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表现类抑郁状态的甲亢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4个月后患者与他人生气后难以自控,发泄样,大喊大叫,坐卧不宁,情绪不稳定,无端训斥家人,逐渐发呆,少语,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体会不到乐趣,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精力减退,做家务能力下降,月经失调,2006年10月以“抑郁症”在门诊治疗,疗效欠佳,于2006年11月来我科......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农民,于2006年4月渐起疲乏无力、心悸气短、怕热多汗、双手细颤、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多食、夜间睡眠差,在当地医院以“甲亢”服药2个月,症状减轻后自行停药。4个月后患者与他人生气后难以自控,发泄样,大喊大叫,坐卧不宁,情绪不稳定,无端训斥家人,逐渐发呆,少语,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体会不到乐趣,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精力减退,做家务能力下降,月经失调,2006年10月以“抑郁症”在门诊治疗,疗效欠佳,于2006年11月来我科住院。既往体健,病前性格:内向少语,家族中父母两系三代内他人无甲亢及精神病史。体格检查:P 115次/min,BP 110/70 mmHg,甲状腺对称性、弥漫性、Ⅱ度肿大,质地中等无压痛,触及轻微震颤,闻及血管杂音,可见双手细速震颤。精神检查:意识清楚,定向力完整,接触被动,问答切题,语量少,语速慢,语调低沉,思维迟缓,自我评价低,注意力涣散,近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面部表情愁苦,有时烦躁不安,易激惹,意志活动减退,自知力缺失。实验室检查(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TSH为0.734 mu/L(参考值0.25~4.5 mu/L),TT3为2.794 μg/L(参考值0.85~2.2 μg/L),TT4为146.423 μg/L(参考值42~135 μg/L),测基础代谢率44%,诊断“甲亢伴发精神障碍”,给予丙硫氧嘧啶300 mg/d,盐酸帕罗西汀10 mg/d早服,氯硝西泮2 mg/d晚服,液体支持治疗,1周后盐酸帕罗西汀加至20 mg/d,氯硝西泮减至1 mg/d,第12天焦虑明显减轻,夜间睡眠深,2周后停服氯硝西泮,给予丙硫氧嘧啶300 mg/d、盐酸帕罗西汀20 mg/d维持,3周后自发语言及活动增加,体力逐渐恢复,反应较前灵活,情绪稳定、协调,住院46天,自发语言及活动恢复至病前水平,情绪稳定,意志要求存在,复查TSH 1.122 mu/L,TT3 1.023 μg/L,TT4 42.641 μg/L,测基础代谢率降至13%,服用帕罗西汀20 mg/d,随访2个月,病情无波动。
   
    2  讨论
   
    甲亢是与精神活动关系较为密切的、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约48.2%的病人会出现精神障碍。精神障碍常缓慢起病,少数病前存在诱因,急性发病,女性多见,发病以20~40岁居多,甲状腺Ⅱ度以上肿大,基础代谢率40%以上者易出现精神障碍。伴发的情感障碍在青年女性多表现为类躁狂状态,表现为类抑郁状态的常见于老年人[1]。此例患者为32岁女性,病初甲亢临床表现典型,经治疗症状减轻,后以精神应激事件为诱因出现类抑郁状态,在此状态下仍存在手颤、怕热多汗、心悸、气短等甲状腺毒症表现,因此诊断“甲亢伴发的类抑郁状态”。诊断及治疗过程提示:精神科医师在采集病史过程中应尽可能完善,不遗漏患者出现精神症状之前的躯体状况相关信息,在进行精神检查的同时,注重患者的体格检查,以免误诊;在对症治疗精神症状的同时,积极处理其原发躯体疾患。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27-328.
    
    作者单位: 721001 陕西宝鸡,宝鸡市康复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魏晓丽,高 斌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