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3期

腹腔镜联合手术17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联合手术17例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优越性和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6年1月至今1年间进行的17例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临床资料,其中胆囊切除术联合阑尾切除术12例,阑尾切除术联合卵巢囊肿切除术5例。结果17例腹部联合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无严重并发症,恢复顺利,疗效满......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联合手术17例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优越性和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6年1月至今1年间进行的17例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临床资料,其中胆囊切除术联合阑尾切除术12例,阑尾切除术联合卵巢囊肿切除术5例。  结果 17例腹部联合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无严重并发症,恢复顺利,疗效满意。结论 腹腔镜下联合手术是安全、有效和经济的,值得临床推广普及。

    [关键词] 腹腔镜;联合手术

      Combined laparoscopic operation

    SHI Jian,TAN Ning,ZHAO Yong.The Western Hospital of Chengdu.Chengdu 6100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superiority and clinical value of laparoscopic combined surgery.Methods Clinic-al data of 17cases undergone laparoscopic combined surgery from January 2006 to January 2007 in the hospital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five cholecystectomy combined enucleation of ovarian cyst.Results All the 17 combined surgery were successful,and had no severe complications,and recovered soon.Conclusion Laparoscopic combined surgery is safe,effective and economical.It is worth to spread and popularize.

    [Key words] laparoscope; combined surgery

    我院自2006年1月至今1年间进行的腹腔镜下联合手术患者17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7例,其中男7例,女10例;年龄25~38岁,平均33.2岁。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合并慢性阑尾炎10例;急性胆囊炎合并慢性阑尾炎1例;以急性阑尾炎入院,合并有结石性胆囊炎1例;急性阑尾炎合并右侧卵巢囊肿5例。

    1.2 方法

    1.2.1 胆囊阑尾切除术 术中腹壁安放3个Trocar,分别位于脐部、剑突下和右肋缘下。位置要兼顾到胆囊与阑尾两部位的操作。先切除胆囊,然后改足高头低体位,5例脐部镜孔与剑突下孔交换位置,4例在左下腹加一穿刺孔,直视下沿升结肠带向下寻找阑尾。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电凝灼断阑尾动脉,于阑尾根部处用钛夹或套扎线将其结扎牢靠,残端以电凝将黏膜烧灼,阑尾根部一般无需包埋,最后将胆囊、阑尾取出。另外3例在胆囊切除并取出后放出气腹,在直视下将阑尾自麦氏点11 mm戳孔处提至腹壁外,拔出各种操作器械,按开腹手术方法处理阑尾系膜及根部,创可贴粘合切口。

    1.2.2 阑尾卵巢囊肿切除术 患者取头低足高位,以阑尾切除为主选择穿刺孔位置,术中腹壁安放3个Trocar,分别位于脐部、左下腹和右下腹。先行附件囊肿切除,然后切除阑尾。

    2 结果

    17例腹腔镜联合切除术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手术时间40~90 min,平均78 min,术后次日下床活动并开始进食,无胆瘘、阑尾残端瘘、腹腔内及戳孔感染等并发症发生。住院时间3~7天,平均4~5天。随访均无不良反应

    3 讨论

    3.1 腹腔镜联合手术的优越性 腹腔镜联合手术是指在同一次腹腔镜手术中,在腹腔内同时处理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器官病灶的手术,以往腹腔镜手术多为单病种的局部手术,而对合并疾病采用分次手术,而联合手术则通过一次手术治疗两种或多种疾病,避免患者二次手术,这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而且一次麻醉完成两种手术,且患者在平均手术时间、术后平均肛门排气时间、术后平均住院时间及术后疼痛使用止痛药未见明显增加,具有传统手术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国内有关文献报道也得出同样的结论[1]。因此我们认为:只要诊断明确,严格掌握联合手术指征,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并随着腹腔镜技术地不断完善,能以小的创伤完成对多脏器疾患的联合治疗,不仅可避免外科医师施行传统手术时同一切口不能完成不同部位手术时的尴尬,同时可减少对患者的创伤和痛苦,降低医疗费用。

    3.2 腹腔镜联合手术的原则 由于两种疾病的部位、种类、性质不同,用同一套腹腔镜手术器械同时进行两种手术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减少并发症,确保患者顺利康复。具体要求是:(1)各自疾病要有手术指征,原则上各脏器疾病必须诊断明确且符合腹腔镜手术指征,不应为联合手术而无原则地扩大适应证范围;(2)先行良性病灶手术,再处理可疑恶性或恶性病灶;(3)先行无菌手术再行污染手术,防止因多脏器手术而致感染几率增加,先主要手术后附带手术;(4)术前要综合评估患者的年龄、病情和手术耐受情况,以决定手术方式,避免因麻醉、手术时间及二氧化碳气腹时间过长给患者造成不良影响;(5)联合手术部位若涉及其他科室,需请相关科室协助进行处理[2~4]。

    综上所述:用腹腔镜行联合切除术尚在技术改进、积累病例和经验总结之中,随着腹腔镜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腹腔镜联合切除术具有广阔前景,具有损伤更少、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使患者受益程度成倍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在有限医疗费用上更具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    江道振,仇明.应用腹腔镜技术施行腹部手术.外科理论与实践,2004,9(6):482-484.

    2 胡三元,徐忠华,张楠,等.腹腔镜联合手术15例报告.中国内镜杂志,1997,3(5):77-88.

    3 李胜宏,陈训如,段作伟,等.腹腔镜同时多脏器手术77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5):288.

    4 郑成竹,胡旭光.腹腔镜联合手术.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5,25(8):453-454.

    作者单位: 610036 四川成都,成都市西区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石坚,谭宁,赵 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