疗也因此延误,所以早期诊断并手术治疗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椎管内肿瘤的诊断以MRI检查最为可靠的首选检查,它能有效区别椎管内及脊髓内、外占位病变,以及肿瘤与硬脊膜的关系,同时可显示病灶的形态、范围,脊髓受压后移动方向,椎间孔是否扩大[3]。治疗应在显微镜下操作,注意分离,避免损伤其他神经根,与预后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求有一定的手术设备和临床经验。从本例患者笔者体会到,以单侧神经分布区疼痛或麻木为首发表现,缓慢进行性加重者要想到马尾神经鞘瘤,及时做MRI检查可防止误诊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

  2  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

  3  龙明,崔坤篪,刘明冬,等.椎管内硬膜外神经鞘瘤26例临床分析.重庆医学,2006,3:256.

  作者单位: 036007 山西大同,解放军第322医院骨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吴志彬,陈兴康,缪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