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用穴位敷贴治疗贴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穴位敷贴治疗贴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方法用穴位敷贴治疗贴分别贴敷任督二脉进行预防。结果经治疗,总有效率为91%。结论穴位敷贴治疗贴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效果显著,当这种“生物共振”效应持续作用于人体穴位时,通过经络传导,可以对相应的疾病发挥作用,是一种方便、安全、无痛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穴位敷贴治疗贴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用穴位敷贴治疗贴分别贴敷任督二脉进行预防。每日更换1次,换贴敷1次,停1天,2个月为1个疗程。结果  经治疗,总有效率为91%。结论  穴位敷贴治疗贴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效果显著,当这种“生物共振”效应持续作用于人体穴位时,通过经络传导,可以对相应的疾病发挥作用,是一种方便、安全、无痛苦、疗效高的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方法。
   
    [关键词]  穴位敷贴治疗贴;上呼吸道感染;预防

  上呼吸道感染是寒冷季节较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尤其在气候突变,寒暖失常,冷热不调或自身免疫功能下降、疲劳等情况下最易感染发病。对此类疾病,临床一般采用抗菌消炎、止咳化痰等一类药物治疗,但多数病人常常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才能治愈。笔者根据祖国医学理论,采用穴位敷贴治疗贴贴敷任督二脉穴位的方法来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结果达到了明显的效果。现将用穴位敷贴治疗贴贴敷预防且资料完整的统计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幼儿园、小学学生。调查易患上呼吸道感染3~5次/年的人群146例,均符合诊断标准。本组146例中男79名,女67名;6~24个月14例;4~6岁62例;7~12岁70例。病程:1周94例;2周39例;1个月13例。
   
    1.2  诊断标准  按1987年4月全国呼吸道成都会议判定的诊断标准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喷嚏、鼻塞、流涕、咽痒、干咳或少量痰液稀薄、色白,整日阵咳,早晚加重、全身酸痛、舌苔薄白等。体征:两肺均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实验室检查:外周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均正常。X线胸片检查:仅肺纹理增粗[1]。
   
    1.3  方法  将穴位敷贴治疗贴(中国云南思茅金利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选取任脉、督脉的穴位,进行皮肤清洁,揭掉治疗贴的保护膜,分别敷贴在穴位上。24 h更换1次,换贴敷1次,停1次,2个月为1个疗程,然后随访3个月。对医用胶布过敏者慎用,创伤性皮肤、孕妇禁用,出现过敏现象者停用。
   
    1.4  疗程标准  依据卫生部药政局1993年7月制定的《新药(西药)临床论文指导原则汇编》进行判定。显效:经2个月治疗后,随访3个月无复发者;有效:2个月治疗后,随访3个月如果再次发病时临床表现较轻;无效:2个月治疗后,随访3个月如果再次发病时临床表现无明显改善或加重。
   
    1.5  发病天数与疗效的关系  见表1。 表1  发病天数与疗效的关系 表1表明,在146例预防者用穴位敷贴治疗贴贴敷预防疗效较理想,该贴预防发病总有效率达91%。
   
    2  讨论
   
    中医学理论认为,外界风寒、风热、躁邪等均可从人的皮毛口鼻侵入体内,使毛窍束闭,肺失宣降,气道不利而引起咳嗽。针灸学则认为,人体内有一个经络系统,它是内属于腑脏,外络于支节,沟通内外,网络全身运行气血,协调阴阳,抗御病邪,反映症候,传导感应,调整虚实的通道[2]。如运不畅,极易患病。督脉的功能主要为“总督诸阳”,为“阳脉之海”或称“阳之都纲”。督脉有督领全身阳气,领率诸阳经的作用[2]。任脉的功能主要为“阴脉之海”。诸阴经均直接或间接交会于任脉[3]。根据这个原理,采用穴位敷贴治疗贴敷贴在任脉、督脉穴位上,它是通过两大效应发挥作用:生物波效应和经络穴位效应。通过吸收人体和周围环境的能量,对人体有治疗作用的物质。它作用于人体时,通过“吸收”、“透射”、“反射”、“渗透”等过程,产生“生物共振”效应,从而激发机体细胞活性,有效改善人体微循环,提高组织供氧,改善新陈代谢,加速人体所需要的生物酶的合成,增强免疫力。当在“生物共振”效应持续作用于人体穴位时,通过经络传导,可以对相应的疾病发挥作用。使透入“吸收”而发挥其免疫调节、改善分泌物阻塞、气道阻力减轻及肺循环等作用,可以对穴位产生有效的刺激作用,进而调节气管、支气管与血管平滑肌的舒缩以及淋巴腺体分泌,可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
   
    2  沈雪勇.经络腧穴学.天津: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2,11,209,222.
   
    3  虞金龙.穴位敷贴治疗贴治疗心绞痛27例临床观察.中华医学与健康杂志,2000,6:45.
    
    作者单位: 200070 上海,上海市芷江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宋  青)
   

作者: 虞金龙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